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奇遇人生》阿雅小S呼吁抵制象牙买卖

发稿时间:2018-09-26 12:55:34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奇遇人生》

  中国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已于昨晚(9月25日)在腾讯视频播出。第一期节目“荒野的呼唤”一经亮相,即凭借“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的理念,纪录片融合真人秀的创新模式,电影级别的质感,以及对现实和自我的深度挖掘迅速圈粉。

  首期嘉宾小S,与节目发起人阿雅“姐妹淘”合体,远赴非洲大象孤儿院,与动物保护志愿者携手,亲手制作小象的饮用奶,荒野露营,亲历反盗猎一线……一改往日“表情包达人”的形象,素面朝天,大展真性情。节目无台本、无“人设”等独树一帜的真人秀新操作手法引发网络热议,网友纷纷点赞“原来去非洲录的是这么有深度的节目啊!”“不凹造型、不讲笑话的S也是我爱的S!”“被生活挤压得哪也去不了的我们,能通过这个节目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奇遇人生》

  揭秘赞比亚大象孤儿院非洲象境遇怵目惊心

  小S与阿雅造访的赞比亚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无家可归,或迷途患病的幼象,它们的父母很多都死于盗猎者枪下。亲眼目睹母亲被猎杀的小象,失去亲人的痛苦会伴其一生,甚至可能死于无尽的悲痛。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来到这里,致力于治愈小象的心灵创伤,保护它们的安全,直到它们成年后回归自然。美丽的英籍志工Rachel是本集小S和阿雅的向导。毕业于英国皇家霍洛威学院科班的她,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多年。她既是大象孤儿院的志愿者,也是所有小象们的妈妈。被掠夺家人的小象通常对人类充满敌意,为了取得它们的信任,Rachel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阿雅、小S在节目中调制的配方奶就是典型一例。大象漫长的婴儿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对奶质的要求还十分苛刻,志工们为此专门研究出一种婴儿奶粉和椰汁混合的配方奶,好让象宝宝如同得到妈妈的哺育。呵护,陪伴,24小时待命。Rachel不仅将小象的日常起居饮食熟稔于心,更对象群习性了如指掌。“象群跟人类一样情感丰富,它们不仅会交谈、打闹,也会对死去的同伴进行哀悼。数年后,它们还会重返失去同伴的地方缅怀。我们常常目睹,成年后返回森林的非洲象回到孤儿院怀旧”。尽管受到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看,但在孤儿院之外,非洲象盗猎现象仍然猖獗,每天都有近百头大象殒命,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头非洲象倒下。非洲象族群正日益濒临灭绝。

  纪录片与真人秀的跨界合作打破现有综艺品类界限

  从《奇遇人生》第一集中可以看到,广袤非洲大地之上长河落日、莺飞草长的绚烂影像,都呈现出电影级别的画面构图,营造出一系列转折的情绪氛围,为嘉宾小S每一次动情和落泪铺陈合理的情绪动因,也给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享受。“这才是真正的高水准,高规格,良心制作的综艺节目!”“国内真的很少有这么安静高级的综艺!”

  而这得益于《奇遇人生》的纪录片×真人秀深度结合的拍摄方式。总导演赵琦可谓是“站在国内独立纪录片金字塔尖”的男人,多项国际奖项傍身。首次跨界的他,发挥纪实特长,为《奇遇人生》带来真实可信的故事线。节目虽然归于真人秀范畴,其实更贴近纪录片的本质。摒弃了纪录片的解说部分,仅靠场景的变化和人物的对话来推进线索。同时节奏张弛有度,既有故事推进的紧张感,也给观众留出思考的空间。再搭配精良的制作,让这套真人秀拥有了“准电影”的品质,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更多的真实与感动。

  阿雅小S领养大象孤儿发起“断鼻妆”挑战

  通过对大象生存现状不断了解,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小S 心态的变化——一开始只是打算去看看小象,感受非洲美好景色,还打趣说要不要配合节目制造一些戏剧效果;后来发现睡帐篷没有厕所,纠结如厕和洗澡的问题,感慨驱车十几小时错过女儿的毕业典礼;再后来听闻小象亲眼目睹妈妈被猎杀,会夜夜尖叫哭泣,自己也心疼不已。认知维度的不断拓宽,激发起身为母亲的小S强烈的同理心,也一步步带领观众走进大象的国度。目睹惨死的大象倒卧丛林,脸因为盗猎者要获取完整的象牙而被砍掉,象鼻扔在一旁,鲜血淋漓,尸骨不全,上空还有秃鹰盘旋,小S情绪奔溃。如此出人意料的情节也给网友带来极大震动,“天哪,只是为了首饰就要这样残忍的对待大象吗?!”“愿世间所有的生命都能得到尊重和保护!”

  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反盗猎行动,目睹志愿者们为治愈小象心灵无微不至的工作,阿雅和小S受到极大触动,一起在这孤儿院中领养了小象,呼吁“拒绝象牙交易”,更将发起“断鼻妆挑战”,号召大众效仿被猎杀的象鼻部断面,画上断鼻妆,并接力分享。因为象牙三分之一长在大象的颅骨内,换句话说,一支象牙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两人不遗余力地肩负起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努力让大象的生死存亡成为媒体和社会热议的高光事件。

  《奇遇人生》不仅借明星的视角来探索自然,更通过奇观、奇人、奇遇来让观众思索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激发大众反哺自然的公益意识。腾讯视频《奇遇人生》与腾讯公益携手推出公益项目“奇遇和它的中国守护者”,呼吁大众一起守护非洲大象。资助以奇遇命名的大象和它的象群家族,同时助力远赴非洲的中国志愿者在当地展开反盗猎行动,让大象们能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生活。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