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考不好没关系》走进厦门 两份答卷“换”醒理解

发稿时间:2019-01-21 09:11: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考不好没关系?》

  期末之际,为缓解家长人群的教育焦虑,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缓解父母群体日益严重的“恐辅症”。1月18日下午,《考不好没关系?》在厦门大同小学举办了名为“爸爸的期末考试——一场亲子换位的特殊考试”的主题活动。将节目“换位”模式带进校园,与生活同步进入了“期末考试”的时期,活动延续了该节目爸爸考试答题、孩子监督观察的模式,在大同小学展开了一场意义深刻的考试,尝试用一场考试“换”醒理解。

  两套试卷同步开考,学习生活双聚焦引发代际新思考

  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奇葩说》第五季总冠军的陈铭担任主持人,邀请了50位的孩子及其家长,现场互换身份,由家长亲自体验一场小学生考试。活动对于考卷的内容和形式也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量,家长现场开考,孩子与嘉宾现场监考,考试主要由真题考卷与生活考卷2个科目考试组成。“真题考卷”的所有试题均来自于孩子们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试卷题目,用于检测父母的知识水平,“生活考卷”则结合孩子日常生活兴趣爱好相关问题组合而成。用于检测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和了解。通过两个维度试卷的共同开考,唤醒父母对孩子学习、家庭辅导、代际关爱的思考。

  考试前,孩子们变身“小家长”对爸爸们“千叮咛万嘱咐”,有些还给爸爸们拍大腿加油打气,小小的脸上写满了“期待”。然而,真正进入考场的爸爸们就没看起来那么轻松了。单单一道古诗填空题就让很多爸爸愁眉不解,题目“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前一句,答案应是“欲把西湖比西子”却不想有些爸爸却写成“总把西湖比西子”。当然,也有不少爸爸认为考题过于简单,甚至“笑出了声”。

  “真题试卷”考察的知识点被爸爸们忘却还情有可原,而“生活考卷”的考题跟孩子生活息息相关,若再答不上着实有些说不过去。面对“孩子穿多大码鞋子?”的问题,爸爸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人写38号,有人写24号。最令人震惊的,还有个别爸爸居然写错了孩子的出生日期。

  虽是考试,但这其中也不乏温情,在生活试卷答案中,当问及孩子的偶像是谁时,有的爸爸非常自信地答是自己,有人写是陈铭老师,更有爸爸以为了解孩子写了“TFboys”,可最终孩子的答案却写的是爸爸,这一答案令现场众人感动不已。在最终公布生活试卷成绩时,有的爸爸最高分考了97分,而有的爸爸却只考了23分,其中的差距不只是分数的差距,深思背后更多的是爸爸与孩子之间的了解多少问题。

  看《考不好没关系?》特别篇,家长孩子携手“观他观己省自身”

  短暂的考试结束,但是家长们对于家庭教育的思考才刚刚开始。考试结束后,数百位家长在现场共同观看了《考不好没关系?》特别篇,节目中家长们的奇葩答案,孩子们的有趣互动以及主考官及监考官的犀利吐槽,迅速拉近了家庭间的距离,尤其是节目中家长对“恐辅症”的表现更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很多看完节目的爸爸都表示“跟节目里一样,以前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很容易暴跳如雷,但现在我明白了孩子学习的不易,该好好反省自己的方式方法”。通过审视节目中其他家长画美人鱼、答错题等表现,让现场的爸爸们观他观己省自身找出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让《考不好没关系?》大受家长们追捧。

  针对很多爸爸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如“如何看待棍棒教育”、“如何与孩子更好的沟通交流”、“孩子输不起,抗挫折能力较弱,该如何应对负面情绪”等问题,教育专家和教师、学者们也在现场进行了解答。北师大心理学博士,教育心理学专家田宏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成人是逻辑思维,但孩子是具象思维,必须有一定具象的事物才能引起孩子共振。如果你要求孩子守时,他是没有概念的,不如拿一个定时闹钟让他使用,他才更能理解”。

  大同小学副校长陆佳音也认为“很多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才会出现落差心理,应当正确定位自己孩子,才能与孩子共同成长”。

  线上线下聚合社会效应,大同小学成亲子共情新起点

  《考不好?没关系》以幽默的视角聚焦小学教育与家庭代际关系,打破传统答题格局,全程真实记录,在紧张刺激答题的氛围中,完成老爸和孩子身份互换的学习成长体验秀。通过节目引发受众对于目前家庭教育的思考,提倡家长对孩子的理解宽容,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用一场考试“换”醒理解。

  此次厦门大同小学的“特殊考试”,延续了《考不好没关系?》的核心模式,以亲子换位观察,爸爸考试,孩子陪考的方式完成老爸和孩子身份互换的学习成长体验。短短2小时的线下活动,就已经掀起了无数家庭的讨论热潮,活动的火爆也正凸显了节目对于代际关系、家庭教育的深度思考,和对教育困境的精准把控。

  厦门大同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以开拓性的家长会形式,率先树立起示范学校的模范作用,将为全国中小学“特别家长会”的长久持续开展树立榜样。据悉,“特别家长会”将以厦门大同小学为起点,随后将在全国百余所中小学逐步展开。

  《考不好没关系?》对于家庭教育及另类成长体验的精心设置,必将引发强烈的聚合社会效应,为当下小学家庭教育问题提供真实的反馈和解决方案。每周六20:00《考不好没关系?》将继续在西瓜视频中与你一起见证史上最不一样的考场!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