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用爱延续生命之礼 《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温暖收官

发稿时间:2019-01-31 14:12: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1月28日21:18,北京卫视大型医疗纪实季播节目《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温暖收官。节目依然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生命故事呈现着生死线上的人生百态,也在蔡国庆、倪萍、乔杉、许亚军、涂松岩、马苏、童瑶、袁姗姗、斓曦、张卫健、岳丽娜、刘琳、王凯这13位“阳光使者”带来的生命礼物中,传递着感动和正能量。

  第二季数据和口碑方面的双丰收再一次证明了节目广泛的受众基础,开播以来本地收视最高2.89,全国收视最高0.63,四次夺得收视第一。截至到收官,微博主话题阅读量已破1.4亿,连续2周被推荐于微博首页、并位列微博热门话题综艺榜top1;两篇微信推文刷屏朋友圈,阅读量均达10万+,虎扑论坛路透帖阅读量更是超过了43万。“每次看节目都是笑中带泪,希望这样真实的节目可以一直办下去。”收官之后,很多人表示不舍。之所以能拥有如此扎实的观众基础,也是因为北京卫视《生命缘?生命的礼物》一直致力于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的纪实内容,不论是医院里争分夺秒的救治,还是“阳光使者”们倾情准备的惊喜,镜头之下无不彰显着节目浓浓的“治愈”气息。

  《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除了对于医疗双向关系的真实观察,节目用冷静克制的镜头给出了更多留白和思索。事实上,抛开纪录片式写实风格的拍摄技巧,这部大型医疗纪实节目有更深的人文关怀,以亲历者的身份聚焦经受着爱与痛挣扎的特殊人群,用最质朴无华的方式传递着人世间的善意与力量。

  还原记录 展现真实的千钧之力

  “真实”是一档纪实节目的灵魂所在,也是触达观众内心的唯一途径。《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将目光继续锁定在“医院”这个特殊场所,对普通患者进行长时间跟拍记录,通过展示一个个普通家庭的故事,折射出万千家庭共有的情感力量。每一期节目都带给人们不同的触动,或是生活的不易,或是生命的无常,但同时,它也教会了我们爱与珍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谈到医患情曾经说过:“我们是同一战线的,来面对这个疾病,给它治好。”家属对于命运的不屈与无奈,医生面对病患的慰藉和背水一战,都在节目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当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葛明牺牲休息时间火速赶到医院准备手术时,家属瞬间痛哭着跪在地上,恳求医生救救女儿,这是家属生死相托的信任。

  如此真实的记录也引得医生观众的感慨:“作为大夫,在医院比平常人见过更多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很幸运我们能与病人分享喜悦和痛苦,感受更多的人生,只愿永远保持一颗炙热善良的心去遇见更多美好。”

  在每一个看似离观众颇为遥远的个体身上,观众都能照见生活的本来面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真实”二字。《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在形式上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一方面节目放弃专业旁白,采用每期“阳光使者”的原声来叙述主人公的故事背景,只为了能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地跟随“阳光使者”的脚步一同踏上这条治愈之旅。既不刻意煽情,也不会显得冰冷乏味。另一方面,片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倒叙讲述方式对事件进行补充说明,既有利于纪录片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表达,也能让观众更加理解故事主人公做出每一个选择的初衷。正是通过这样的记录,才让人在节目中看到了来自真实的千钧之力。

  跟随着《生命缘·生命的礼物》节目组摇晃的镜头,我们见证了太多奔驰在北京街道上的生死接力,这里面有紧急转院手术的膈疝宝宝小汤圆,也有即将要移植进患者体内的一对健康肺源,每一个人的心都紧紧牵挂着,这样直接的情感共鸣,是任何剧本都做不到的。

  人情冷暖 彰显镜头中的温度

  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之上,节目也始终怀揣着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将生活摆在镜头前的同时,也让光亮照进现实。当人们在生死线挣扎时,总有人在身边陪伴、守护,为他们驱散阴霾。90后患瘤大男孩胡穗佳向女友求婚时,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肿瘤第五病区的医护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帮助他策划,成为这段纯真爱情的见证人。节目播后,有观众对于片子里的医生形象产生了很大程度的改观:“总感觉见惯生老病死的医生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没想到他们才是心地最柔软的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