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倪骏解读五月天电影意义:满满诚意致敬青春

发稿时间:2019-05-31 09:58:29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记录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巡演的影片《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已于5月24日全国上映,截至今日已取得超过3700万的票房,大幅超越了五月天此前两部演唱会主题影片各自的票房。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当前的豆瓣评分高达8.7分,收获了五月天歌迷及一批“路人”观众的好评。但与此同时,大众对这部“演唱会电影”的形式仍存疑问,有关“圈钱”的质疑声持续不断。

  5月29日,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编剧倪骏做客《今日影评》,与大家共同探讨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所引发的质疑,并畅谈“粉丝电影”形式背后的商业与情怀意义。

  形式不为圈钱而定

  满满诚意致敬青春

  自上映以来,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在收获五月天歌迷热捧之余,也遭到了广泛的质疑。一些网友对演唱会转制电影的形式并不买账,认为这种 “四不像”的“演唱会电影”只是奔着“圈钱”目的而来。对此,做客《今日影评》的倪骏表示,尽管这部影片是所谓的“粉丝电影”,但并未上升到“圈钱”的恶劣程度。在他看来,这部电影有着固定的粉丝“圈层”,只要这些目标观众在自发观看后表示认可就足够了。演唱会等舞台纪录片在国外其实比较常见,像贾斯汀·比伯、平克·弗洛伊德等歌星就做了类似的成功尝试。通过商业院线发行的电影本身就是一种生意,只要用心地、充满诚意地赚钱,就谈不上“圈钱”一说。

  那么,《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作为电影的诚意体现在哪里呢?倪骏在《今日影评》指出,五月天的演唱会本身的设计就带着电影思维,电影在保留演唱会精彩之余也补充了很多外景及故事MV,并利用3D技术精致包装,很多叙事片段都令人感动。不过,倪骏也向《今日影评》坦言,影片在叙事层面比较尴尬,设定上较为低幼,但结合阿信“我是陪你们20岁的那个人”的表达,这样不失为一种对青春的致敬。

  市场表现无畏质疑

  电影提供情感出口

  国内之前也上映过如邓紫棋《一路逆风》、王力宏《火力全开》等演唱会电影,仅两三百万的票房成绩显得较为惨淡。反观五月天的三部演唱会电影,前两部均分别收获到了两千多万的票房,这部《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又继续刷新了之前的成绩。针对在质疑声中被市场接受的这一情况,倪骏在《今日影评》提出两点分析。其一,五月天的粉丝群体非常广大,垂直圈层忠实完备,无论音乐CD还是电影都会买账。其二,五月天演唱会与电影实际上互为宣传,影院版较好的播出效果相当于为之后的演唱会做了一个超长广告。

  从经济角度观察,通过演唱会本身就能收获巨大回报的五月天,是绝对没有必要指望利用电影再“圈”一笔钱的。倪骏向《今日影评》指出,听着五月天歌曲长大的一代人,到了今天都并非过度狂热的无脑追星族,他们的消费行为都带着理性思考。对于他们而言,五月天就是青春的一部分。透过这部电影,倪骏表示它找到了一个情感的出口,令自己看懂了五月天这个乐队,他们就是陪伴你的20岁、陪伴你一起长大的那群人。

  影像承载文献意义

  记录留存时代经典

  五月天的演唱会电影已经问世三部。在倪骏看来,这三部作品间其实有一个生长性,从最早的追梦到现在的人生无限公司,都记录着一个乐队的成长。从这点看,这些“粉丝电影”其实也具备着一种文献意义。倪骏在《今日影评》中表示,这种记录时代的影像非常宝贵。她以中国电影史研究作例,提及我国第一部电影就是对京剧舞台表演的影戏化记录,影像帮助我们了解到早已无法现场感知的梅兰芳等大师的艺术魅力。如果没有电影影像的留存,这些时代经典将不复存在。

  电影的记录与文献价值,是否应该被广泛地应用于现有的舞台艺术?面对《今日影评》的提问,倪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提出像话京剧、话剧、音乐会、演唱会等舞台艺术,应该依靠电影影像技术实现更为广泛的传播。她特别提到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对于莎翁戏剧舞台的影像记录,以及1994年魔岩三杰的红磡演唱会的影像实录,印证了能够更准确、清晰地记录伟大时刻的影像之宝贵。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