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魅力中国城》独具匠心成就百味之都

发稿时间:2018-09-14 10:17:00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一座是蔚然挺立于华北平原的“百味之城”,是中华“枣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城市之一;而另一座则是位于“黄河金三角”中心的“诗书古城”,是《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爱情传奇故事的发源地。

  本周日晚,来自山东的“小枣之乡”乐陵,与来自山西的“诗词之城”永济,就将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携手,以独具特色的魅力竞演,带你尽享味蕾+精神的“饕餮大餐”,于枣香中寻觅人间百味,于诗词中浸润中华古韵。

  枣文化源远流长

  乐陵独具匠心成就百味之都

  人们常说,一天三个枣,七十不显老!“枣”作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你一定不感到稀奇,但你见过掰开能“拉丝”的无核枣吗?那甜透心脾的果肉,那软黏细长的津丝,据说乾隆皇帝曾在下江南时偶然尝得,便赞不绝口,挥毫写下“枣王”二字,并下旨将此枣作为贡品。如今数百年过去,乐陵金丝小枣经过历代嫁接栽培、精心培养,已成为了具有代表性的乐陵产业地标品牌,而乐陵,也随之成为了中华“枣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城市之一。本周日晚播出的《魅力中国城》中,山东省乐陵市长王大山,就将带领全国观众寻根“枣王”故里、探访“小枣之乡”,感受“百味乐陵”的多彩。

  乐陵城市初见展演,主政者登台

  除金丝小枣外,乐陵有近30万亩浩瀚枣林共600余种枣类,成熟周期涵盖一年四季,此番登上《魅力中国城》,王市长也将其中的160个不同品种的乐陵小枣带到了节目现场。个儿大如鸡蛋,且肉厚、核儿小的“鸡蛋枣”;不仅形状奇特酷似茶壶嘴,更集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为一体的“茶壶枣”……众多品种惹得观众啧啧称奇;更有全新培育出的枣类名为“傲雪”,比冬枣更晚成熟40余天,正可谓凌冬赏梅、踏雪摘枣,好一番冬趣无穷。现场几位评审也不禁为乐陵枣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起来。评审之一、产业专家的梅洪老师借用经典歌剧唱词“大红枣送亲人”,建议乐陵将枣的推广营销与故事相嫁接;而在寇乃馨看来,“乾隆皇帝”等历史人物“穿越”而来,就是乐陵小枣最好的“代言人”。

  乐陵主政者带来160种枣

  乐陵金丝小枣天下闻名,乐陵土豆更代表了中国土豆的顶尖水平。曾经,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虽是世界第一,但亩产仅一吨,低于发达国家3、4吨的产值,仅位于世界第93位;然而,乐陵几代种植人通过多年努力,不断尝试杂交育种,终于培育出了希林六号土豆,亩产9.58吨,打破了世界纪录。

  为了让观众们更了解乐陵土豆的特别之处,来自乐陵良人村的“土豆大王”梁召坤先生也来到《魅力中国城》的竞演现场,在为家乡助威加油的同时,梁先生也向观众们道出了自己的经历:“咱们良人村从贫穷到小康,成为全国10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田之一,这一切都离不开乐陵土豆!希林六号土豆,是国内首个黄皮黄肉,能代替国外土豆做成薯条的品种,真令人大开眼界!”梁先生激动地表示,“这些年来,我们将土豆所形成的产业不断升级,现在我们村儿除了种土豆外,还搞黄牛养殖、蚯蚓养殖,蔬菜种植等,许多老百姓都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美好梦想!”

  乐陵城市味道环节展演

  谈到乐陵未来产业的发展,王市长显得信心百倍。“如今,乐陵拥有着全球最大的马铃薯种植资源库,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咱们乐陵土豆更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等地种植数量超逾几万亩。”王市长说。“不仅如此,咱们乐陵还是全国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享誉京津塘,更是名副其实的‘百味之都’,老百姓们所用的火锅底料和厨房调料,每3包就有2包来自乐陵。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水上乐园和博物馆,将以土豆为中心的农产品产业,与乡村旅游进行深度结合。欢迎大家来乐陵品人间百味!”

  鹳雀楼闻名天下

  永济古韵蔚然塑造诗词之城

  若说山东乐陵带给我们的是“人间百味”,是舌尖上中华“枣文化”的传承;那么另一座竞演城市山西永济,则为我们呈上了一桌丰沛的“精神盛宴”。

  提到“永济”这个名字,大家或许有些陌生,但这些为后人所传颂的经典古诗词,你一定耳熟能详:“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是王维对家乡蒲州的思念;“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是柳宗元孤奋不甘心情的抒发。它们都出自永济。登上《魅力中国城》,永济战队成员、文化学者任志宏更忍不住吟咏起那首流传千古的著名诗篇——《登鹳雀楼》,浑厚有力的嗓音尽显中华男儿磅礴之气。名楼与名诗相融相合,成为了永济得天独厚的历史遗产和人文传递标杆。

  永济有着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人之家等荣誉称号,《全唐诗》中有关永济的诗篇就达到2118首,堪称灿若星河;除此之外,永济还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现场,山西省永济市委书记徐志英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原委:“永济是上古三皇五帝时期,最完整演绎‘尧舜禹’传说故事的地方,从舜帝时期的《南风歌》到《诗经》中的《卫风》,一直延续至今,有着丰沛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历史底蕴。”徐书记说。

  永济城市名片环节展演

  作为一座古韵蔚然的诗词之都,鹳雀楼名满天下,成就无数名篇;而在永济市蒲州镇以东的西厢村塬上,一座“敢与天下不同”的寺庙书写着永济精彩荟萃的人文故事。俗话说“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永济“普救寺”是个例外。流传至今的传奇爱情故事《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其中“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就发生在普救寺内。书中张生与崔莺莺敢于冲破封建枷锁、追求个人自由,让历代青年男女为之向往,也为永济增添了一丝温暖的传奇色彩。

  永济城市名片环节展演

  作为一座古韵蔚然的诗词之都,鹳雀楼名满天下,成就无数名篇;而在永济市蒲州镇以东的西厢村塬上,一座“敢与天下不同”的寺庙书写着永济精彩荟萃的人文故事。俗话说“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永济“普救寺”是个例外。流传至今的传奇爱情故事《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其中“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就发生在普救寺内。书中张生与崔莺莺敢于冲破封建枷锁、追求个人自由,让历代青年男女为之向往,也为永济增添了一丝温暖的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