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蓬勃发展为哪般?《夺命剑》主创解读网大新生存密码

发稿时间:2018-09-20 13:06: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网络大电影”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电影新形式,已经在中国电影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近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对媒体表示,2017年网大市场规模达到了约20亿,经过四年的发展,产量增长了4.2倍,市场规模则增长了20倍,很多专家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左右。对应于国产电影院线票房总量的301亿来说,目前是院线电影收入的1/10。观众方面全网播放量在2017年达到近80亿,按照有效观看10%来计算,核心受众观影人次达到8个亿,这是个相当大的规模也是院线电影观众人次的1/2。

  如今,网大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低俗、蹭IP、打擦边球的龙套选手。头部效应愈发明显的网大生存圈,什么样的作品能够生存下来,并获得认可?近日,电影《夺命剑》主创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如今网络大电影的突围之路。

  幕后:专业团队 精良制作

  《夺命剑》力图描绘一个漫感江湖,后期特效制作是至关重要的,制片人马巍表示该片的后期特效镜头也将达到网大历史上创纪录的400多个,影片的后期特效工作将交由具备丰富好莱坞大片特效制作经验的团队操刀,整个制作过程花费了半年之久,所有场景和道具按照1:1还原,为观众呈现绚丽的画面和真实可信的观影感受。

  不仅如此,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张萌在新生代导演里历来以对拍摄、制作和演员表演的要求“严苛”著称,此次《夺命剑》上下两部除男女主人公及主要角色外,还有及其风格化的“八大高手”戏份也不少,因此在电影开拍之前,张萌就要求主要演员提前两周进组围读剧本,细细打磨演员的表演和台词。开拍后为了帮助演员快速进入状态,张萌更是不厌其烦地一场场、一条条戏慢慢地磨演员,他认为早期网大中那种“草台班子、仓促上马、几天拍完”的模式在未来会越发没有市场:“我一直在跟团队强调,我们拍的是电影,不论在什么平台播出”。

  幕前:科班出身 85后演员郭凯功底过硬

  专业演员的加入,也是网络大电影的脱胎换骨的必要元素。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07级表演本科班,在《夺命剑》中饰演六扇门总管的80后青年郭凯,曾参与电视剧《英雄瓦氏》、《夺宝传奇》等角色演出,对于《英雄瓦氏》中的黄维一角,郭凯自己都觉得青涩,而在《夺宝传奇》中饰演小李时,“明显能看出他开始挣扎了,个性中带有一种复杂,开始呈现出一种成熟的气质”作为校友的张萌点评道。 

  

  (《夺宝传奇》郭凯剧照)

  郭凯出生于山东临沂,是一个从小地方考进电影学院的本科生,拥有山东大汉典型的181cm的身高,却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小鲜肉,本该走潮男路线,但郭凯却选择了演技之路,每一个角色都认真对待,1989年1月9日出生的他,演绎40岁的“叶无忌”,连导演张萌都觉得很危险, “现在越来越多科班演员进入网络影视行业,他们的表演技法也会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张萌表示,“比如,叶无忌这个角色设定在40岁左右,人物性格非常复杂。我们考虑过要不要真的找一个40岁的人来演。最后,我们选择了郭凯,让一个20多岁的演员演40岁的角色,并且要演出那种复杂的人物情绪,这并不容易。最终角色的完成度很高,郭凯本身是一个非常敏感、细腻的人,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天赋。”

  

  (《夺命剑》郭凯剧照)

  由于拍摄周期长、制作要求精益求精,剧组多达100多人且在都匀影视城外还有大量的外景拍摄,加之电影自开拍以来便遇上贵州当地降温进入寒冷的冬季,因此在拍摄过程困难重重。

  郭凯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在拍摄最后一场雨戏的时候:“整整拍了15个多小时,凌晨气温不到10度,虽然保鲜膜什么的都裹上了,但开拍第二个小时已经全身湿透……风也很大,整个人挂在威亚上,感觉都是摇摇晃晃,最崩溃的是,道具也很娇贵,完全不能着力,就靠浑身的肌肉力量硬撑着。”

  虽然用“崩溃抓狂”来形容这场戏的拍摄过程,但在坚持了整整十几个小时后,郭凯依然凭借过硬的功底从高达20多米的城墙吊威亚从天而降,落地时两脚纹丝不动,一镜完成。引起了全场拍摄团队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导演张萌表示:“我很激动,冲上去拥抱了一下郭凯,我觉得这就是好演员,他担当得起‘无双’两个字!”

  

  (《水浒恶人传之黄金七镖客》演绎晁盖)

  此次合作并不是郭凯首次和张萌合作,在张萌2017年拍摄的网络大电影《水浒恶人传之黄金七镖客》中,郭凯演绎了晁盖这一经典角色,往日小鲜肉秒变大胡子中年大叔,如此毁形象的角色,郭凯却乐得其中,“用一副糙汉子的形象,演绎阳刚、硬朗的男子汉气质,是我的梦想”郭凯说。郭凯除了参与电视剧、电影的演出,还时常活跃在话剧舞台,先后参与了《蛐蛐四爷》、《蠢货》、《红岩》等话剧的演出,不断的挑战表演的功底,也才有挑战“叶无忌”这一角色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