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张净雨解读《哪吒》 颠覆改编“炸裂”质疑

发稿时间:2019-08-08 14:01:00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上映8天,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突破15亿,成为今年暑期档影市的现象级“爆款”。截至8月2日13点10分,《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票房 达15.31亿,超越《疯狂动物城》登顶内地动画影史票房榜首。哪吒“烟熏妆”式的造型、对哪吒与父亲及敖丙关系的改编等颠覆国人以往印象之处,在影片上映前后更不断引发社会热议,令影片的热度持续飙升。

  8月2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张净雨做客节目,将从多个角度解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炸裂”暑期档电影市场的原因,与观众朋友们共同畅谈影片之于国漫的意义。

  颠覆改编炸裂质疑

  哪吒形象先抑后扬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甫一上映便“燃爆”社交网络,获得诸多大V点赞背书,成功“炸”开上映前包括哪吒造型之“丑”在内的诸多质疑。《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张净雨对网友抛出的“炸”这一字眼极为赞同。在她看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与“炸”,恰恰与影片在最开始所受到的质疑相关。张净雨对《今日影评》表示,影片对哪吒的人物形象及核心人物关系、核心价值观都进行了颠覆改编,尽管容易与预期审美产生偏差,但同时也是最为大胆的创新之处。

  针对哪吒形象所遭受的质疑,张净雨向《今日影评》坦言,她在第一眼看到这个哪吒形象时也觉得是个“很丑的熊孩子”。不过,这一“争议”在她看来是影片引爆热议第一环的聪明做法,同时也符合导演饺子的颠覆性改编精神。张净雨继续向《今日影评》指出,在着重探讨“偏见”议题的片中,哪吒颠覆了国产动画片既往的唯美形象,这个正邪统一于一身、并不完美的形象,却给了观众一种认同的契合地,实现先抑后扬的效果。

  形象变迁瓦解刻板印象

  传统颠覆更新亲子观念

  哪吒之外,影片中其他一些人物形象也都“炸”开了观众的刻板印象。针对敖丙一角,张净雨对《今日影评》表示他被设定为一个学习好、品质优、品德好的全面发展好少年,联同高颜值及优雅风度塑造出“偶像”式形象,与作为话题爆点的哪吒形象相映成趣。哪吒与敖丙之间的“仇人”关系被完全颠覆,是瓦解刻板印象的一个层面。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李靖与哪吒间的父子关系也颠覆了传统。张净雨向《今日影评》表示,传统哪吒故事中的“割肉还母、割骨还父”已不适合今日语境,尽管这也是在反叛“愚忠、愚孝”的腐朽价值观,但放在当代已改变忠孝观念的社会里则必须要做出观念更新。张净雨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李靖与哪吒父慈子孝的关系,对于当代的孩子而言是更为熟悉的,同时也能够戳中已为人父一代人的泪点,令他们透过剧情找到认同。

  作者观念成功助力

  国漫崛起呼唤传承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和敖丙的“红蓝CP”也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张净雨对《今日影评》表示,这一关系设置在她看来是影片改编最具创意、也最成功的部分。据张净雨向《今日影评》介绍,这种二元对立设置其实是导演饺子一以贯之的作者观念,正是哪吒与敖丙间的互动及哪吒与百姓间的误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哪吒自身的成长和自我认同。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前后,很多观众都经历了从一开始的质疑变得接受并喜欢的“真香”历程,一定程度上也“炸”开了大众对于国漫的质疑。张净雨对《今日影评》表示,大众对于国漫一向存以“双生”态度,即一方面期待国漫超越好莱坞,另一方面又对国漫质量不够放心,所以每每有国漫能够得到公众认可,大众反应就会特别“燃”,票房也往往水涨船高。透过对导演饺子创作历程的介绍,张净雨向《今日影评》坦言,国漫需要接力,也需要传承,每一种努力都值得珍惜,不应令艺术家只凭情怀死磕、孤军奋战,而是应该提升整体工业体制环境,以促使类似作品批量诞生,实现真正的国漫崛起。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