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冯远征:传承是文化发展基础 青年是未来希望

发稿时间:2019-03-14 17:35:00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具有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将“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3月14日,《今日影评》特邀冯远征共同探讨什么是“兴文化”,如何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创作出更多的电影精品。

  艺术创作应另辟蹊径

  树立正确价值观才能不忘初心

  针对艺术教育问题,冯远征在《今日影评》中表示,当今许多孩子被错误的价值观念与思想引导,导致无法寻到自己的“初心”。如果一位年轻人自幼立志成为演员,他可能会被外界的名利所诱惑,但经过时间的磨砺仍能回归自己的“初心”。但如果年轻人开始就立志成为“明星”,那么很难在之后寻回应有的价值。在舞台表演行业中,许多演员需要经历长达十年的龙套生涯才能担当主要角色,但如想成为在艺术上有造诣,在舞台上被观众喜爱的演员,却一定要经历这个过程。

  在两会中,演员的“艺德”与品格问题也被代表广泛讨论,冯远征认为年轻演员不仅肩负着传承技艺的重任,更重要的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与精神品格。他认为不论是在何种行业中,只有拥有好的德行才能在行业中立足,并获得长久的发展。

 

  多元化表演人才培养机制

  以传承促进文化发展

  针对“表演老师不会表演”的问题,冯远征认为当今表演教育事业正需要丰富多元化表演人才的培养机制。他提出让有经验,愿意教学的老演员走进校园,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而他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青年演员培养计划”正是为了解决近年青年演员被诟病的台词、表演问题。冯远征曾经将“青年演员培养计划”称为“大师课”,但他所邀请的蓝天野老师与濮存昕老师都一致反对这个命名,这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真正放在了一个表演老师的地位上,为青年演员创造机会与条件,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

  在《今日影评》中,冯远征表示在近两年中中国电影界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如《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大圣归来》等等。而戏曲影片如《白毛女》也开始悄然复苏,许多青年观众都走进剧场观赏中国戏曲表演。冯远征认为这是因为传统文化已经被年轻群体接受、转化,成为了新的时尚代名词,打造了新的文化潮流。在文化发扬传承方面,冯远征指出传承是发展的基础,虽然传承传统,但文化注定要向前发展。

 

  演员应踏踏实实体验生活

  冯远征为“兴文化”积极发声

  在《今日影评》中,冯远征认为当前电影领域仍存在一定问题,他表示电影人一度把电影当电视剧拍,过分迎合观众、讨论大IP,而不够脚踏实地。在80年代,冯远征拍摄的第一部电影《青春祭》时,曾花费一周时间和导演服装、化妆、道具、灯光研读剧本,但现在大多数明星没有这种时间投入。冯远征表示明星并非是唯一的问题,是经纪人与投资人使明星成为了眼下的状态,但这种对明星的经营方式实际上是在摧毁其艺术价值。冯远征认为当下应重新梳理行业规范,规定电影拍摄的前期准备时间,让演员踏踏实实体验生活,才可以慢慢让作品有内涵,有分量,更接地气。

  在《今日影评》节目的新时代使命宣言环节,冯远征老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繁荣兴盛才能使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文化的蓬勃发展需要文化的不断传承。而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使文艺创作不断的进步,再攀高峰。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