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播种雪域未来 《闪亮的名字》追忆“种子猎人”钟扬

发稿时间:2019-01-24 10:57: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闪亮的名字》

  2017年9月25日,著名生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本应在鄂尔多斯城川民族干部学院进行一场讲座。可惜,翘首以盼的人们再也没有机会听到他的演讲。

  这日凌晨,一辆铲车迎面撞上钟扬所乘车辆,钟扬不幸逝世,生命定格在了53岁。

  在微纪录片《播种未来》中,钟扬曾经说过:“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他在西藏采集种子的现实意义也得以展现:“生长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香柏,在复旦大学药学院提取出抗癌成分并得到国际权威认证。”

  钟扬执迷于万千斑斓的植物,致力于种子样本的收集。他与青藏高原的不解之缘始于2001年,那一年他开始进藏追寻生物的进化轨迹,那一年他着手盘点青藏高原的生物家底。16年间,钟扬几乎每年都有100天以上的时间在西藏度过,他与学生们在青藏高原艰苦跋涉了50多万公里,累计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在为人类寻觅种子的路上,钟扬究竟经历了哪些风霜雨雪?

  1月24日(周四)晚21:30,东方卫视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追忆“种子猎人”钟扬,主持人陈辰和演员郭涛一起寻访钟扬生前在西藏走过的足迹,亲身体验采集野生植物种子的艰辛过程,切身感受钟扬甘当人梯、心怀大爱、敬业奉献的精神力量。

  在海拔4145米的墨竹工卡县,陈辰和郭涛见到了钟扬培养的首位藏族植物学博士扎西,他和学生们正在荆棘丛中采集植物种子。陈辰和郭涛也跃跃欲试,拿着采集袋亲自体验了一番。荆棘植物浑身长满了刺,每次采集的时候都免不了被刺得疼痛难受;随着步行时间加长以及步行难度加大,陈辰和郭涛产生了高原反应,上气不接下气。

  根据扎西的回忆,钟扬在青藏高原采集种子的过程中,17种高原反应都轮番体验过,头晕、恶心、乏力、腹泻更是家常便饭;行程中必备的干粮总是“馒头、榨菜、矿泉水”这老三样,又冷又硬,难以下咽;冬天睡在帐篷里无法抵御寒冷,无数个野外的清晨,钟扬的嘴唇都冻得发紫……这些常人无法想象的苦,可钟扬总有更惊人的毅力去克服。

  正在西藏大学进行理论教学的拉琼是钟扬培养的第二位藏族植物学博士,他带着陈辰和郭涛二人来到钟扬生前居住过的教师宿舍。一进房门,拉琼对恩师的怀念之情就涌上心头。在拉琼印象里,钟扬总是为学生考虑得更多、为自己考虑得最少:他会不顾劳累为学生准备一桌美食、他会自掏腰包给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牛仔裤、再加上一件牛仔外套、一顶宽沿帽子,成为了钟扬野外考察路上的标配,很多照片里都可以看到他如此随性的形象。他淡泊名利,更加不讲究穿着。打开卧室衣柜的柜门,拉琼拿出了钟扬花29元在拉萨地摊上买的牛仔裤,只见裤子后面的臀部被磨破了两个巴掌大的洞,又被两块颜色不一样的蓝布补了起来。这样的“破旧衣服”,钟扬衣柜里还整整齐齐地叠着很多件。

  钟扬已经远行,但是希望的种子早已撒下。芳华刹那,精神永恒。今晚21:30,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致敬“种子猎人”钟扬,唱响一曲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祖国的英雄赞歌。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