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老戏骨”马文波《三年》中首演“第一书记”引热议

发稿时间:2019-06-18 14:23:36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今(18)日起,由陈江执导的精准扶贫、打黑扫恶的正能量主旋律电影《三年》将登陆全国院线。此前点映时观众评议,“老戏骨”马文波首次出演“父母官”,每场戏都扣人心弦,耐人寻味,将西岭村“第一书记”柯伟华刻画得细致入微。

   马文波:“第一书记”与焦裕禄、孔繁森不同

  马文波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电影《三年》取材于真实故事,讲述大山深处的西岭村因交通闭塞、墨守成规,造成群众与前来落实扶贫工作的干部之间矛盾重重。马文波出演的柯伟华是上级领导派去西岭村的“第一书记”。上任后,柯伟华深入了解村中乱象,大刀阔斧进行扶贫基础建设和“扫黑除恶”工作。由于部分村民的愚昧无知,柯伟华的工作进程多次受阻,但他用智慧与执着,最终成功地为村民开辟了一片致富之路。

  

  影片中有一镜头让人印象深刻,柯伟华在笔记本上写下“路”字,一脸坚定,彰显他在落实扶贫工作的道路上坚守信念。谈起“第一书记”,马文波认为,这位领导与焦裕禄、孔繁森不同,《三年》着重呈现他的领导能力,“柯伟华性格平易近人,又爱憎分明,能把工作做得认真、细致,最重要的是他头脑清晰,可以做出前瞻性决策”。

  首次出演“第一书记”,不怒自威、领导气场爆棚

  虽然在拍摄初期,没能见到影片的原型柯伟华,但马文波查阅了不少人物相关资料,及同类影视作品,力求全面还原这位“第一书记”,“看到剧本后,我被人物精神打动。之前在年代戏里,我曾出演过一些领导角色。《三年》是我第一次演现代领导干部,希望能尽力贴近人物”。

  

  马文波感叹“第一书记”难做,在影片中一直被各种困难纠缠,手边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一路奔波,失去家人团聚机会。观众不禁感慨:“从影片呈现效果上看出马文波全身心的融入角色,简直就像是看到了‘第一书记’本人。比如:无业游民村霸黑势力在村里闹事的那场戏,他淡定自若地解决问题,面对险情也是临危不惧,不怒自威、领导气场爆棚”。

  拍摄条件艰苦,切身感受到角色精神的力量

  西岭村海拔1000多米,地处大别山深处,马文波所处的拍摄条件十分艰苦,“山路崎岖,气候也不稳定。作为一部低成本电影,我们预算有限,但主创都加倍敬业努力,因为被故事和原型人物的精神所激励”。

  

  马文波回忆说,重温入党宣言那场戏令他至今感慨万千,“试戏演的也是这场,在影片中是高潮和升华。尤其是实拍跟高明老师对戏这一段,他的情绪很有感染力。我认为,表演不需要刻意做形式处理,很多细节是从表演者内心自然流露的,只要用心融入角色就好”。

  通过对主人公的深入刻画,马文波将“第一书记”激昂向上的精神力量、农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国新时代精准扶贫下派干部的楷模精神展现给大家。马文波说,他对首次挑大梁主演的电影《三年》充满期待,希望影片主创以实际行动为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的进程献出一份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