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奥斯卡“小年”的平庸与惊喜

发稿时间:2019-03-21 09:15:22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结果水落石出前,就有声音表示今年的奥斯卡是个“小年”。“小年”是咱们的说法,应用到奥斯卡身上,意思大概就是收成不好、质量不高。这样的观点表明,中国观众对奥斯卡已经有了充足了解与认识,也已过了盲目崇拜与追随的劲头,可以用更客观的眼光来审视这个每年一度属于世界电影界与影迷的盛事。

  近几年,每年奥斯卡都会惹出一些争端、曝出一些争议。这些争端、争议有的与政治有关,有的与肤色有关,奥斯卡在本土所折射出来的映像越来越复杂。

  本届奥斯卡在进入评奖季之后就出了问题。原定由凯文·哈特担任颁奖礼主持人,结果在消息公布后被人扒出他在社交媒体上曾发布关于性别问题的不当言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要求其道歉,他先是拒绝,但随后还是道了歉,并以辞去主持人一职作为代价。还有一件事是主办方为压缩时长,打算把包括摄影奖、剪辑奖在内的四个奖放到广告时段,这让昆汀、李安、阿方索·卡隆等大为不满,只好重新安排。

  由这两个事件可以看出,奥斯卡虽然是一个多方势力较力的平台,但最终仍然平衡各方需求,给出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了解奥斯卡的这一特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届奥斯卡总是有那么多人能猜中主要奖项的获得者名字,没有“秘密”、也少见“惊喜”的奥斯卡,恰恰是凭借所谓“平庸”,在举办了这么多届之后仍然令万众瞩目。

  在中国影迷眼中,本届入围名单中最为偏爱的影片是《绿皮书》。它的豆瓣评分为8.9,是众多入围片中评分最高的,仅有《波西米亚狂想曲》以8.8高分可与之媲美。但相比于后者这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绿皮书》显然更讨人喜欢:首先它剧情设置的冲突性与喜剧效果是符合中国观众口味的,黑人钢琴家聘请一名白人混混当司机——强烈的反差必然造就激烈的戏剧性,《绿皮书》的好看因此显得理所当然。

  但如果《绿皮书》按照《遗愿清单》那么拍,顶多是讲述两个陌生中年大叔的旅途故事。以轻巧的手段去处理沉重的“肤色政治”,以幽默与温暖来穿透种族、阶层、财富、性格差别,“我本善良”成为沟通主题,以文明的方式相处,给予各自的尊严……如此多元的表达愿望,都通过《绿皮书》这个故事实现了。尤为难得的是,它带给人非常愉悦的观影体验。它既是对以往奥斯卡价值观的继承,又有着常看常新的外在形式,成为最大赢家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分量上与《绿皮书》相差无几的《罗马》,是阿方索·卡隆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2014年,《地心引力》为卡隆带来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奖杯,如同所有功成名就的导演都可以任性一把一样,《罗马》是卡隆的“任性”之作,也是他投入个人情感最多的作品。片名的“罗马”不是指意大利首都,而是卡隆小时候居住的社区名,电影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个社区里一个中产家庭的故事,男主人与女主人之间破裂的感情,女佣身上的母性光辉,女主人与女佣之间彼此的温暖,以及上述一切给一个孩子造成的影响,均被这部黑白片细腻刻画了出来。

  为了高度还原童年生活,卡隆不但担当《罗马》的编剧、导演,还兼做制片人、摄影、剪辑,全权操控带来的成果是,《罗马》打破了国境差异与文化障碍,成为能让各国观众都会心一笑的作品。它更接近于一部“影迷电影”,它在电影技术方面的应用是传统的,也是教科书级别的。它容易让人想起侯孝贤的《童年往事》,如果看过青年导演张大磊的《八月》,也会对《罗马》的影像风格有所了解。只是,《绿皮书》引进国内后博得不错的票房,而《罗马》在商业收益方面肯定没法与《绿皮书》相比。

  两部音乐主题的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与《一个明星的诞生》也吸引不少人的关注。《波西米亚狂想曲》讲的是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莫库里的故事,影片大多数时间里都乏善可陈,但饰演弗雷迪·莫库里的拉米·马雷克却凭借出色的模仿能力,营造出一种沉浸感,将人带进皇后乐队的成名时代。影片最后时长近20分钟的演唱被现场还原,也被评为影片最激动人心的片段,仅仅这一个片段,对皇后乐队的乐迷以及歌舞片拥趸来说,也值回票价了。

  拉米·马雷克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呼声有多高,Lady Gaga获最佳女主角的呼声就有多高,时常以奇装异服吸引眼球的Gaga在《一个明星的诞生》中十分乖巧,她略显生硬的演技,恰好也与角色定位相符,这个有点儿土味的姑娘,在布莱德利·库珀饰演的明星杰克逊面前,有着灰姑娘般的自卑与骄傲,但最后以才华为武器,实现了华丽转身。与过往几个版本相比,库珀为新版带来的最大亮色就是请来了Gaga。这个典型的“美国梦”模板故事,有了Gaga与音乐,也算能看得下去。

  讲述英国宫斗的《宠儿》,黑人警察卧底3K党的《黑色党徒》,政治题材的《副总统》各有看点与长处,但类型老旧使得它们吸引力下降,虽然能凭借不同的主创班底赢得不同观众群的喜爱,却没法达到更为一致性的认同,包括这三部电影在内的一些电影的入选,才是导致本届奥斯卡进入“小年”的主要原因。但奥斯卡要保证其入围影片的多元性,恰恰又少不了这些题材,除了有机会拿到一些小奖外,在大奖上这些电影只能陪跑了。另外,科幻片《黑豹》除了造型上有些新意之外,超级英雄片剧情方面的弱点在它身上再次被重犯,如果在奥斯卡上颗粒无收也属情理之中。

  整体来看今年的奥斯卡,虽是“小年”也有佳作,影迷可以各取所需。在类型、题材、叙事、技术等方面均没有明显突破的奥斯卡,所能提供给观众的依旧是电影所承载的那些经典功能:遐想、造梦、享受、娱乐、启迪、思考……一部电影可以看完一个人的一生,一段历史的全貌,一种观点的呈现,这仍然是有益的收获。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