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少年派》曝父亲节特辑 张嘉译诠释“爸”道超人

发稿时间:2019-06-17 13:53:09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由张嘉译、闫妮领衔主演,赵今麦、郭俊辰、姜冠南、王玉雯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少年派》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作为一部聚焦国内高中生成长话题的电视剧,《少年派》自开播以来,凭借高度写实的剧情和逗趣搞笑的画风吸引大量关注,不仅收视成绩一路攀升,而且屡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及话题榜,引发大批观众热切点赞:“过于真实”、“是谁在偷看我的高中生活”、“看张嘉译闫妮飚戏极度舒适!”。甚至有观众评价,这是一部能够提供爸妈与孩子交流契机,吸引全家人在客厅里追着看的作品,并将其称为“2019年度最值得追看的‘客厅剧’”。

  《少年派》讲述了林大为(张嘉译饰)和王胜男(闫妮饰)随着鬼马伶俐但成绩堪忧的女儿林妙妙(赵今麦饰)升入重点高中,全家也正式开启高考“备战”状态,从而展开的一系列笑泪不断的成长故事。昨日,该剧公布一款父亲节特辑,特辑中,张嘉译暖心诠释“爸”道三部曲,笑点与泪点齐飞,让不少网友感叹:“想起了自己的爸爸”、“我也想要一个这么好的爸爸”,热度迭加。

  张嘉译上演“佛系老爸”掀共鸣

  暖心育娃赵今麦解锁“爸”道智慧

  父亲节特辑中,张嘉译高能开启“爸”道三部曲,24小时的宠女模式逗趣暖心齐聚。特辑一开场,林大为看似开明讲理,实则实力坑娃,上一秒对林妙妙还是有委屈跟爸说的宠溺模样,却下一秒就打开“你不晾衣服我就改掉家中的WIFI密码”的威胁状态,“佛系老爸”的坑娃节奏让人爆笑连连。当面对更年期妻子与叛逆期女儿的联手怒怼,林大为一句 “你妈欺负我,你也欺负我”的软萌无辜,亦引发不少网友感叹:“太真实,家庭地位跟我爸一模一样!”、“突然心疼家中老爸”。但在女儿林妙妙向自己紧急求助时,林大为又是一秒上线“爸”道超人模式,立马十万火急的给女儿送零食,让人暖心不已。而最后无论是忍住拉伤教女儿学骑自行车,还是郑重叮嘱女儿“不要轻易在青春期尝试放纵滋味”的举动,在张嘉译的细致诠释下,一个佛系、睿智、温和、有趣的父亲形象多元立体的跃然在观众眼前,引起大批网友的共鸣:“模范爸爸就是张嘉译的样子”“实名羡慕赵今麦”。

  同时,林大为和林妙妙这对“父女档”之间朋友式的相处方式,也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剧中,林大为与女儿林妙妙面对“硬核老妈”王胜男的操心管束,时常上演“父女双打”的配合。关于文理分科的分歧,林大为会通过分析各种利弊调和母女间的关系,而林妙妙亦会主动深耕学习不让父亲丢脸,两人间亦亲亦友的平等关系构建,对当下都市家庭教育有着重要借鉴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中国家庭中,父爱往往是沉默的、含蓄的,剧中林大为对孩子毫不掩饰的疼惜和娓娓道来的细心教育,无疑为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而其“爸”道形象背后所蕴含的教育智慧,亦值得家长们学习。

  聚焦都市家庭代际关系困境

  逗趣日常解答“双向成长”深话题

  此外,《少年派》通过描绘四个备考家庭生活,还层层剖析了当代都市家庭中关于亲子关系、父母教育、代际沟通等多重问题。有着“虎妈猫爸”的林妙妙家,关注学习但缺失温情的钱三一家,商人观念育娃的江天昊家,以及母亲忙于工作忽视亲情陪伴的邓小棋家……不同的家庭环境成长出了不同类型的孩子,也奠定了他们未来的道路,《少年派》对现实问题的前瞻性关注,能促使当下年轻家长在观剧过程中,自发地对自身教育方式进行折射反思,从而侧面促进现实社会中大众教育观念的迭新,彰显社会性意义。

  而剧集全方位呈现家长与孩子各自面临的成长烦恼与沟通困惑,也同样值得所有人关注。剧中,无论是以林妙妙一家展开的家庭对垒氛围,还是勇于寻求独立自我的校园友情,《少年派》均在深刻反映高考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争,而是一次全家性的“团战考题”。它不仅仅能让孩子在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完善上实现加速成长,同样也让陪伴备战高考的家长们去重新认识孩子,累积教育经验值的机会。教育,是一道“双向成长”的深命题,《少年派》正在试图探索这道难题的答案,颇具深意。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