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电影发展展望:良性发展未来可期

发稿时间:2019-01-02 14:22: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2018年,中国电影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902部,全国票房突破609亿元,国产影片票房378.97亿元,实现票房新高。城市影院观影总人次17.16亿,新增银幕9303块,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稳居世界首位。随着2019年的到来,《今日影评》以全新气质在新的起点整装待发,中国电影也将开始新的征程,扬帆远航。2019年1月1日,《今日影评》在新年的第一天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尹鸿教授,为大家展望中国电影2019的发展与未来。

  三大题材构成2019电影基调

  科幻电影终将迈出元年走向未来

  尹鸿在《今日影评》中表示,2019年中国电影虽然还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会是夯实基础,扩大题材类型的一年,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势头不会减弱,而观众也会因此收获更多精神享受。

  2019年即将上映的国产电影中,探案悬疑题材电影最多,共计28部。尹鸿认为此类电影是电影市场的“基本食粮”,也是稳定的基座。他表示青年创作者如路阳等人,都会借此类题材创作现实主义作品,此类作品对观众的冲击力比较强,对人性表现也更有深度。

  剧情片是电影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9年,《攀登者》《中国机长》与《紧急救援》三部电影最为抢眼。《攀登者》讲述的是中国珠峰攀登突击队的故事。《中国机长》是一部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取材于来自四川航空的真实故事。而《紧急救援》是林超贤导演的新作,自《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以来,林超贤导演的强动作电影受到广大观众青睐,这部作品能否延续辉煌值得期待。在《今日影评》中,尹鸿认为上述两部影片都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且反映了和平生活中的紧急事件,凸显了英雄人物的形象与表现,而新主流电影的发展也体现在两部影片之中。

  中国的科幻电影市场一直被好莱坞电影占据,由于中国观众对中国式科幻电影接受程度不高,导致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始终难以突破瓶颈。2019年,《流浪地球》即将上映。在《今日影评》中,尹鸿指出《流浪地球》极有可能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里程碑之作,也是打破观众被灌输的观影预期的一部作品。回首中国航天史,中国空间站、神舟系列飞船、探月行动都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国飞行员也实现了太空仓外的太空漫步,在此宏大背景下,中国科幻电影出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汇聚一身,打开中国科幻市场大门指日可待。

  新导演再接再厉 资深导演为爱创作

  2019年中国电影良性发展未来可期

  导演新力量的崛起为2018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年导演文牧野、忻钰坤、韩延等人都在2018年的大荧幕上留下了精彩的影像。而在2019年,尹鸿最大的期待在于青年导演们能否延续自己的创作能力,为中国电影市场奉献更多优秀的作品,而尹鸿坚信青年导演的潜力,并表示青年导演很有可能像中国第五代导演一样,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中坚力量。

  资深导演在2019年并未停下脚步,张艺谋导演、周星弛导演和徐克导演分别会带来《一秒钟》《新喜剧之王》和《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其中部分作品和他们之前的作品间具有承接性和延续性。面对这个现象,在《今日影评》中尹鸿表示资深导演开始沿着自己的创作道路做自己喜欢的作品,而改变是相对的,导演不能追随观众的变化而变化。资深导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拥有拍摄个人所热爱的电影题材的权利。

  2018年中国电影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也发生了一些插曲。尹鸿表示,中国电影的高度发达伴生着市场泡沫,市场有所震荡非常正常。电影行业高速度发展多年,总要进行检测并做出新的调试,但优秀产业拥有自我调试的能力。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肯定会面对很多不确定,但随着众多值得期待的电影涌现,在资深导演与新导演的不懈创作下,他相信2019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一定是梦幻般的新一年,也是新主流电影迈上高峰的一年。

  随着改革开放40年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中国电影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丰富,也承载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冬天看似寒冷,却孕育着春天的暖意,瑞雪过后才能繁花似锦,中国电影依然需要砥砺前行,《今日影评》期待在光影的高原上有更多的高峰挺立。2019,未来可期。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