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洪帆解析《沉默的证人》以小博大的精彩设定

发稿时间:2019-08-16 15:20:25 来源: 1905电影网 中国青年网

  历经两周延档,电影《沉默的证人》即将于8月16日正式上映。这部由雷尼·哈林执导,张家辉、杨紫、任贤齐领衔主演的犯罪动作片,以某个平安夜的法医中心为背景,讲述了两名以保护证物、揭开案件真相为目的的法医与三名为夺取关键证物而闯入的匪徒殊死搏斗的故事。

  8月13日,《今日影评》特邀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洪帆做客节目,全方位解析电影《沉默的证人》,并与观众朋友一同探讨片中这场精彩逃生对峙背后以小博大的设定、节奏与特点。

  法医战匪徒设定新鲜

  对抗与逃脱需有分寸

  电影《沉默的证人》的新奇之处,在于片中的对抗双方从传统的警匪变为了斯文的法医及强悍的匪徒。这样的新搭配是否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呢?面对《今日影评》的疑问,洪帆表示影片“反常”的正邪两派人物设定,令法医角色显得既新鲜又很受欢迎。据他介绍,在《法医秦明》等国产犯罪题材影视片中展露的法医形象一般是比较书卷气的知识分子,体力上也比较弱。洪帆继续向《今日影评》指出,面对强悍的匪帮,处于弱势情况的法医是否会不停被“虐”,以及他该如何通过独特的职业习惯逃出生天,都是影片设定上的有趣之处。

  在片中饰演法医的杨紫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本以为演的是“打女”,不料在片中反而“天天被打”。针对法医与匪徒间体力悬殊的对抗,洪帆对《今日影评》坦言是需要控制分寸的。在他看来,带着面具而来的匪帮,其目的更多在于夺取证据而非伤人性命,所以令他们与法医间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感。对于逃脱设计层面,洪帆向《今日影评》表示片中法医身处自己的工作环境之中,对常人会觉得恐惧的环境较为熟悉,同时自身也因职业特点较为冷静,利于隐蔽自身并找出脱逃通道。

  单一场景考验创作者

  空间分割提供丰富度

  《沉默的证人》片中故事基本都发生在法医中心大楼里。一般而言,一部影片场景越少,对创作者智慧与想象力的考验则越大。《沉默的证人》主创是在给自己出难题吗?据洪帆向《今日影评》介绍,这种单一或有限空间是小成本所谓“高智商”剧本的常见设定方式,对于编剧来说的确挑战极大。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洪帆举例介绍道,电影《狙击电话亭》全片都发生在一个电话亭里的,而丹麦影片《罪人》中的警官也在整个影片中被限制在一个房间内。

  从创作难度及兴奋度角度出发,洪帆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在空间狭小、缺乏变化的情况下翻出花样,是更为考验创作者水准的。在他看来,《沉默的证人》虽然封闭于大楼场景内,但其内部空间都被巧妙分割为带有剧作功能的分场景。洪帆对《今日影评》指出,实验室等都是正邪双方对峙的舞台,回廊则适于表现追逐戏,档案室也是主人公调查真相的重要空间,影片利用有限的场景空间进行了有效设计,令剧作元素和视觉变化更为丰富。

  室外戏掌控心理节奏

  类型融合需观众检验

  《沉默的证人》在基本的大楼戏份之外,还设置了几场室外戏。对此,洪帆向《今日影评》表示,不同于以往远离人烟的封闭空间电影,《沉默的证人》颇为“独特”地设置了两场从这个封闭的危险空间中逃脱的戏份,一次是“人质”逃脱又被抓回,来一次则是主人公的逃脱臆想。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洪帆坦言这种处理也是把双刃剑。在他看来,其不好的一面是容易令故事泄气,而好的一面则是为影片带来更强的变化性。透过主人公几次逃脱却不断陷入绝望的境地,影片实现了对观众心理节奏的一种掌控。

  相比于《电锯惊魂》《心慌方》等经典的密闭空间逃生片,《沉默的证人》有哪些独到之处呢?洪帆对《今日影评》表示,影片其实不是一个百分百的逃生片,其设计要比《心慌方》《终极面试》等真正的逃生片更为复杂。在他看来,《沉默的证人》在完成逃生层面之余,其实还想保留法医身份所代表的悬疑推理类型。洪帆对《今日影评》指出,影片在类型融合上的清晰尝试,至少在国产片中间还较为罕见,不过在做类型融合之时,仍需定夺主类型并据此进行平衡,而最终检验还需交给观众。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