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查看图片列表 我要评论 《世界听我说》杨燕子呼吁电影人用艺术改变社会

  1月26日、27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世界听我说》第三季连续播出了第十、十一期。节目中,好莱坞资深华裔制片人杨燕子回忆了她的光影人生,呼吁所有华裔电影人担起社会责任;阿根廷国宝级节目主持人林文正把麦克风变成“钥匙”,打破华人与阿根廷之间的文化隔阂;康有为后人康荣雅回溯先辈往事,肩负家族精神在羽毛球赛场上奋勇拼搏;美国第二代华裔郑凯成打破传统标签,鼓励年轻人拥抱多元文化成为真实的自己;加拿大华商王典奇则把财富当作责任努力回馈社会,向大家展现了大爱大善。

 

  杨燕子呼吁华裔电影人承担社会责任 林文正凭借语言天分为华人发声

  这两期节目的“特邀观察员”,均由奥斯卡终身评委、好莱坞资深制片人、美国百人会成员杨燕子担任。作为中美建交后首个引进美国电影的华人,她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并不断找寻电影与社会的联系。从引起社会共鸣的移民题材电影《喜福会》,到促进韩国加强立法保护儿童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熔炉》,再到因反映医疗现实引发社会关注的内地电影《我不是药神》,杨燕子切身感悟到了电影对社会的影响。演讲结尾,她呼吁所有华人电影工作者,“不管在海外还是在国内,请让我们的电影承担起社会责任,用艺术的努力去改变社会。”如此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观众为之钦佩,“要是有更多杨燕子老师这样的电影人,华语电影就能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从一个超市收银员,到打开当地华人沟通之门的国家级主持人;从一个听不懂西班牙语的“外来户”,到深受当地华人信任和依赖的“权威仲裁者”,阿根廷华人林文正不惧质疑和嘲笑,凭借自己的语言天分改变华人生活现状,与政府打赌为唐人街争取观光车站点,与阿根廷“小辫子”辩论为华人争取合理权益,成为打开阿根廷与中华文化沟通之门的那把“钥匙”。对于他选择的这条非凡之路,观众们备受感动,“用一己之力为华人发声,林文正真的棒棒的!”

 

  康有为玄孙肩负家族精神不断前行 加拿大华商心系祖国以财富为责任

  “我是澳大利亚国家队的羽毛球女双运动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康有为的玄外孙女。”舞台上,中澳混血儿康荣雅用生涩的中文开启了她的演讲。因为父亲早逝,她只能从母亲的寥寥讲述和各种历史故事中,了解自己的家族背景,但这并不妨碍她以家族为荣。“我为自己的血统感到自豪,我越了解我的家族,就越能看到几代精神的传承。”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她高度自律且有强大的决心,她相信这些特质正是家族血脉中传承下来的。而当她面临难熬的训练和赛场上的各种挫折时,也是祖辈康有为变通求新的精神激励其前行。有网友表示,“伟人的品质真的给了后人很大的精神力量,鞭策我们永不放弃! ”

 

  来自美国的第二代华裔郑凯成带来了他的成长故事。由于美籍华人的身份,他曾被美国同学贴上“学霸”标签,也曾在回中国后遭受到文化质疑。但是他却因爱好体育成为校园偶像,因热爱多元文化到世界各地做交换生,又因开放包容的态度让周围的人们改变了对华裔人群的看法。此次登上《世界听我说》的舞台,他想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要被标签所束缚,“标签只是一面镜子而已,镜子能照见我们的表象,却无法照见我们的内心。”

  作为一个成功的加拿大华商,年过半百的王典奇分享了自己投身公益30年的行善人生。从浙江台州到加拿大温哥华的三十年间,他始终心系祖国,并把财富当做责任,从告慰先侨灵魂集资募款修缮陵园,到不忘历史推动举办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他先后举办了几千场慈善活动。他相信,要改变华人在加拿大被边缘化的情况,慈善是最佳的手段。“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中国人,只要我们都献出一点爱,拿出一些善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一定能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本周,海外华人的声音还将继续传递。又将会有哪些华人讲述者亮相节目?他们将会带来哪些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锁定2月2日(周六)17:00 CCTV-4《世界听我说》第三季,让我们一起传递最具时代价值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目雨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撰写时间:2019-01-28 09:07:18

-->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热点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