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浏阳河》借歌挖掘浏阳的传承与创新

发稿时间:2019-11-06 13:11: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一直是浏阳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火热开启了音乐故事作品展播活动。10月27日晚,全新改版的央视纪录频道在晚间黄金档《9视频》栏目展播了音乐故事作品《浏阳河》,不仅重新演绎了这首经典民歌,还再次讲述了浏阳人的文化传承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作为此支音乐故事作品的选送方,中国IPTV湖南分平台、芒果TV智慧大屏中心总经理谢绍强表示: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是每个湖南人都会哼唱的经典民歌,它伴随着我们成长,也承载着无数湖湘儿女的美好记忆。

  “梅溪湖三十六子”借歌深挖浏阳河的传承温度 

  诞生于1951年的《浏阳河》,是一首广为流传的经典民歌,熟悉的湘味旋律围绕了几代人的岁月。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蒋大为、王丽达等,都曾以不同方式及风格进行歌曲的演绎,甚至还有《浏阳河2008》这样将民歌元素与节奏蓝调互相融合的版本。从花鼓戏唱段到与现代风融合,歌曲几度创新,在时光长河中熠熠生辉,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再唱《浏阳河》,我感觉自己只是一个虔诚的学生”,“梅溪湖三十六子”之一的青年歌手廖佳琳,在拜访过第一版《浏阳河》原唱李谷一老师以及词作者徐叔华、浏阳焰火燃放设计师黄成后,决定以名扬中外的浏阳烟花为信号,融合浏阳传统的千年古乐,谭嗣同的百年古琴,为此首经典作品添加一个全新的版本。

  农民翻身把歌唱 徐叔华再叙浏阳河的改革力量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一曲经典名歌《浏阳河》,传唱度极高,湘赣边上依山傍水的革命老区浏阳,也因为这首歌家喻户晓。过去的浏阳,由于大山阻隔,有过一段长期封闭、落后、贫穷的时间。1950年,湖南土改运动开始,浏阳人那种热腾腾的生活激情,感染了湘江文工团的文艺工作者徐叔华。于是,他连夜创作了反映农民翻身分得土地的花鼓戏《双送粮》,今天的《浏阳河》便是脱胎于其中的第三段。

  如今,乘着市场经济的东风,浏阳人踏上了一条快速发展、集中发展的新道路。音乐故事里,浏阳永安芦塘村居民文兆纯,颇为自豪地表示:“百姓开汽车住别墅,比城里人还舒服。”如今的浏阳,早已发展成经济腾飞、百姓幸福、生态优美的“湘东明珠”。

  浏阳人携敢为人先精神 阔步迈进新时代

  浏阳既是革命老区,也是世界闻名的花炮之乡,还享有“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蒸菜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也是中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县。“他们的思维里面,就是要敢为人先”,浏阳焰火燃放设计师黄成表示,浏阳人的精神就像浏阳花炮,有历史的传承,也有现代科技的创新。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经过千余年的发展,如今浏阳已经形成了现代化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球著名的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之一和世界“烟花之乡”。2008年北京奥运会,浏阳花炮在北京上空绽放“奥运脚丫”,让世人看到浏阳的美。从花炮产业的一枝独秀,到现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全面发展,敢为人先的精神让浏阳人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完成了由穷到富和由富到强的华丽转变。

  在浏阳河的歌声里,浏阳人把中国文化进行了传承和创新,把改革的喜悦和力量散播全国,把烟花的绚烂传遍世界。《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媒体活动充分彰显了总局、总台和各地方广播电视台巩固壮大IPTV舆论阵地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IPTV总分平台团结一致、联动贯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件件品质力作。今晚19:02分,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将展播吉林长春选送的作品《承诺》,以我国著名科学家的人物纪录为视窗,折射时代的伟大变迁,彰显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与壮大!一座城是一首歌的精神摇篮,一首歌是一座城的声音名片,让我们跟着《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继续聆听城市的音乐故事!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