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电影事业,应该怎么搞?

发稿时间:2019-06-25 14:27:24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娱乐6月25日讯近日,国内某知名导演执导电影,因技术原因取消了原定在某电影节的开幕放映;同日,国内另一位知名导演发微博,“电影事业,不能这么搞”。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迅速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引发广大电影爱好者和相关从业人员的热议——叫好者有之,批评者有之,审慎观察者亦有之,甚至不乏个别杞人忧天的担忧与悲叹。

  该电影究竟因何种“技术原因”临时取消放映,我觉得既不必胡乱猜测,更不应妄加附会。但某知名导演在如此巧合的时间点,发出“电影事业,不能这么搞”的感慨,难免引人遐想。

  “电影事业”,是个大命题;“不能这么搞”,是指不能怎么搞?泛泛而谈,我们无从了解其本意,也就无从评论。但是,我们能够回答的问题是——电影事业,应该怎么搞?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文艺、社科界政协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就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原文、悟原理,要回答“电影事业,应该怎么搞?”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去寻找答案。

  电影事业,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艺工作时,多次引用这句话,强调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电影作品也是一样,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创作出最具普遍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而反过来看,文艺作品不但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更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坚持电影创作的时代性,“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也是发展电影事业的题中之义。

  电影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反映好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广大观众对电影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电影创作者们来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观众的认可。可以说,坚持电影创作的人民性,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市场要求。

  电影事业,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影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同时也不能否认,电影行业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出“精品”,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对如何“出精品”给出了答案:一是不能浮躁,要笃定恒心、倾注心血;二是要增强原创能力、弘扬创新精神;三是要注重积累、挖掘真实,用细节感人。

  电影事业,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电影作为一种文艺形式,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要搞好电影事业,就要明大德,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就要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就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弘扬中国精神。

  回到开篇的问题,电影事业,应该怎么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绘就了蓝图,落到实处,还是要靠广大电影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作者 李昭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