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金秋曲艺大联欢》在接力传承中展现文化担当

发稿时间:2018-09-25 10:48: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传承曲艺经典,回归文艺初心。自2016年起,《新春相声大联欢》与《金秋相声大联欢》两档节目一直以欢乐而又温暖的画风成为春节、中秋期间一场不可或缺的欢乐盛宴。本次《金秋曲艺大联欢》在保持原有气质的基础上融入曲艺元素、突出联欢氛围,邀请曲艺界代表人物和观众熟悉的明星搭档表演,通过全新创编的节目和张力十足的表演再一次将传统曲艺文化的无穷魅力展示给观众,见证中国优秀曲艺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秉承初心 以曲艺精品滋养民族情怀

  作为央视综艺“大联欢”系列节目的延续,《金秋曲艺大联欢》在原有模式基础上再度升级,不仅表演风格多样,包涵相声、杂技、魔术、数来宝、二人转等多种曲艺门类,而且以经典曲艺作品《玲珑塔》中的“玲珑宝塔”为原型进行舞美设计,同时融入竞演模式,邀请众多曲艺名家和跨界嘉宾同台演绎,让观众看到传统曲艺文化的包容性、传承性,感受到其鲜活的生命力。

  此次节目不仅从舞美、题材、结构上寻求突破和创新,更用曲艺的形式传递着极具正能量的主流价值观。在杂技剧《天桥八大怪》中,牛骨数来宝、撒拉机、银枪刺咽喉等难得一见的曲艺形式轮番上演,表演团队以经典杂技绝活呈现了一场浓郁京味色彩的视听奇观。然而这个表演更加深层的意义不在于如何好看,而是老艺人们永葆一颗匠心精进技艺,坚守一份敬畏严于律己的曲艺情怀。同样的,曲艺作品数来宝《跟我学》以古诗词为切入口,节目内核围绕“对少儿普及曲艺知识,传递曲艺正能量”展开,用行动向观众诠释“创新传承、薪火相传”,小品编排起落有致,大大提升了观众的认同感。

  当我们用恰到好处的方式亲近传统曲艺的民族精神,深入领会其中的情感力量和思想内涵,会发现传统曲艺不仅有无与伦比的艺术性,同样也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意义。而《金秋曲艺大联欢》正是以极具诚意与创新的精彩表演,将那些鲜为人知、只局限在少数人群中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发掘出来,拂去尘埃,呈现出它本来的炫目光彩。

  跨界创新 探索传承发展新模式

  除了增添曲艺元素外,节目首次引入“曲艺练习生概念”,邀请刘恺威、黄圣依、张凯丽、李玲玉、乌兰图雅、黄国伦、寇乃馨等明星嘉宾作为“曲艺练习生”与专业曲艺演员搭档表演,分组对抗,并将跨界嘉宾的风格特点融入节目创作中,呈现出更加饱满的喜剧效果。如相声表演《我和相声有个约会》将跨界嘉宾乌兰图雅的歌曲融入节目设计中,使嘉宾即兴表演效果更好的同时,让观众也更易于理解这门艺术。所谓“艺以人传”,对跨界嘉宾而言,演绎传统曲艺时会展现出不同的表现形态,对曲艺本身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广作用;对观众而言,原来陌生或遥不可及的传统曲艺,成为了节目中亮点不断的艺术作品。

  此外,融合创新也是此次节目的一大亮点。比如相声表演《又见姐妹花》将传统曲艺与年轻人喜欢的《海草舞》等歌曲相结合,流行文化传统演绎,深受好评。由此可见,只有在融合创新中传播曲艺文化,让曲艺节目变得有趣味、有价值、有内涵,才能让传统曲艺文化真正地流动起来,融入观众的现代文化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观众,满足观众内心的精神追求。

  笑语欢歌体现盛世欢庆,坚守传承彰显民族情怀。作为曲艺类节目的又一次创新,《金秋曲艺大联欢》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传统曲艺文化的新大门,也再一次用曲艺的形式传递着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着极具向上力量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