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云栖大会UC详解推荐算法体系 精准匹配创新内容服务场景

发稿时间:2018-09-22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手机浏览器搜索热映的《碟中谍6》,转眼信息流就将精彩花絮与明星硬照推到眼前,这是UC基于实时数据流的跨场景推荐为用户制造的惊喜,背后是一套领先行业的推荐算法体系。

  9月21日,在2018云栖大会搜索推荐专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资深算法专家苏哲文发表演讲,阐述了UC服务6亿用户的信息流推荐算法体系,以及资讯与搜索、地图等结合,在内容服务场景方面的诸多创新。

  2016年,深耕移动互联网十余年的UC全面升级为“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主推大数据精准推送,为用户呈现匹配兴趣的优质内容。连接用户与媒体,UC构建了融合大数据、算法与运营的推荐体系。

  苏哲文表示,信息流推荐对时效性、精准下发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荐算法体系最为核心的推荐引擎中,UC广泛地采用了业内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构建了漏斗式的召回、排序、重排三层架构。构建这个算法体系的前提是对用户和内容全面、深入的理解,而UC凭借长期研发积累与阿里生态优势,持续领跑行业。

  在内容分析上,UC基于知识图谱与标签平台能力,细化用户的兴趣特征与质量特征。对内容本身的分析理解之外,内容分析的一大重点是对低质、低俗、违规内容进行识别,实现自动筛选。同时,内容分析体系还服务于媒体平台,助力优质内容生产。

  在用户理解上,UC依靠阿里集团的大数据优势,将淘宝、高德、优酷等拥有的用户行为数据利用起来,更立体更全面的刻画用户,构建了七个大类近百维个属性,覆盖用户的多个侧面。依托阿里云计算平台,UC每天实现百亿数据的稳定计算,完成画像计算的流程。

  9月13日,UC发布全面升级内容生态的“U创计划”,从流量收益、专属权益、成长路径三个方面,构建更有力的创作者赋能体系,推动优质原创内容生产。从质量体系建设,媒体运营辅助,到内容下发过程中的低质打压、原创扶持,以及下发诊断、流量预测等工具打造,UC推荐算法体系成为建立良好内容流量生态,形成健康媒体账号成长体系的重要支撑。

  领先行业的信息流推荐算法体系,帮助UC在内容服务场景方面实现了诸多创新。除了资讯与搜索的跨场景推荐,UC与高德联合打造资讯与地图的结合,推出“内容地图”功能,利用高德的POI数据库和地理标注算法,进行本地新闻的POI信息识别,帮助用户精准、实时的获取位置周边的资讯内容。

  此外,为满足用户更为深入的内容需求,UC基于推荐算法体系推出了明星标签页、时间轴、事件标签、短视频播单等产品,已应用在突发新闻、娱乐话题、世界杯等热点事件中,为用户提供了创新的内容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曹迪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