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星光行动》郑恺助中原牧场脱贫“C位出道”

发稿时间:2019-08-08 14:20:00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思维方式决定存在形式”,安徽临泉县县委书记邓真晓的这句话,或许解释了当地五年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的原因。作为内陆地区第一人口大县,230万人的大基数成为临泉脱贫的最大难点。然而全县人都相信,困难不可怕,只要有想法。利用最具传播力的互联网工具,这片资源丰富、幅员辽阔的中原牧场找到了将地域优势广泛辐射的新思路。

  2018年11月,郑恺以“星光队员”的身份来到临泉,虽然这里仍是需要帮扶的贫困地区,但临泉人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能力与志气,以及他们的聪明和智慧,让郑恺感受振奋。调研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令他印象深刻:在与县委书记邓真晓一起调研期间,两人相互谦让“C位”画面被拍成了小视频,一下在网络上收获了3000多万的点击。“我吓了一跳,但更看到了互联网+明星+扶贫能够带来多么大的社会流量。”郑恺感叹。

  现代化的扶贫要搞出创意,要“玩转”互联网,这一点,临泉人早已意识到。郑恺介绍,临泉县县委书记邓真晓一直在倡导开发一款新农合APP,亲自运营的微博也在社交平台上拥有了诸多“铁粉”,临泉的大事小情、社会万象,书记都有问必答——这也成为了当地打开知名度的一种融媒体新方式。

  这样的方式,也得到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分析团”专家和“星光助力团”嘉宾的集体点赞。节目中,大家还现场进行了融媒体互动式扶贫实践,在邓书记的号召下,郑恺与“星光分析团”团长古兵、“星光助力团”团长史航及主持人蓝羽纷纷下场推广“临泉五宝”,五个人用一对一“代言”的方式,转发邓书记的微博为牛羊肉、芥菜、虎头姜、谭笔和文王贡酒打Call。嘉宾马薇薇还建议,邓书记要进一步跟上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将短视频平台纳入临泉的宣传渠道。

  这种融媒体互动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扶贫传播的辐射范围,也让邓书记和“星光分析团”的专家感觉脑洞大开。当然,除了看不见的网络助力,临泉的特色产业发展也要脚踏实地。目前,当地还面临着引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提升品牌价值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星光分析团”专家何秀荣从农业经济的角度建议,当地应当通过互联网传播优势,扩大销售半径,将“中原牧场”的地方产品转化为全国产品;在通过新发展思路吸引年轻人的同时,也要根据产品的不同特质,细分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真正为企业和农户增加收入。姜波则从美食家的角度,提议“中原牧场”将优质食材打造成生活衍生品进行开发。

  一次调研,将来自上海的郑恺与远隔千里的安徽临泉紧密联系在一起。《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现场,邓书记也给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临泉荣誉市民证书,从今往后,这片广阔的中原牧场就成为了郑恺的新家乡。郑恺也感激地表示,自己会全力奔跑助力脱贫,让临泉站上更大的舞台,为更多人所知。

  临泉人“不认命”!手绘葫芦新式杂技带动文旅发展

  “一座城的未来,不看天上有多少热闹的云彩,而是看地上有多少勤劳的双手。”面对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千难万险,临泉人人敢担当,事事敢争先。本期《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聚力人”韩玉梅,就是这样一位独立自强的女性。她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故事在临泉当地广为传颂,也感动了前往调研的郑恺。

  由于小儿麻痹后遗症,韩玉梅右腿行动不便。但她“不认命”,决定用双手证明自己的价值:从一个人钻研烙铁作画,到和村里的大伙一起制作葫芦工艺品,小小的葫芦如今成了致富的宝葫芦。一路走来,韩玉梅经历过很多坎坷,但她始终笑对一切。韩大姐说,临泉因病因残致贫的人很多:“我爱我的家乡,能够和大家一起用自己的劳动改变人生,用双手打造临泉中原牧场的品牌,是我的荣幸,也是责任。”

  在郑恺临泉调研期间,韩玉梅曾给他特别制作了一个定制款“小猎豹”宝葫芦。通过“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直播,无数网友关注到了临泉的独特文创产品。韩大姐感激又兴奋地告诉郑恺:“小猎豹”带来了效益!我们有活干了,谢谢你!

  除了宝葫芦,临泉在近几年还发展出另一张极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杂技。《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现场,郑恺与人气男团Black Ace先后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更发光》两首歌曲,与临泉当地的杂技团来了一次精彩的跨界合作。

  这次同台,也让这些原本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创作者们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在当下年轻人眼中,纯粹的杂技表演可能不如时尚的街舞对他们有吸引力,那么有没有可能将两者融合起来,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甚至参与进来?Black Ace和临泉的杂技表演者用一段珠联璧合的作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看过韩大姐精致的葫芦工艺品和当地年轻人炫目的杂技表演,《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专家和嘉宾们都对临泉文旅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马薇薇也对此再次提到了互联网思维下参与感的重要性:“杂技可以进行很多融合,除了杂技小剧场让大家欣赏表演外,还可以设立杂技工作坊,让游客参与体验。”作家绿妖则认为,临泉当地可爱的小羊也可以加入到表演的行列中,给大家加深记忆,增强新鲜感。

  农业经济专家何秀荣则非常看好葫芦这种利用农作物进行创作的方式。他提议临泉可以就此设立艺术节,引入更多的农作物工艺加工,用低成本的创作树立IP。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