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喜欢你我也是》制片人李嘉炜:观察类网综心法与方法

发稿时间:2019-05-30 11:19:25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近几年,观察类综艺备受市场青睐,母子、父女、夫妻等观察角度层出不穷,其中“素人恋爱社交+明星观察推理”的双叙事结构观察综艺成为市场上备受欢迎的类型。在最新一期爱奇艺《喜欢你我也是》中,杨倩倩与同时对自己有好感的董浩然、周海涛三人约会,尴尬至极,还因网友吐槽人品上了热搜榜首。爱奇艺《喜欢你,我也是》上线8期,不仅获得了百度风云榜第一、猫眼第一等佳绩,其微博实时热度也持续走高。观察类节目如何在内容创作上找到新突破、新表达、在布局上呈现新玩法,搭建起独有的内容生态体系,下面分享网综制片人李嘉炜的一些心法和方法。

  不存在剧本阴谋论

  剧本质疑是我们从开播就被热议的话题。但我们的编剧第一只设定大规则和任务,例如大家看到的出场顺序、约会法则;第二,我们把最适合的人找到放在这个大环境中,所以每位素人嘉宾的选择、情感走向、矛盾冲突都是大家的当下真实反应。在执行过程中,我们从不干涉,是完全没有套路的真人秀。这个“自由生长”的编剧大原则建立对素人嘉宾来说很简单,但对幕后的工作者而言,不管选角、调度还是其他,我们需要“善后”的工作会特别多。比如节目中他们聊天临时起意要去电影院,整个编剧、导演、灯光、摄制等团队就作出相应的调整调度,这也代表了制作团队的控场能力,完成了从“强任务”真人秀到“强人物关系”真情秀。

  拍摄的两个不干涉原则

  媒体看片会前,我带着导演组、后期和宣传团队一起拉片,期间我们盘点了别墅拍摄、演播室以及外景拍摄的素材,才发现是这么大的素材量,这相当于我们要同时录制好几档节目,因为素材量我们还额外增加了存储设备。这样的片比确实很熬人很崩溃,但为了追求真实这个是我们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在内容创作过程中我们的规则可以不断打破创新,但底线不行!“真实共情”是我们最早确定的创作目标和底线基石,所以我们不论从选角、拍摄、剪辑都在向这个靠拢。我们不仅不干涉剧本,在拍摄上也24小时不停机,我只给拍摄团队提了两个不干涉要求:第一,我们的摄像师都尽可能躲藏在餐厅单面镜或柜体后,这样能最大程度让素人嘉宾消解面对镜头的压力;第二我们的摄像一定要合理调度,既不能有破坏素人嘉宾日常约会或生活轨迹、有十几个机位怼着素人拍的压迫状况发生,也不能让素人因为等待摄像把情绪down掉。

  “人物弧光”背后的剪辑逻辑

  编剧里有一个词叫“人物弧光”,说的是主人公在设定环境下本性的变化与成长,但人物弧光的先决条件是“真实共情”。前期素材我们按真实情景去采集,后期去梳理故事线还原出来人物的变化全貌和轨迹。因此也就产生了高达6000:1的素材比,大大增加了剪辑难度。比起有些节目常规边拍边剪的模式,我们这个节目在素人全部拍摄完毕后才开始整体剪辑,我们先是用两个半月的时间从海量素材梳理了很多模块故事线,然后结合导演组、站内各业务线、宣传营销组、试看观众的反馈后,再做不断精炼调整。我觉得做后期很像拧螺丝,硬件适配方向对了,我们需要专注的只是用力深扎下去,通过内容逻辑、人物塑造、表现手法、叙事节奏、细节抓取等方法,把真人秀的戏剧性进行真实地促进,为观众带来高度提纯、有浓度有密度的优质内容。经常网友去我微博留言私信,diss我们怎么还不“更剧”或吐槽我们的孤儿剪辑。让受众像“追剧”一样追网综是这档节目的典型特征。相比其他节目,节目的剪辑手法更加电视剧化,有很强剧情悬念感,因为前后连贯每期节目更新也会带动上一期的回看,这个热度数量非常可观。网综历来有“3期节目定生死”的规律,但这句话我觉得就观察类节目而言不准确,一档好的观察类节目通过三期内容才能把观众黏着积累。

  素人选角标准:不接受有表演痕迹或滤镜人格的嘉宾

  最初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攒了4000多人的大名单。海选时有人问这个节目是不是一个月什么不干只在别墅谈恋爱,也有介绍来的通告艺人说可以满足剧本表演。但这种有表演痕迹或滤镜人格的、想红没真正恋爱目的、违背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情感轨迹的人,完全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们做的不是剧本表演秀,我们是真人秀。当我们名单筛减到20人拟定名单后,就开始派驻导演完全进入素人嘉宾的家庭生活和朋友圈,几乎24小时形影不离,以便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个性与恋爱观,直到大家最终剩下观众见的这几位嘉宾。因为真实所以忠实粉丝基数也比较大,通常来说百万级粉丝的明星在微博的微博也只有几百条,而我们的素人嘉宾微博下平均每条都是两三千条的评论,甚至在泡泡(粉丝互动社区)是上万条的评论。我经常中午在办公室看见同事在刷节目,逼我剧透,这些都说明节目的真实用户和粘度还不错。在制作这个节目过程中,我希望这个节目是新周刊版的青年社交观察节目,让大家看见的是恋爱的不同观点和可能性、包容性,有治愈感。什么是青年人所倡导的恋爱状态?真诚勇敢、怀揣美好、敞开怀抱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任何人的情感不应该被定义,这契合年轻一代的恋爱态度和精神状态,也是节目“去爱去生活”的理念。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