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台春节联欢晚会 有心亦有新多维度显真情

发稿时间:2019-02-06 17:45:36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腾龙快马逢新世,送犬迎猪贺大年。如同除夕团圆饭中必不可少的热腾腾的饺子一样,2月5日大年初一,北京台春晚又如约同亿万观众见面了。

  2019北京台春晚的主题是“礼物”,整台晚会也恰如一份充满温情和惊喜的礼物,让观众领略到了其中的高度、气度、热度和温度。以百姓情愫展现家国情怀、以节日欢乐传递时代气象、以生活故事投射民族梦想、以古今传承展现文化兴盛……今年的北京台春晚,无论是在思想立意、内容编排、演员阵容,还是主持形式、舞美设计、制作技术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与飞跃,可谓极具创意,更具心意,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和网民的一致好评,并赢得收视率与互联网核心指数六连冠。

  电视收视表现方面,索福瑞数据显示,晚会北京地区北京卫视收视率15.06%、市场份额41.42%,与2018年北京台春晚相比分别提升17.56%、2.12%;文艺频道收视率4.77%,市场份额13.12%;两频道北京地区合计收视率19.83%,合计市场份额54.54%。

  索福瑞全国35测量仪城市数据显示,北京台春晚收视率为2.67%,市场份额为9.4%,全国35城市所有频道同时段排名第1位,共有18个城市收视相比去年提升,其中在上海、南京、天津、石家庄相比去年分别提升31.82%、16.98%、109.91%、51.52%;索福瑞全国55测量仪城市北京台春晚收视率为2.46%,市场份额为8.76%,全国55城市所有频道同时段排名第1位;索福瑞全国网北京台春晚收视率为1.41%,市场份额为4.92%,全国网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1位。2019年北京台春晚在正月初一当晚播出的所有节目中收视排名第一; 2019年北京台春晚35城、55城收视率排名所有省级卫视春晚第一,35城连续六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冠军,CSM全国网收视比去年上涨33%。在春晚的带动下,北京卫视2月5日全国35城、55城省级卫视全天排名均位列第一。据歌华有线大样本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台春晚在北京地区收视率18.77%,收视份额72.08%,份额相比去年春晚提升16.82%。

  网络端数据显示,2019北京台春晚播出后全网热度高,多平台热搜霸榜。截至2月6日11:00,主话题#2019北京台春晚#阅读19.2亿,网友讨论达1205.9万;主话题词占据微博总榜第一、综艺榜第一和同城榜第一;12个热搜话题上榜,其中“杨树林”“关晓彤”等话题先后占领热搜第一位;不仅是微博等平台同样热度不减,“蔡徐坤杨幂”“姚晨秦海璐”“林志玲宋小宝” 相关的3个热词登陆QQ热点;“北京春晚”占据百度热榜卫视春晚类第一,“冯巩我想死你们了”在微博三平台上榜;“我爱我家重聚”“李雪琴杨树林”等关键词在今日头条前5名热搜中占据3个席位,分别为第一、第三、第四。

  截至2月6日10:00,2019北京台春晚在线视频播放量、热度均为同时段卫视春晚第一。

  跨界搭档组合 玩出全新高度

  北京台春晚的演员阵容向来看点十足,而且每个节目都是精心设计,全部都是强强联手的跨界组合。

  “跨界”是北京电视台这几年的关键词。从《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跨界冰雪王》等综艺节目到春晚舞台上的明星跨界表演,这种创新的表达思维不仅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口碑,也彰显了北京台强大的演艺资源整合能力。

  跨出新看点 开场歌舞《春天的礼物》中,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搭档乐华七子进行的一场经典与时尚的碰撞,便令人眼前一亮。一边是承载几代人记忆的情怀担当,一边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可谓看点十足。唐嫣、罗晋夫妇和凤凰传奇的搭档组合,同样也是让人耳目一新,看似风格迥异的两对组合,却上演了一段十分默契喜庆的歌舞表演。

  跨出新创意 刘涛、王凯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姚晨、秦海璐的《红豆》堪称跨界演绎中国风的典范。这四位演员都曾在《跨界歌王》中有过出色的表现,此次强强联手,跨出了与以往不同的风格与味道。身为2019北京台春晚代言人的杨幂和蔡徐坤,联袂登台献艺,也突破了以往北京台春晚代言人分别搭档明星表演的模式,给观众带来大大惊喜。一向擅长劲歌热舞的蔡徐坤展示出了温情的一面,化身模特的杨幂宛若仙子,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艳,节目设置可谓精心、用心。而林志玲搭档宋小宝出演的小品则更是让人出乎意料。虽然林志玲依然以观众熟悉的“娃娃音”亮相,但表演却突破了以往观众的固有印象,当台湾腔遇上东北话,碰撞出的“笑果”可谓是跨界组合的“创意流”。

  摇滚曲目《喜乐江湖》则把从电视荧幕走红的小沈阳和从手机端走红的展展与罗罗等网络红人结合,不但打造了一档跨屏幕的艺人组合,更制造出一款引领融媒体的爆款节目。

  融媒体、多渠道、跨平台传播推广

  策划主题活动“你是我最好的礼物”,线上线下互动亮点频发。与全国最大的婚恋网站深度合作,线下在全国举办近30场次主题活动,线上进行全平台推送和直播。结合该主题活动,与大型商超旗下数十家门店合作,设置北京台春晚主题店并参与微博打卡活动。在新媒体端,联手最大二手交易平台与移动社交媒体平台联名推出H5互动新玩法,融入春晚主题,瞄准移动端用户,增加北京台春晚信息的曝光度,吸引更多年轻人观看。

  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入考量互联网端的热点与需求,在主要门户网站以及30余家手机APP进行开屏、弹窗、焦点图等方式的宣传,运用当下网民喜爱的短视频、动图以及长图等形式进行春晚的预热,并创造性地制作了动态场景式节目单,通过内容推送,使“2019北京台春晚”主话题霸屏热搜,微博阅读和讨论量都长时间占据榜首。

  同时进行多渠道宣传推广,除了传统媒体,在移动电视、城市电视、地铁电视等户外屏幕进行投放,并进一步采取更“接地气”的宣推手段在社区电梯、超市、书店、剧院、商场等进行海报、易拉宝、宣传片的推送,在人口密集区实体店进行春晚主题整体包装,组织活动,以实现地面与网络的互动。

  融媒体、多渠道传播与推广,使北京台春晚取得跨平台传播的优势,从电视、报纸、广播到互联网门户网站、移动端,再到线下及户外媒介,跨平台宣推使北京台春晚整体宣传声势、声量非常大,覆盖了各个人群,各平台之间的联动形成了彼此促动的最大效应。

  跨出新市场

  拥有30年历史的北京台春晚已经成了一个品牌大IP,有着很高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近年来备受商家青睐。北京台“春碗”衍生品,经过三年发展,从最初单一的“手工花丝金(银)质春碗”到花丝镶嵌与雕漆工艺相结合的“花丝镶嵌手工金质春碗”,再到现在的“手工花丝金镶玉春碗”收藏品与蕴含美好寓意的“福来运转”首饰,两大系列多种规格的产品,丰富了大众的选择空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衍生品——“春碗”的打造,开创了全国电视节目类衍生品的先河,也进一步优化了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文化品牌。“春碗”在制作工艺上将传统工艺与时下审美有机结合,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了中国优秀民俗和传统手工文化,培养了更多的手工艺传承人,实现了广播电视文化产业多元化的跨界发展。

  跨出新技术

  整场晚会在表演中融入了各种新媒体手段、声光电、3D、VR/AR、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出全新的舞台效果。今年北京台春晚首次启用全4K录制,这在各大卫视春晚中是独一无二的,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持,为观众奉上更炫更震撼的视听盛宴。此外,北京台春晚启用了视频交互技术,当杨幂在穿着定制礼服走秀的时候,视频与灯光的配合实现了冬去春来的视觉呈现,而随着杨幂在舞台上款款走向观众,地屏逐渐呈现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景象,可谓美轮美奂。

  契合当下热点 拓展节目宽度

  通过高度艺术化的作品,将时代、国家、城市、梦想和每个人的期待进行展现,带给观众艺术美的享受,是北京台春晚成功的最大亮点之一。

  2019年,新中国将迎来70岁华诞,走过40年发展历程的中国改革开放迈进新阶段,备受世界瞩目的北京世园会也将在延庆召开。这些社会中即将发生的大事和老百姓们时下关心的热点话题,都被嵌在了节目的细节当中。比如由杨幂和蔡徐坤奉上的主题秀,就传递着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不仅是在礼赞绿色春天,展现生命律动,也是致意今年春天即将在北京延庆召开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

  而关注普通人的生活,表现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来都是北京台春晚创作的不变宗旨。将普通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带入节目创作中,在今年北京台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表现得可谓是淋漓尽致。节目选题与当下的生活语境息息相关,进行了充分的社会表达,不仅接地气、有代入感、笑点密集,更针砭时弊、突破常规。比如郭冬临、邵峰等人主演的小品《成全》影射了2018年屡次发生、引起公众对于公共道德广泛热议的“霸座事件”;文松和贾冰带来的《财神驾到》瞄准了时下备受关注的微商以及诚信;何云伟、李菁、曹云金、刘云天表演的相声《向前一步》,灵感则来源于北京卫视制作的第一档在人和公共领域、城市公民与公共政策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爆款节目——《向前一步》,不仅聚焦民生热点话题,更体现了北京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新机制。

  重现古都风韵 彰显首都气度

  北京台春晚具有其独特的辨识度。作为首都,北京是见证历史沧桑变迁的千年古都,也是不断展现国家发展新面貌的现代化城市,更是东西方文明相遇和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因此,2019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还原古都风韵、展现首都风范,也成为其独特的亮点。

  杨紫、关晓彤、许魏洲、韩东君4位年轻艺人带来的《儿时》,浓郁的北京味道和古都风韵弥漫其间,也呼应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这座城市的变与不变。当4位歌手穿梭在老北京胡同的场景中,感受记忆里最美好的旧时光时,也让观众体味到了用城市历史记忆与个性文化温情表达。

  由唐嫣、罗晋和凤凰传奇带来的歌舞《恭喜您红火》则以欢腾热烈的基调,展现着新时代北京人的新风貌。节目中来自大兴新机场、北京副中心、世园会等众多北京的建设者以及普通劳动者、冬季冰雪运动爱好者、外国游客,体现着正在向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进的北京的海纳百川和脉脉温情。

  弘扬传统文化 掀起国潮热度

  在2019年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浓郁中国风的节目也是带给了观众极大的震撼。让人不由得惊呼,当中国风融入了科技感,竟会如此梦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席卷全球。

  2019北京台春晚在致力于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在姚晨、秦海璐联袂带来的经典歌曲《红豆》中,尽情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浓郁的中国风不仅仅体现在节目当中,也体现在舞美、服装等细节当中。整个春晚舞台将中国结、宫灯、礼物盒、老北京戏楼等中国元素融为一体,由劳伦斯·许为杨幂亲手打造的中西合璧的礼服,也是将敦煌壁画的元素和中国风的珠花嵌入其中,充分体现着文化自信。

  营造爆点话题 传递情感温度

  岁月更替,时代变迁,过年的形式在变,但过年的意义永恒不变。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永远都凝聚着人们的情感寄托。一台春晚,不仅要有高度、热度,更应具有温度。在2019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直击心灵的情感爆点,也令整台晚会的口碑传播更具热度和持续度。

  家和万事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美好愿望。今年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温情回归的设置便引发了观众的强烈情感共鸣。不仅有《娘道》剧组合体演绎的“全家福”,更有《我爱我家》剧组的“再聚首”。

  尽管已经过去了25年,《我爱我家》这部首开先河的国产情景喜剧依然是很多人心头难以逾越的经典。这样一个让全国观众有着共同记忆的家庭出现在团圆的节日,对大家来说都是温暖的。当巴图和妻子王博谷唱起《我爱我家》的片尾曲《你是我的家》,屏幕上播放着《我爱我家》的经典片段时,很多观众都找到了自己的记忆共鸣。而当宋丹丹说出“怀念梁左,感谢英达”时,观众也在这短短的几个字中感动于一个成熟而又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女人对岁月与情感的睿智解读。

  创新主持形式 精锐团队自成品牌

  2019北京台春晚主持人串联方式做出了全新突破和形式改变,在主现场之外设置第二现场,串联以“礼物”为核心话题,以主持人做引导,将参与春晚的明星名家及家庭作为主角,将全国各地的美食贯穿全场,既有春节团聚的欢乐喜庆,也有老友相逢的意外惊喜;有过往春节的回忆话题,也有再次体验儿时游戏的童趣,让这一届北京台春晚的主持人串联功能完成了延伸春晚节目视野、丰富春节情感信息、拓展演员展现空间、强化节目整合连接的功能。这种第二现场的形式,和一般晚会设置的分会场有着本质不同,分会场同样是以节目表演为主,只是在节目风格上和主会场可能有所区别,体现分会场当地特色,而北京台春晚第二现场的设置,更着重于情感的表达、氛围的烘托、空间的拓展。这样的串联方式实现了大型文艺晚会的结构创新。

  此次担任春晚总导演的秦峥有着20多年的晚会执导经验,去年,由他执导的北京台春晚从收视率到美誉度再创新高,早前在春晚发布会时,秦峥坦言压力不小,但是激流勇进的他终于又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19年北京电视台将迎来建台40周年,在这40年里,北京台文艺节目中心制作了北京台历年春晚,并在多年的实战磨练中,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导演,他们成功执导了春晚、中秋晚会、北京榜样、京张心连心、喜剧幽默大赛以及最美铁路人、最美科学家、最美退役军人等“最美”系列发布仪式,还有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花椒之夜、中国接入互联网22年主题活动等各种风格的晚会以及大型活动,数十年来,这个精干高效、能打硬仗的团队沿袭着精益求精的制作传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愈战愈勇,不断创出佳绩,如今,这个团队也成了北京台春晚最具实力的品牌基石。

  专家观众高度认可 老中青用户齐齐点赞 叫好又叫座

  2019北京台春晚得到文化界、媒体界专家学者,以及包括传统媒体的电视“大屏”观众和新媒体用户的高度认可和普遍好评。认为这一届春晚具有明确的主题性、广泛的人民性、鲜明的时代性、高度的创新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认为,“北京电视台的春晚从来就不是在传播节目,而是在传播欢乐、传播真情、传播美好的价值观。”。

  媒介专家靳智伟评价说,时逢北京市城市功能疏解与转型升级历史新契机,一系列重大题材和民生热点贯穿于本场晚会中,让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评价,北京电视台2019年的春晚节目在北京特色与全国面向之间、在形式创新与内容精致之间、在娱乐性与价值引领之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是一次回到初心的诚意之作。

  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评价说,北京台春晚《我爱我家》这一段真的太令人感动了,宋丹丹发自肺腑的一段感言,巴图和他妻子演唱的歌曲太有人情味儿了,勾起了很多回忆,看着看着泪水就模糊了双眼。

  亿万观众也纷纷在网上留言。网民高度评价北京台春晚“有诚意,有水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认为本届北京台春晚语言类节目“笑果”十足,“李雪琴你好”等新近网络流行段子受到网民热捧,同时节目内容紧扣“老赖”、“霸座”等当下社会热议话题,“幽默诙谐却又不失鞭辟入里”;二是认为观赏体验获得提升,“广告少看得爽,节奏快得像开了VIP尊享二倍速”,认为北京台春晚“开创了新晚会模式”,是良心春晚;三是点赞北京台春晚节目组“有心了”,《我爱我家》剧组重聚“把‘回忆杀’做到极致”,“将这样一个让全国观众有着共同记忆的家庭出现在一个团圆的节日,对大家来说都是温暖的”;四是点赞“舞台尽显国风之美”,“踏雪寻梅、围炉对弈”等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别有一番风味”。

  上海观众史先生评价北京台春晚充满暖暖的情和爱,小品来源于生活,有笑点有泪点,不做作,不喊口号,歌曲旋律优美,场景设计巧妙。云南观众吕女士认为北京台春晚有京味儿、有人才、有情怀,《我爱我家》重聚的桥段设计得特别走心,温暖感人。不少节目让人泪奔,看春晚流泪还是第一次。网友贤可爱说,原来北京台春晚这么好看,节目流畅,舞美精致。网友@窝窝1125认为,宋丹丹说出那句“感谢英达”时,有点意外也觉动容,可能是新生命的诞生终于让人放下了心结。无论曾经有过多少恩怨悲喜,终成过眼云烟,只有《我爱我家》是几代人心里不变的眷恋。

  没有年夜饭的年像是少了什么,没有春节联欢晚会的年更是不完整的。2019年北京台春晚有思想、有情怀、有共鸣,聚焦新风尚、激荡新梦想,为观众送上了一顿有心又有新的文化“年夜饭”,洋溢着对国家、对这座城市、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