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尹鸿、张瑜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电影 《庐山恋》打开银幕新世界

发稿时间:2018-10-29 10:56: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鸿论》尹鸿、张瑜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电影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事业从蹒跚起步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坎坷与希望在一代代中国电影人身上得到了体现。因此,《今日影评》推出一档全新电影文化访谈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历史与现实在这档栏目中交织,用对话加深学术思考,用回忆致敬艺术人生。这不仅呈现了电影与电影人,更将40年的筚路蓝缕永恒镌刻在观众心间。

  节目以“学者+电影+当事人”的模式,通过纪实的拍摄手法,围绕甄选出的40部电影,以清华大学尹鸿教授与谢飞、陈凯歌、张瑜、卢燕、朱延平、姚晨、黄渤、成龙等电影亲历者进行访谈的形式,通过直接、深刻的问题设置,挖掘当时真实情况的同时,通过对电影语言表达形式、电影市场发展、电影中体现的社会变迁等方面,全面剖析电影以及衍生话题,还原串联出改革开放40年这段相对短暂但却急剧变化的中国电影史。

  10月26日,《今日影评·鸿论》特邀演员张瑜从《庐山恋》到《小街》,带领观众回顾改革开放之初的电影历程。《庐山恋》用活泼的色彩激活了中国年轻人洋溢的青春与爱情,《巴山夜雨》用一艘船体现了中国人走出阴霾的心路历程,《小街》中女性用坚强与隐忍面对了社会的残忍,唤醒了人性与尊严。

  《庐山恋》打开银幕新世界

  引领生活风尚 启蒙自由与美的追求

  1980年上映的电影《庐山恋》是张瑜最受观众欢迎的作品之一,张瑜也凭借此片获得第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1981年,张瑜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一年内连获四冠的演员。时至今日,《庐山恋》已经在庐山电影院播放了38年之久,这一时长已经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部电影为中国观众奉献了新中国银幕第一吻,也为观众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尹鸿在《今日影评·鸿论》中指出,影片中大胆追求爱情的精神现在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但在改革开放初期,正是《庐山恋》为青年男女们尘封的心灵照进了第一束微光。不仅如此,《庐山恋》还在国内掀起了最早的时装潮流。在此之前,中国人的服饰只有绿色和蓝色,白色都是罕见的奢侈品。而在电影播出之后,张瑜的观众来信中最热门的问题之一就是她在电影当中的服饰。《庐山恋》就像一股清泉,让中国人的眼光突然一亮,启蒙了国人追求美与自由的权利与意识,给人希望与美好的感觉。

  《巴山夜雨》折射中国社会思想变化

  《小街》立足伤痕反思尊严与人性

  如果说《庐山恋》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小街》与《巴山夜雨》就是对创伤的抚慰,张瑜也凭借出色的表演成为了第一位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得主。在《巴山夜雨》中,张瑜扮演一位深受极左思想毒害的女青年,对于年轻的她来说创作这个角色颇具难度,因为她要在电影里展现出女主角心理变化的整个过程。尹鸿指出张瑜所饰演的女主人公是秩序的维护者,她的转变意味着船的觉醒,也意味着中国的改变。船上每一位人物的命运都代表着现实社会中的一个侧影,最后《巴山夜雨》也获得了罕见的金鸡奖集体配角奖。

  《小街》这部电影在当时中国社会引起了巨大轰动,尹鸿在《今日影评·鸿论》中认为,因为电影带有很强的隐喻性与暗示性,并且采用了新潮的开放式结尾,这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议论。尹鸿坦言《小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过去的经历和信仰的改变,这正是电影启发思想的明证,也是电影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追忆《小街》,张瑜认为它是后伤痕文学的产物,是人们宣泄负面情绪后进入的深层次的反思阶段,《小街》也是张瑜的最喜欢的影片,因为这部电影激起了她的共鸣。正是女性被环境逼迫不得已女扮男装的残忍遭遇,才能打动人们重新找回自我、尊严与人性的契机。

  角色从心塑造 敬业从生活开始

  时代的经典依赖在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谈及塑造角色,张瑜认为在那个年代的演员都是直接从生活中走出来的,那时候的纯真、质朴都真实地记录在了银幕上。反观现在,演员虽然哭得稀里哗啦,却丝毫不能打动观众,是因为他只用技巧,但心没有因此而动,这样永远不能塑造好角色。

  尹鸿在《今日影评·鸿论》中回忆起《大众电影》刊登的张瑜与陈冲回信节选,陈冲十九岁就凭借电影《小花》获得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在信中张瑜说:我不希望他们把我当成一个人造卫星,演员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去塑造角色。”那是当时演员生活的真实写照,即使在生活中交流也以工作、表演为主,她们都全身心地投入事业中去,保持着敬业的精神。甚至张瑜与导演张建亚的恋爱过程,都建立在书信来往上,张瑜笑谈每一封都能公开,内容全部是相互勉励,绝无卿卿我我之词,至多是最后一句话,三个字。这是用生活创造艺术的精神,舍弃小我,磨练演技,用分分秒秒的人生凝聚成银幕上的角色,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这种艺术的尊敬与赤诚值得每一个电影人学习。

  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电影人们能在那个时代创造那么多经典电影,尹鸿认为与一代电影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艺术的精益求精有很大关系,一个时代造就一种人,一种价值观,它影响人的一生,也影响了观影的那一代人。最让张瑜铭记的则是那个时代电影的真以及它和生活的紧密联系,在那个时代电影蓬勃发展,不仅成为了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能唤醒人性中的真善美,这将是电影人永恒追求的目标。

  据悉,10月26日至12月28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电影文化访谈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将于每周五晚十点档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