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杜江动情解读《烈火英雄》背后的真实故事

发稿时间:2019-08-12 13:12:43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上映八天票房已超九亿,电影《烈火英雄》在成为暑期档观影爆款的同时,也赚足了全国观众的热泪。这部由刘伟强、李锦文监制,陈国辉执导,黄晓明、杜江、谭卓、杨紫、欧豪主演的消防题材影片,以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英勇无畏的消防官军在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的危难时刻团结一致、誓死救援的动人故事。影片自点映期起,便引发观众热议,在触发诸多感动好评之余,也收到了部分观众的质疑。 

  8月8日,演员杜江携其主演新作《烈火英雄》做客《今日影评》,以源于真实的表演创作出发动情解读影片所谓“煽情”背后的真相,并带领观众朋友一道重温消防战士的感人事迹,向这些人民英雄致敬。 

  原型事件远比电影“夸张” 

  杜江亲身解读影片之“真” 

  《烈火英雄》密集的催泪情节,令部分观众对影片本身产生了“煽情嫌疑太重”、“一些情节过于夸张”的疑问。针对这些质疑,杜江向《今日影评》表示自己完全能够理解,因为他在初听影片原型故事时也不敢相信那都是真的。透过对原型事件报告文学的阅读及对当年“烈火英雄”的亲访,杜江才真正了解这些远比剧本故事震撼人心的真实事件。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杜江以片中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需要转32万转阀门方能切断可燃物流通的桥段举例,直言这一在影片中都显得难以完成的任务,其在现实事件中还要更为夸张。 

  从创作初期到实际拍摄,电影《烈火英雄》始终围绕“真实”一词展开。影片导演陈国辉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片中超过90%的台词都是当年的消防战士在真实的消防战斗中所说的话。谈及影片之“真”,杜江从两个角度向《今日影评》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其一,是细节的“真”。片中所有细节都来自消防员的口述,而影片的真实力量正来源于无数真实细节的叠加。其二,是训练之“真”。为贴近形象,片中所有饰演消防员的演员都在开机前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到三个月时间不等的真实训练。杜江向《今日影评》直言,已掌握消防技能的演员们即便亲身从事灭火工作也完全没有问题。 

  真实原型夯实动人基底 

  新闻画面提供表演灵感 

  电影《烈火英雄》根据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原作者鲍尔吉·原野先生透过对188名亲历“7·16大连石化火灾事故”一线战斗消防员的采访写就这部满是震撼与感动的作品。对此,杜江向《今日影评》表示,影片有着真实原型、真实事件为背景依托,剧作上非常夯实,自己作为演员,在表演时也非常有底气。影片中,杜江所饰的马卫国一句英勇无畏却催人泪下的“灭火战斗早晚都会有牺牲”,其实也出自真实的消防官军之口。《今日影评》也在节目现场为大家回溯了北京消防局原副局长李进当年说出这句话时的感人场景。 

  正是这一动人片段,给了一直觉得欠缺一段有凝聚力台词的杜江以灵感。据杜江向《今日影评》介绍,从语气、台词,再到手一直在指向天的动作,他都完全参照李进当年的影像实录模仿学习。在影片上映之初,部分网友还曾在杜江微博下留言表示这些口号太过煽情。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杜江表示自己无法在当时与这些网友一一沟通这些话语的真实背景,而最近这段新闻画面的广泛流传则正好让大家都看到并了解了真实情况。 

  无台词桥段传递苦涩喜悦 

  大众化思考超越电影本身 

  出自真实的台词,为《烈火英雄》的情感力量筑造了真实的基底。但杜江在影片临近尾声时一段没有台词的情节仍令很多观众潸然泪下。灭火战斗结束后的天明,劫后余生的消防队员纷纷开始用餐,而马卫国则将自己的鸡腿放在了牺牲战友的头盔前。对于这场戏的创作,杜江向《今日影评》表示这一“吃鸡腿”的场景也有着真实原型。他从一位曾参与“7·16大火”救援的消防队长出得知,当年这些在救灾后满脸黑漆漆、手上满是血泡的战士们就是这样坐在一起吃着鸡腿,而那正是他们人生中最好吃的鸡腿,是一种胜利却苦涩的喜悦。 

  很多时候,一些电影的意义往往会超出的这部电影本身的范畴。对此,杜江也向《今日影评》表示赞同。在他看来,普通观众需要这样的作品去唤起对消防员这样从事特殊职业群体的关爱和关注。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杜江动情地表示,眼泪不是目的,《烈火英雄》在令观众感动落泪之余,也为大家提供了一种思考,即除了为消防员掉眼泪,我们还可以从改变不良习惯等小事做起,切实地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这将远比一部电影更具意义。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