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影视剧如何拥抱“新蓝海”

发稿时间:2019-07-26 17:47: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影视剧如何拥抱“新蓝海”(云中漫笔)

  “如果喜欢,就把这一切变成荣耀,而不是炫耀。”对很多剧迷来说,这句剧中台词是鼓舞他们青春逐梦的宣言。不同于其他青春题材影视剧局限于小情小爱的情节设计,《全职高手》将青春热血融入体育竞技之中,开启了“青春剧高燃”模式。梦想、拼搏、热血……这个暑期,伴随着腾讯视频独家播出的影视剧《全职高手》上线,现实主义题材的青春剧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在不断思考和寻觅竞技比赛的意义同时,也沉淀了“更高,更快,更强”的拼搏精神,进而引发当下年轻人对坚守梦想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思考。如何通过影视作品给予年轻人精神指引与思想价值的启示?以《全职高手》为代表的影视剧作出了一个有益的尝试。一段时间以来,受到短期的商业利益诱惑,一些创作者追逐“题材红利”“爆款法则”,“产品”属性偏多,“作品”属性不足,让人感动和共鸣的少,给人以心灵抚慰、精神指引的更少。在这个夏天,《全职高手》通过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历程,展现了青春一代“不恋过往,无惧将来”的精神面貌,积极引导年轻观众建立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为青春剧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从紧盯流量到关注现实,影视剧创作理念的转变折射出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不可否认,作为新影视类型的试验田,自2016年以来,影视剧涌现出诸如探险、寻宝、法医、科幻等以往电视剧中较少出现的主题,丰富了影视题材的多样性。然而,随着观众的审美水平和审美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影视剧人物塑造、情节架构和思想深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停留在以往浅层的表达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创作者认识到:只有不断升级创作理念,从观众的生活中采撷创作灵感,秉持打磨精品的意识,才能为观众打造出一片精神高地。

  作为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内容形态和娱乐方式,影视剧只有植根现实生活,反映青年一代的关切,才能充满活力;脱离生活实际,忽视青年一代的审美趋向,即使“把手指甲都绞出了水来”,也是无根浮萍。近年,中国影视剧创作发展十分迅速,作品数量持续增加,制作水准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影视剧作创作中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依旧十分突出。时代和人民都在呼唤越来越多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影视剧。

  当前,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为文化文艺繁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对影视剧创作来说,只要越来越多创作者从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中汲取营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踏踏实实搞创作,更积极地用心用情用功记录时代,与观众进行深层次精神互动,影视剧定会拥抱一片健康发展、长期繁荣的新蓝海。王法治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