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洪帆评《廉政风云》:非典型春节档电影质量有保证

发稿时间:2019-01-26 10:10: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年关将至,展望2019年春节档,当《流浪地球》偶遇《疯狂的外星人》,横空出世的《新喜剧之王》联手《神探蒲松龄》即将开启一段《飞驰人生》。喜剧、动作、科幻题材电影让节日的银幕显得异彩纷呈,不过在热闹非凡的队伍中,还有一部主打犯罪悬疑的电影显得有些特别,它就是“麦庄”合体之后的新作《廉政风云》。1月25日,《今日影评》特邀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洪帆为观众独家预测,电影《廉政风云》能否在春节档另辟蹊径、重拳出击。

  “反常”春节档电影连连成功

  廉政公署题材再登银幕

  从影片类型和调性分析,洪帆在《今日影评》中认为,《廉政风云》确实是一部“反常”的春节档电影。因为过去电影市场的共识是喜剧片和合家欢的影片更适合春节档,但这种刻板观念正在被慢慢改变。近些年来比较成功的春节档电影如《红海行动》《狼图腾》等,都是非典型春节档电影。洪帆表示在春节档市场选择比较多元化的时代,观众会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

  《廉政风云》预告片一经放出,许多观众就注意到其中有一个词反复出现,即“廉政公署”。廉政公署是香港真实的反腐机构,从电影史的角度而言, 1990年和1991年两部以廉政公署为背景的电影《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传》在香港票房都非常优异,引起了广泛关注。导演王晶用相同题材于2009年拍摄了《金钱帝国》,又在2017年拍摄了《追龙》,两部电影都以反派形象为主人公。所以,洪帆在《今日影评》中认为《廉政风云》是廉政公署题材电影在大银幕上重回主人公正面形象定位的一部关键作品,他期待“麦庄”组合站在警察与反腐的角度进行艺术创作,对香港廉政公署题材影片进行新的挖掘。

  双男主同台对飙演技

  多面人物引爆剧情反转

  在《今日影评》中,洪帆指出“麦庄”组合以往执导且获得成功的影片基本都采用双男主模式,且电影中的人物设置如同年轻人喜欢玩的狼人杀游戏一般扑朔迷离。此次也不例外,电影《廉政风云》启用了刘青云和张家辉的双男主组合,他们的身份亦正亦邪难以分辨。从目前公布的演员海报来看,刘青云饰演的陈敬慈代表廉政公署的高层官员,关键词是“权力”。张家辉饰演的许植尧是涉嫌犯罪企业的财务总监,关键词是“金钱”。林嘉欣饰演的江雪儿关键词则是“爱情”,对于女性观众而言,她所代表的情感线索是电影中重要的主题之一,但她的功能尚未被揭露,留下了层层谜团。

  林嘉欣与刘青云在电影中饰演一对分居的夫妻,但他们为了工作不得不合作。张家辉应是电影中变化最多的角色,因为人性的驱动,所以他游走在两个世界,他既是唯一知道真相的人,又是检举揭发者,但在案件审理关键时期却突然失踪。洪帆在《今日影评》中猜测,张家辉在影片开始会是被动受欺负的角色,但最后经过剧情翻转会变为影片中的“狠角色”。洪帆解释道这是因为“麦庄”组合创作的剧本中很少有单一的人物形象,他们通常会赋予人物更多层面,这正是“麦庄”创作上的特点。从剧作角度上来说,这样的人物设置也会让剧情变得更加复杂,拥有更多反转。

  《无间道》高峰后另辟蹊径

  《廉政风云》关注现实有助创新

  回顾“麦庄”组合以往的作品,《无间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也是香港电影的高峰之一。“麦庄”组合在到达《无间道》的巅峰后另辟蹊径,开始尝试像《窃听风云》系列,从小切入点讲述故事的影片。但洪帆在《今日影评》中认为,相较而言,《廉政风云》会比《窃听风云》更容易做成系列电影,因为反腐不仅是香港廉政公署的专利,更是现代全球非常重要且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纵观世界电影史,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意大利影片《警察局长的自白》,法国影片《焦点新闻》都曾对此类题材有所关注并引起较大反响。所以,影片聚焦现实问题意味着“麦庄”组合又上了新的台阶,拥有了更大的格局,如果“麦庄”组合能将基于现实案件的题材和他们熟悉的商业类型片运作结合的话,很有可能会开创新的电影发展模式。

  洪帆在《今日影评》中表示,电影在讲述好看故事的同时,真正深入人心的则是其中关照现实的部分,而《廉政风云》做到了这一点,它不仅响应了时代的主流,更通过警联合作、正邪相争的故事情节延续了经典港片风格,势必在春节档带给观众更加多元的观影体验,而“麦庄”组合的金字招牌也将会成为质量和信心的保证。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