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2018我们的文艺(影视篇)

发稿时间:2019-01-16 16:58:5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2018年,对于中国影视业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电影工作的开局之年,电影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调整完善;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勉励新近入党的表演艺术家牛犇;这一年,谢晋、李雪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这一年,多项与影视行业相关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使行业向着规范有序的轨道稳步前进;这一年,产业在保持市场指标良性增长的同时,在创新艺术表达、挖掘思想深度、丰富题材类型等方面持续推进;这一年,创作打破了以往偶现黑马的局面,呈现出广有良驹的喜人景象,一批精品力作以思想性和话题度引发舆论关注,满足大众多样化的观赏需求;这一年,审美品位和观赏水平日益提高的中国观众对贴近人民生活、关注社会现实的作品格外青睐,在这种市场需求的呼唤之下,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强势回归,优质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集中涌现。为了记录这些值得回望和典藏的美好,我们特别推出《2018:我们的文艺(影视篇)》专版,邀请读者与我们一起盘点这一年影视从业者所收获的累累硕果,见证中国影视业走出的每一步真诚坚定的脚印。

  2018中国电影:民族精神大力彰显 票房口碑高于外片

  作者:刘永昶(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浪潮,2018年,中国电影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根据国家电影局提供的数据,全年生产电影故事片902部,动画电影51部,科教电影61部,纪录电影57部,特种电影11部,总计1082部。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比上年16.2亿人次增长5.93%。在与进口大片的市场竞争中,国产电影无论从票房数字还是社会口碑上,都占据上风。2018年全年国产电影票房为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这表明,在持续稳健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中,民众越来越肯定国产影片的质量,国产影片的崛起已经成为现实。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相关文艺政策的引导以及市场规范的秩序清理中,整个电影产业环境更加健康,生产创作者更有责任担当意识,电影作品的价值导向更加契合时代与人民的需要。

  平凡人物撑起40年岁月传奇

  在2018年的文化日历上,最醒目的词汇当属“改革开放40周年”。于是,展现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反映火热生产生活图景的现实题材献礼影片,成为电影创作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里有典范人物的感人故事,《李保国》讲述师生三代从改革开放伊始就扎根太行、开荒拓土、科技扶贫的先进事迹;《黄大年》再现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与生活细节。两位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正是一个时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缩影。这里也有时代发展的沧桑巨变,《天渠》中村民群众耗尽36年时光凿出了“翻山越岭”的生命渠;《大路朝天》里几代路桥工人的艰苦奋斗与纵横交错的中国高速相映生辉;《闽宁镇》的乡亲们走出了偏僻闭塞的山村,也走上了一起发家致富的道路。这里还有现实生活的诗意丰盈,《远去的牧歌》表现世代逐水而居的中国哈萨克牧民在保护自然生态的背景下告别过去、走进新生活的过程;《天籁梦想》讲述四个藏族盲童在社会帮助下重见光明的故事。电影人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脉动浓缩到精彩纷呈的影像时空中,对中国电影繁荣发展喜人形势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

  改革开放中蕴藏着无数人的奋斗故事。于是,普通人在这40年间中的生活状态、命运沉浮、所思所想,成为电影创作开掘的广阔领域。创作者着重挖掘主人公身上的时代印记以及对于生活的深沉热爱,用艺术的笔触在大银幕上书写出属于中国人的精神传奇。《片警宝音》里坚守岗位的基层民警,《春天的马拉松》里热心为公的村主任,《照相师》里才华横溢的摄影师,《一个人的课堂》里可敬可爱的代课教师,《中国合伙人2》里勇于创新的互联网创业者,《热土》里离开土地后又回归乡村建设的年轻人,《红盾先锋》里的民企党建工作者,这些人物正是千千万万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普通人代表。他们有个人的情感,也有个性化的理想追求,满怀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为自己的生活打拼奋斗,也为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观众们从这些电影作品中,从这些身边熟悉的平凡人身上,照见了自己的模样与生活,便产生了感同身受的情感共鸣,进而在社会中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这个角度看,2018年的现实题材献礼影片无论是内容题材的拓展,还是思想内涵的体现,均有所突破,不只充当了现实生活的照相机,还成为建构主流价值、推动社会进步的发动机。

  类型化生产在市场与艺术之间寻找契合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2018年的中国电影继续在类型化的道路上摸索前行,不断寻求市场与艺术的契合点,形成了多面开花、竞相争艳的创作格局。其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流影片在创新发展中日趋成熟,培育了观众的欣赏习惯,聚拢了忠实的受众群体。继2017年的《战狼2》之后,军事电影《红海行动》再放异彩,成为2018年度的现象级作品。创作者将动作片的紧张刺激与战争片的壮怀激越熔于一炉,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勇敢、智慧与担当;《中国蓝盔》表现了中国维和部队在非洲执行任务的英勇形象,强情节的叙事模式、实打实的动作场面给人们带来超燃的观赏体验,这些作品标志着中国主流军事大片的类型范式基本形成。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浴血广昌》用多兵种协同作战、夜间突袭、阵地攻坚和刺刀肉搏等战争场景的铺陈,把红军战士的无畏与血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类型化元素的使用使观众耳目一新。

  国产喜剧片在2018年同样收获满满,成为市场上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类型之一,多部影片跻身年度票房榜前列。在表现内容和手法上,这些作品各显身手。《唐人街探案2》《幕后玩家》的喜剧画风之下掩藏着扑朔迷离的悬疑套路;《西虹市首富》采用任务型叙事模式,以夸张的故事设定折射情感与金钱之间的冲突。很多作品还致力于向思想深度的开掘,让观众开心之余有了更多思考,《一出好戏》的荒岛游戏其实是人类生存困境的巧妙隐喻;《邪不压正》用密集的幽默台词桥段吟唱了一首哀伤的抗日之歌;《无名之辈》用复杂纠结的情节叙事方式给人讲述了关于尊严的故事。这些作品的市场成功说明,“含泪的微笑”更能打动观众心灵。

  此外,《无双》《未择之路》等犯罪片,《快把我哥带走》等青春片,《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古装片,《风语咒》《熊出没·变形记》等动画片,《西游记之女儿国》《捉妖记2》等奇幻片,《路过未来》《江湖儿女》《找到你》等文艺片,《超时空同居》《后来的我们》等爱情片,《生活万岁》等纪录电影,都收获了一定的市场成绩,为电影金字塔基座的夯实作出贡献。这表明,在培养观众习惯的模式化生产与打破观众习惯的陌生化生产中,国产类型片逐步找到了两者的平衡点,适应了当下电影分众化传播的市场趋势。

  理性回归让市场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2018年是电影市场规范加强年。在有针对性的相关举措下,偷漏瞒报票房、恶意技术锁场、盗录盗播、高额票补等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这些行动净化了电影市场的生态环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拍手称赞。另一方面,在电影产业促进法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引导下,电影市场生产的导向越来越鲜明,文化责任和社会效益成为电影人着力更多的使命担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业界普遍的创作共识。

  “理性”成为2018年中国电影的关键词。电影市场的各方主体都以冷静理智的态度参与进来:观众们不被商业噱头和夸张营销而迷惑埋单,优质影片可以通过口碑发酵、依靠群众“自来水”的力量获得高额票房;相对于“明星效应”“舆论造势”“排片博弈”,投资更多被用于作品思想内涵的提升和艺术质量的打磨;院线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不以银幕数量论成败,排片机制的变化也出现尊重市场规律和艺术价值辩证关系的良好趋势。这些现象表明,经过了十余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电影已由外延式的数量增长型转变为内涵式的质量提高型。

  这对于中国电影工作者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随着大众娱乐选择的增多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国产电影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以往一些简单粗放的商业思维已不适应这个时代,我们必须用更加高明的艺术智慧赢得市场青睐;机遇在于,挣脱了资本的裹挟,祛除了行业的浮躁之风,艺术家更能沉心静气,深入到无限丰富的社会生活中,感受并提炼出昂扬的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我们要勇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带领中国电影走进新时代。

   2018中国电视剧:改革开放春潮涌动 现实主义强势回归

  作者:杨洪涛(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博士)

  2018年,中国迎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时刻,又恰逢国产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重要节点,电视剧产业也在此间迎来了深度整合、理性发展的契机。作为当代社会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国产电视剧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社会潮流,表达了老百姓的精神期许和生活愿景,可谓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在艺术领域的直观呈现,当之无愧的国剧。

   不仅是怀旧

  荧屏回溯40年峥嵘岁月

  2018年,喧嚣一时的玄幻剧、悬浮剧、炫富剧逐渐退烧,贴近现实、感知生活、触摸情感、聚拢人气的现实主义创作强势回归,电视剧人纷纷推出具有历史纵深感和时代真实感的精品力作以致敬改革开放。这些作品雕刻细节、还原历史,以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原型,勾画出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业和不同地域的人物群像,击中情感痛点、回答时代命题,全方位、多角度回溯中国人走过的峥嵘岁月。《最美的青春》谱写了20世纪60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在高原荒漠塞罕坝上植树造林的动人诗篇。《黄土高天》从三代农民的视角论证了从“大包干”到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再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的山乡巨变。《你迟到的许多年》奏响了铁道兵转业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征战商海的岁月长歌。《大江大河》巧妙地设置了出身不同、性格迥异的三个角色,用他们的人生经历复现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在改革浪潮中的意义与价值。《灵与肉》讲述了在西北农场插队的优秀知青,任凭命运不公、岁月蹉跎却初心不改,始终用隐忍、正直和善良面对生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正阳门下小女人》从女性视角出发,书写了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小酒馆老板徐慧真历尽坎坷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创业谱。《那座城这家人》讲述唐山大地震后七个姓氏组成的特殊家庭,在苦难中相互取暖,在自强中相互扶持,历经40年的沧桑巨变、浴火重生,重建幸福家园的故事。此外,《归去来》《外滩钟声》《爱情的边疆》《我们的四十年》《北部湾人家》《大浦东》《江河水》等剧也颇具亮点。这些作品高擎现实主义创作旗帜,接地气、动真情,在平凡中照鉴伟大,在磨砺中书写辉煌,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亿万中华儿女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

  IP剧退潮

  文学精神获得更多尊重

  曾几何时,网络IP成为行业热点,似乎只有“大IP”才能挽救好作品稀缺、创作乏力的颓势。这种基于网络思维和跨屏传播的影视内容生产方式,在没有经过充分的艺术提炼和规律探索的情况下被仓促推向风口浪尖,在热力追捧、盲目崇拜和过度开发之后,留下许多弊病和硬伤。2018年IP热潮全面消退,一些曾经叫卖出天价的“大IP”被滞留在项目评估阶段。一些已经实现影视转化的热门IP,其口碑和收视率全面陷落。有的IP剧空有概念炒作和营销计谋,实则缺乏精彩故事和精神内核。有的IP剧虽有大牌导演加持和流量明星助阵,却风评不佳、收视惨淡,像是《莽荒纪》《凤囚凰》等。

  相比之下,影视艺术的文学属性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重要缘起。小说提供了故事脉络、情节结构、人物设定和主题指向。戏剧提供了更高的情节密度、更复杂的人物关系,悬念感和紧张度。诗歌提供了抽象的主题韵味,视听的诗意提升,情感的驳杂。散文提供了意味隽永的画面感和浪漫的基调。杂文提供了对社会的洞察、反思和批判。文学对影视创作者的世界观和美学观,想象力和创造力都产生着深远影响。事实证明,失掉了文学性等于失掉了影视创作的重要根基。2018年收获较高口碑的作品,像是谍战剧《风筝》《面具》,仙侠剧《将夜》,涉案剧《橙红年代》《莫斯科行动》等,无论什么题材、什么类型皆在文学性方面做足文章。

   全媒体覆盖

  产业化链条正在生成

  2018年,电视剧创作的圈层效应明显,深耕垂直内容的产业创投成为热点。近年来,在受众当中尤其是年轻群体当中,形成以特定的文化构成、审美趋向、兴趣爱好和价值认同为群体划分的“圈层”并形成圈层效应。像是网络小说、游戏、动漫、音乐、影视剧和短视频,都有各自的文化圈层。圈层内部具有稳定性和趋同性的特点,有共同推崇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有共同尊崇的偶像人物和意见领袖,有共同效仿的行为方式和处世之道,甚至有从虚拟社区走向现实生活的线上线下联动。针对不同的圈层进行指向性较强的影视开发,成为2018年显著的产业特色。如网络IP的影视改编要首先锁定圈层内部的“原著粉”,要在改编的过程中不断唤起用户的情感记忆或者复现经典场景,以获取价值认同、产生代入感。如《将夜》因对原著的忠实还原而受到“原著粉”的拥戴,《天盛长歌》因其改编颇为符合原作气质而收获好评。

  此外,垂直化生产成为2018年重要的产业驱动力。所谓垂直化生产是指针对某一领域的影视开发进行一体化深耕,从内容到渠道构建起“制作+平台+发行+端口+衍生品+实体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包括小说、电影、剧集、动漫、网络游戏、短视频、虚拟社区、衍生产品和实体公园等。像是好莱坞的迪士尼动漫、星球大战系列IP都为垂直化生产提供了典型范例。2018年,国内一些互联网龙头企业和大型影视公司正在努力构建影视产业开发的航空母舰,努力实现全媒体内容生产覆盖和全产业链开发。

   流量艺人乏力

  好演员的春天到来

  2018年,演技精湛、敬业守德的演员们在许多电视剧中给角色注入生命,为作品增添光彩,俘获了观众的心。出演《正阳门下小女人》《风筝》等剧的主演是浸淫演艺界多年的老戏骨,角色演绎入木三分,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大江大河》《橙红年代》《爱情的边疆》《如懿传》等剧的主演既有偶像气质,又有表演实力。《最美的青春》《那座城这家人》《灵与肉》等剧的主演都不是所谓流量艺人或者话题明星,有些演员甚至籍籍无名,然而他们却用真挚的情感和真实的演技奉献了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形象。相比之下,许多以流量艺人为卖点的电视剧收视率和点击量直线下滑,口碑差强人意,如《谈判官》《甜蜜暴击》等作品可以说是流量破灭、口碑扑街。事实证明,观众对于靠脸吃饭、靠炒作上位、靠刷流量走红的艺人已经觉得索然无味。流量艺人喧闹霸屏的日子已经过去,好演员的春天已经到来。

  总体来说,2018年的电视剧创作情怀高致、催人奋进,以宏观的历史视野、灵动的创作方式、丰富的创作类型和多元的创作风格,在这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奏响了时代强音。

  2018:我们的光影新生活

  作者:胡琪、李欣

  2018年,观看影视作品依然是中国人重要的休闲娱乐活动,只是方式更加便捷了,途径更加多样了,体验更加舒适了。在这种随时随地就可观赏、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的光影新生活中,人们感受着视听的震撼冲击,享受着思想的充实愉悦,也见证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

  院线建设铺开:从“看不到”到“看到了”

  生活在河北省沙河市的闫子娟感触颇深。前两年,为了看自己喜欢的明星出演的电影,感受那种在黑暗放映厅里被光影沐浴、被立体声环绕才能获得的仪式感和幸福感,她得专门等到假期,坐车去附近市里的电影院。“之前和朋友出门,除了逛街就是吃饭,聊家长里短。而如今,县城一下子开了两家电影院。看电影方便了,我们的日常聚会就改成了‘电影鉴赏品评会’。从国产作品《芳华》《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到外国影片《寻梦环游记》《头号玩家》《海王》,2018年我看了几十部电影。每每有新片上映,我们都会拉着朋友一起去看,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来讨论剧情、沟通感想,就各种和电影相关的热点话题进行交流。为了及时分享各种影讯,我们几个人还拉了一个微信群,叫‘电影鉴赏团’。”她兴奋地说。

  电影发行分众化:从“放什么看什么”到“想看什么看什么”

  相比刺激震撼的商业大片,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刘馨乔更喜欢历久弥新的经典电影、画面唯美的艺术电影、思想深刻的纪录电影。但这种观赏需求却因非商业片在商业院线排片过少甚至无缘放映而无法得到满足。2018年,她发现这种商业片霸占院线排片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随着学校附近不少影院陆续加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观影越来越便利了。这些影院除了放映各种艺术质量较高的非商业片之外,还会时不时举办影迷交流和展映活动。比如前阵子,她参加了电影《柔情史》的影迷见面会,聆听青年导演杨明明讲述创作的幕后故事。“我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所以在现场特意举手向杨明明提问。能和自己喜欢的艺术创作者探讨她的作品,这是日常观影活动无法比拟的美妙体验!”刘馨乔介绍说。不单是艺术院线,关乎电影艺术普及和教育的校园院线、儿童影院、亲子影院、夕阳红电影院、盲人电影院等,也在积极布局中,还有由影迷组织的众筹放映、视频网站开设的“文艺院线专栏”等尝试同样在进行当中,给好电影找到“对”的观众,又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

  视频网站崛起:从“固定时间收看”到“随时随地观看”

  2018年,视频网站已经成为当下影视内容的重要输出平台,这一变化重塑着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哈尔滨香坊区的一处居民家中,李大爷每天送孙女上幼儿园回来后都要打开平板电脑上的视频网站,追看前一晚因做饭而没看成的电视剧。“以前都是守在电视机前不敢动,生怕错过剧情。2018年,我和儿子学会了用视频网站看剧,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谈起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李大爷赞不绝口。

  近年来,视频网站的崛起不仅汇集了海量传统影视作品,也促进了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大电影等自制网络内容质量明显提高,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内容选择。如今,视频网站的覆盖人群已由最初的年轻一代拓展到全年龄层用户,影视作品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倍速看剧、光影投屏、关键剧情提醒等设置进一步优化人们的观赏体验,还有发布弹幕评论,参与实时互动,通过截屏生成图片或动图,将二度创造的内容发布到社交网站上等方式,使观赏影视作品不再局限于一项艺术活动,更成为一种社交途径、生活方式。

  (表格数据来源于猫眼)

  2018年值得关注的影视作品

  ·电影·

  《红海行动》

  军事题材影片《红海行动》凭借燃爆的场面、跌宕的剧情、真挚的情感,获得36亿元的骄人票房成绩,位居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榜首。从《智取威虎山》到《战狼》《湄公河行动》,再到《红海行动》,观众每每被影片中的真情打动、被人物“圈粉”。这种将“主流价值观”“主流商业类型”“主流市场与受众”综合起来的形态被业界冠以“新主流电影”之名。它们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是电影创作理念走向成熟之时的厚积薄发,其背后蕴藏的类型化叙事、工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及商业化包装等有益经验值得业界总结。

  《我不是药神》

  近年来,现实题材电影出现了两种创作误区,一种曲高和寡、追求自我表达,一种墨守成规、偏宣教说理,导致作品经常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难以在电影市场中获得相应的价值认同。而2018年暑期档上映的《我不是药神》为现实题材市场化找到了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创作者在遵循真实性的创作原则、坚持正向价值观表达的前提下,探索类型化的创作方法,以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为影片营造了更深层的表意与解读空间。这种探索对中国电影生态的进一步完善具有积极意义。

  《大路朝天》

  电影《大路朝天》以三个家庭、三代路桥人不同时代的筑路建桥故事作为叙事蓝本,描摹路桥建设的时代变迁、路桥建设背后人的变迁,以及在改革开放的巨变之中,责任与担当、真情与热诚的始终不变。在这变与不变之中,路桥人胼手胝足的实干态度、不惧困难的勇敢品质与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得以显现。导演善于利用镜头讲故事,以画面自带的韵味感染观众,在工业化风格的刚强粗犷之中,融入山水的柔情、人间的真情,展示了工程的“壮”和建设者的“美”,在路桥题材、大型建设题材乃至工业题材的艺术转化和审美表达方面作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探索。

  《春天的马拉松》

  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以“农村小事”反映“国家大事”,从一场途经乡村的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着手,呈现村主任方春天面临村级公务、村民管理、氏族关系及家庭关系等棘手问题时的选择和坚守,引出我国东部农村基层治理和发展振兴中的生动故事。创作者一改以往影视创作中对农村或穷困潦倒或古板老气的刻板描摹,在新农村基层建设取得成就的背景下,以强有力的戏剧矛盾和清新诗意的镜头语言展现出一派自然唯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成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影艺术探索的重要实践。

  《无名之辈》

  同片名一样,电影《无名之辈》拍摄成本不高,没有流量明星和大IP加持。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作品,却成为2018年电影市场的黑马。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等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在上映之初排片和票房走势低迷的形势下,该片凭借网上口碑的发酵,低开高走,实现市场逆袭。总结其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剧本基础扎实。作品虽采取多线叙事,且杂糅多种元素,却能结合得统一完整,使戏剧冲突与人物关系设置得巧妙自然,做到哀而不伤、笑中带泪、趣味与意味统一,跳出了近年来喜剧肤浅低俗的窠臼,在接地气的同时实现了艺术的探索。

  ·电视剧·

  《最美的青春》

  用现代视角重述塞罕坝几代造林人55年奋斗史、把塞罕坝精神以影像方式固化为国家记忆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运用强情节的剧情设置、生动丰满的人物塑造、明快紧凑的叙事风格,使为家国事业奋斗的伟大情怀深入人心,给观者带来深刻的艺术思考和独特的美学体验。难怪业界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一部能够载入电视剧历史的重量级作品,它为主旋律电视剧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堪称现实主义创作的里程碑之作。”

  《黄土高天》

  在农村题材创作显现出量小力微、颓靡细碎等创作态势的情况下,《黄土高天》紧扣时代主题,以高瞻远瞩的艺术视野,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各项农业农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等内容,为观众奉献了一部赞颂新一代农民奋斗进取精神的史诗大剧。该片创作者这种不随波逐流的创作魄力应当获得褒奖。

  《大江大河》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诚意之作,《大江大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从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三个典型人物个人命运的起伏,管窥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这三种不同经济形态的历史沉浮,以小见大,用点带面,在全方位、立体式地描绘时代画卷、勾勒社会风貌的同时,艺术化地呈现改革先行者积极勇敢探索、改变家国命运的伟大实践。剧作将人物选择与情节发展相互交织,按照真实性原则写出情感和人性,写活人物甚至写出时代的做法,契合了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越发严苛的审美诉求,值得业界推广。

  《那座城这家人》

  一部艺术再现42年前唐山抗震救灾、重建美丽家园故事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通过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聚散沉浮,描绘了全体人民万众一心进行灾后重建、追求幸福生活的感人途径,颇具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创作者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展现人与家、家与城、城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赞颂守望互助、众志成城、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美好品质,讴歌了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在创作视野、思想内涵等方面对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创作实现了突破。

  《外滩钟声》

  越是厚重宏大的题材越要从平凡的、微观的角度出发。书写一个国家,就从一个城市开始,从一个街区开始,从一条弄堂的几家人开始。《外滩钟声》就将镜头对准1966—1992年间上海一条普通的里弄,观察记录当年的悲欢离合与命运沉浮。创作者用极具代表性的老物件和富有质感的画面还原老上海的面貌,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如歌的岁月当中。然后,再让人们追随着主人公的奋斗故事体会上海城市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伟大成就。创作者用影像为改革开放40周年作出了一个富有新意的艺术注脚。

  (胡琪、李欣、陶然、李蕾整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6日 14版)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