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如懿传》富察琅嬅怨愤离世 一生尊荣珠沉玉碎

发稿时间:2018-09-12 15:01: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董洁

  由新丽电视出品及发行,原著作者流潋紫编剧,汪俊导演,程源海联合导演,黄澜制片,李小飚制作,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的清宫传奇巨制《如懿传》正在持续热播中。上周,随着“最受观众喜爱的反派角色”高晞月凄凉落幕。紫禁城后宫较量上升到了“杀人于无形”的高能阶段。高晞月临终前与皇上的对话,让她领悟一生痴梦成空,最是无情帝王家。于是,死前对皇帝设下毒计,致使乾隆生了疥疮——这也成为后宫势力版图变化的转折点。

  皇后琅嬅精心为皇上侍疾,挽回了帝心,有了第二个皇子,看似一切在变好,但同时皇后的实权被分摊,金玉妍的势力进一步扩大,卫嬿婉上位,之前埋下的祸根一步步蔓延。最终白蕊姬的致命一击,让皇后精神崩溃。而无法澄清皇帝的质疑,让重病的琅嬅最终怨愤离世。

  母仪天下,贤德大度,温良恭俭——这是众人心中富察皇后的经典形象,最开始连如懿都说:“富察氏是一个好福晋,未来也会是一个好皇后”。但另一方面,身居凤位却不得宠爱的琅嬅,因为没有安全感,只能牢牢抓住权位。在这过程中,不惜牺牲贴身的侍女,对身边人揣测自己心思做下的恶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竞争对手从一开始就布局,甚至对孩子也过于严厉而酿成苦果——这样的琅嬅让董洁都直言“肯定不招人喜欢”。今日,琅嬅的人物特辑,将从不同角度展现这位乾隆元后的无奈和悲哀,各种“不得不”叠加造就了最后的富察·琅嬅。

  

  董洁

  被富察和皇后束缚一生琅嬅浮名缠身只留寂寥

  作为乾隆皇上的嫡妻,富察·琅嬅出身显赫,才貌出众。从福晋到皇后一路顺利,并且早早产下嫡子嫡女,与皇上相敬如宾。但世事难两全,当还是皇子的弘历把放在琅嬅手中的如意收回并送给青樱时,琅嬅就埋下了一生的心结:她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过弘历的爱。也正因如此,琅嬅不得不用另一种方式说服自己:“我是他的嫡妻,谁也取代不了我。”

  所以,尽管母仪天下,但内心抑郁;尽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依旧感到危机重重。正如琅嬅在得知先皇后去世时说的“看来皇后之位,不易坐呀”“景仁宫何尝不是出身大族,又有皇子。只是皇子早夭,宠妃当权,才致太后移位易主。潦倒丧命,身后连史书都不得记载。仿若是一粒,不曾存在的尘埃。”琅嬅在踏入紫禁城时已经有这样的觉悟。

  然而富察氏和皇后两个词就是对琅嬅一生的束缚。选秀时琅嬅也曾对爱情心生向往,那时,她还是个贵族少女,收到如意的羞涩开心,被收走如意的错愕与失落都写在脸上。新婚第二夜,听到弘历去青樱房间时,眼底开始有了阴云,但很快调适了心情,保持住正室的尊严。转眼6年过去,琅嬅再出现时,已经是一位气场十足,无懈可击的福晋,有子有女,妾室安分,夫君敬重,一切仿佛都是最好的安排。但当她真正成为皇后,家族的荣光,整个后宫的责任都像山一般压来。皇帝和太后对她的要求更高,家族对她的期望更大,身边更有了虎狼之人埋下暗线,引导她一步步走向深渊。琅嬅从一个自信恬淡的福晋,变成一个处处筹谋策划,不容权威被挑战的皇后。

  曾几何时,她也不忍把莲心许给王钦,曾几何时,她也不允许手下陷害别人。但渐渐的,她可以埋怨莲心惹下祸事,可以冷酷地想让冷宫里的如懿也尝尝“丧亲之痛”。富察·琅嬅圆满的人生渐渐迎来真正的缺陷。很难说皇后黑化,这种变化并不是某种变故后的性情大变,而是在后宫磨砺中,一点点地潜移默化,从语气,表情,坐姿等等细节中变成了“另一个自己”。当一切发展到尽头,尤其在经历丧子之痛后,琅嬅并没有嚎啕大哭,而是像自言自语:“一报还一报,这是一报还一报”——她终于见到面目全非的自己。

  宫墙深深,当琅嬅失神跌入水中时,窗内纯贵妃、愉妃、玫贵人无动于衷;每日伺候在身侧的莲心故意忽略;连侍卫的营救都在迟疑下晚了一些——当年娇艳欲滴的贵族少女,最后形容枯槁带着对整个皇权的怨恨寂寥离世。弹幕上,观众一边大喊“坐等下线”,一边感叹:“都是可怜人”。

  董洁原声出演“完整”琅嬅全身心投入角色展现悲剧力量

  对于琅嬅这个角色,董洁的表演是全方位的契合。古典的形象,温婉的气质,包括董洁对台词部分每一个词语的纠正,都体现了董洁对于这个角色的用心。原声出演不仅为角色增色不少,更是体现了演员超高的综合素质。在这一方面,制片人黄澜评价道:“她已经对这个角色产生了感情。”

  而董洁认为,自己在性格上与琅嬅十分契合的一点是“谨慎”。在疑云密布的深宫之中,皇后的谨慎是她和后宫群芳较量的重要特质。在《如懿传》的拍摄中,谨慎是董洁塑造人物的标准。例如对于剧中琅嬅严格要求永琏这场戏中,董洁忍不住提议加一个细节:在罚站时走到儿子身边,和他贴脸并帮他捂手。这样一个细节说明琅嬅并不是将子嗣作为争宠的工具,而是作为一个母亲的深切期望。董洁对于琅嬅的理解是全面具体的,是有血有肉的,而不是简单的“善与恶”的区隔。

  琅嬅在病榻和皇上告别的这场戏中,她开始还祈求皇上的爱:“皇上,你已经很久没叫过臣妾的名字了。”但很快她看清了皇帝“冷心冷情,亲近之人会为此所伤”。最后还预言了未来继后的命运“来日,无论谁为继后,只怕下场不会好过臣妾今日。臣妾就撑着这双眼,在天上看着”。

  琅嬅固然有很多让人生厌的地方,但她的结局也是清朝后宫所有女人的悲剧——最终依然无法摆脱家族和权位来带的束缚。无论是求爱还是求权,最终剩下的唯有寂寥。阿箬是这样,高晞月是这样,琅嬅也是这样。随着一个个女子的凋零,《如懿传》越来越展现出这首“封建皇权下的女性挽歌”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