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闪亮的名字》讴歌种子精神:燃烧生命、播种希望

发稿时间:2019-01-25 10:34: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闪亮的名字》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青藏高原吗?你见过凌晨三点佝偻着腰在高原寒夜里努力办公的人吗?为了帮助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钟扬始终在和时间赛跑。凌晨三点的手机闹钟响起,那是钟扬在提醒自己睡觉。可惜的是,看起来不知疲倦的钟扬最终因车祸而永远地沉睡了。昨晚21:30,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在东方卫视播出,节目讴歌了著名生物学家钟扬甘当人梯、心怀大爱、敬业奉献的“种子精神”。

  这个时代总有一些人,心怀梦想、砥砺前行;这个时代总有一些情怀,涌动着对远方的渴望和对生命的关照。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燃烧生命,为世界留下不朽的温度;他播种希望,为国家挺起科学的脊梁。正如《闪亮的名字》制片人、“英雄寻访者”陈辰在手记中写到:“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原来只是忠于自己的内心,把相信的事情坚持做到了极致。”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钟扬所坚守的初心与梦想更打动人心,《闪亮的名字》所坚持的“四情”创作方向也更有意义。

  爱植物种子也爱学生

  钟扬为雪域未来奔波半生

  窗外狂风呼啸、大雪纷飞,西藏一个破旧的小旅馆里,钟扬(郭涛饰)连包都没放下,赶紧生火给学生们取暖。学生也心疼钟扬一路背包的辛苦,伸手去帮他把背包放下,却没料到双手一时脱力、不小心重重将背包摔在了床上。钟扬心疼地检查了一下背包,郑重地交代:“慢点儿,这里面全是种子,摔了我也不能摔了种子。”

  牛粪炉子里的火终于旺起来,学生们相视无言地啃着手里的馒头。看着陷入沉默的学生们,钟扬(郭涛饰)献宝般地说“我给你们带了好东西”,随即神秘兮兮地拿出两包榨菜,让学生们瞬间展开笑颜。吃饱喝足后,学生开始担心:“这玻璃都是破的,风这么大,怎么睡啊?”为了让学生们睡个好觉,钟扬将自己的睡袋钉在窗户两侧,自己则坐在火堆旁继续工作。

  透过演员郭涛的影视化演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鲜活的钟扬:他是对植物种子爱得深沉的生物学家,他是时刻为学生考虑的人民教师,他也是会想办法逗学生开心的段子手。通过情景再现,我们也可以了解到钟扬和学生们在青藏高原收集种子的野外考察之路是多么艰辛,这漫天风雪和馒头榨菜不过是冰山一角。

  《闪亮的名字》

  戒酒可以戒西藏不行

  钟扬让梦想之花在西藏绽放

  “这片神奇的土地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位生物学家,更需要一位教育工作者,将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藏族学生的心中,也许会对未来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钟扬初到西藏本只是为了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但是之后他深刻意识到西藏更需要教育工作者,毅然加大了对西藏大学教育事业的投入。

  “英雄寻访者”陈辰和“英雄演绎者郭涛来到西藏大学采访钟扬培养的学生拉琼,拉琼现在已经成为了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他提及钟扬对西藏大学生态学科的建设时满心敬佩:钟扬帮助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帮助西藏大学拿到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藏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第一支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

  拉琼还提到钟扬执着于援藏工作的一个故事:2015年钟扬突发脑溢血,死里逃生后,医生再三叮嘱他,不能再喝酒,更不能再去高原。可是没过几个月,钟扬又踏上了去西藏的路,他说自己戒得了酒,戒不了西藏。钟扬对西藏这片土地的热爱毋庸置疑,正是这种至诚热爱,让他不畏艰险。

  钟扬为“种子”而生,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他为人类的未来建造了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他为国家的发展培育了无数栋梁之才。钟扬尽管走了,但他留下的“种子”将会让这个世界滋生出无数新的希望。每周四晚21点30分,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用鲜活的影视语言、深入的采访纪实来讲好英雄故事,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