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3轮角逐 中国科幻影视创投会上诞生“四朵金花”

发稿时间:2019-11-07 10:09:00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终审评委与获奖项目方

  终审评委与10强项目方

  科幻影视创投会征集项目白皮书

  开路先锋《流浪地球》引爆2019年的电影市场之后,内地最大规模的科幻影视创投会在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压轴亮相,这是自2016年中国科幻大会举办以来,首次设立科幻影视创投环节。

  290个科幻电影项目,历经三轮评审和两个月的角逐,诞生了10强最具潜力的科幻影视作品。在创投会现场,坐满了300多位中国影视行业的制片方和投资方代表,他们全程聆听了4个小时的评选过程。

  著名制片人赵海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北电导演系教授王红卫、阿里影业李捷、中科院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五位终审评委,逐一为10位选手进行点评和建议。

  最终,胡晓曦编剧的《群星闪耀时》荣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视效创意奖两项殊荣,《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世界奔流》荣获最佳科幻创意奖,《唤醒安娜》荣获最具商业潜力奖。

  《流浪地球》的后继者会在这里诞生吗?

  毫无疑问,290个科幻影视项目的角逐,代表着中国当下科幻影视市场最年轻鲜活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集中反映着当下科幻影视题材创作的方向所在。

  2019年中国科幻大会也升级由国家电影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反映这次创投项目征集情况的《科幻影视创投会征集项目白皮书》于今日对外公布。

  白皮书显示,科幻题材影视创作呈现出多元的想象力,技术变革是最喜欢创作的题材,“类型+科幻”则是被公认和选择的主要创作方向。

  就像最终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剧本《群星闪耀时》,用主旋律+科幻和冒险类型,串联起1970年升空的东方红卫星和2025年中国女航天飞行员的故事,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和听众。

  功成不必在我

  “这个电影的主题,是功成不必在我”,《群星闪耀时》编剧胡晓曦说,他希望能在作品中传递出,几代中国科学家数十年如一日探索太空的精神。

  《群星闪耀时》讲述的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营救。2025年,女宇航员驾驶的中国飞船在返回地球途中,遭遇了一场宇宙风暴,飞船失去与地面的联系,为了找到回家的方向,他们必须解开唯一收到的一段电波,而这段电波来自于1970年升空的东方红一号卫星。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对《群星闪耀时》形式上的创新和家国情怀上的延伸非常认可,他在点评时借此为样本,启发其他年轻的科幻电影创作者,科幻题材创作时要注重“接地气”和“科幻内核”。

  “接地气是说,我们要尽量找到更多跟中国观众和中国文化有关的结构,找到在美学上让观众感觉熟悉的有亲切感的东西,这点很重要”,郭帆认为,《群星闪耀时》中的中关村特楼和中国科学家的历史,正是“接地气”。

  而《群星闪耀时》中的“科幻内核”体现在,东方红一号卫星帮助2025年的中国飞船找到了回家方向,这是作品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科幻电影核心在于,剥离科幻背景,其实是不成立的,要不然我们完全可以改写成一个现实题材的作品。“郭帆说。

  《群星闪耀时》还处于剧本大纲阶段,但北电导演系教授王红卫建议,不要着急,格局可以做的很大,可以承载的东西很多,值得汇聚业内各方力量。制片人赵海城则提出,继续丰富剧本中科学家精神的传递。

  最终,《群星闪耀时》获得了由阿里影业赞助的评委会大奖,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同时还获得了MORE VFX冠名的最佳视效创意奖,以及10万元人民币对等的特效服务资源。根据奖项规则,荣获评委会大奖的《群星闪耀时》还将获得由小桌电影赞助支持的10万元人民币对等的营销资源。

  最科幻的是我们的意识

  与《群星闪耀时》“不要着急”相映成趣的是,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和郭帆导演都对《宇宙探索编辑部》导演孔大山建议,“这个成本不高,要赶紧做。”

  《宇宙探索编辑部》是一个伪纪录片风格的科幻喜剧片,讲述的是科幻杂志社主编唐志军为了调查不明飞行物,前往四川大凉山,误入一段啼笑皆非的旅途。

  评审现场,郭帆说,“作品中的取舍分寸和留白部分,是让我叹为观止的”,而制片人赵海城看完项目后也表示了认可,“原来最科幻的是我们自己的意识,所以我觉得用一个趴在地上的讲述方式,把科幻的最根本的意义找到,很别致。”

  最终,《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三体宇宙·最佳原创剧本奖。

  而获得引力影视·最佳科幻创意奖的《世界奔流》,则是阿里影业李捷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剧本,“科幻电影的前提是科学,必须有扎实的科学作为基础,其次我也认同你作品中的观点,科幻电影必须是普适性的。”

  《世界奔流》的导演王人超此前已完成《孤岛终结》和《深空》两部小成本科幻电影作品,这次带来的全球视野作品《世界奔流》,讲述的是一个日本女孩拥有了穿越时空的能力,她在寻求所爱之人的过程中,引发了平行世界之间碰撞的灾难……

  创投会现场不光是一个评选过程,更是一个年轻导演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

  获得了融创文化·最具商业潜力奖的是作品《唤醒安娜》,导演严艺之上台时表达了自己创作时的困惑,为了让年轻的创作者们解决创作难题,郭帆分享了制作《流浪地球》时的经历。

  在后期剪辑时,郭帆才发现自己太贪心了,“当时无非是想证明给大家看,我能拍这个也能拍那个”。但后来郭帆才意识到,李安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拍摄最后小男孩与两位保险员对话的场景时,镜头的运动和美术设计都是极简的,“只有在那样的环境中,观众才投入,故事才聚焦”。

  “如果换我拍,可能得用八个机位在里面”,郭帆说,这也就是成熟导演和年轻导演的区别,“重要的是逐渐学会取舍,中国的科幻故事更需要这样”。

  科幻电影人抱团取暖

  颁奖仪式之后,终审评审团与10强项目方选手一起上台合影时,《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与两位选手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不光是一场创投比赛,更像是中国科幻电影创作人的抱团取暖和薪火相传。

  在科幻影视创投会之前,由制片人龚格尔、科学编剧王姝、科幻作家王侃瑜、科幻活动家米哈艾拉·玛利亚·佩尔科维奇组成的训练营导师团,已经为10强选手进行了两天的训练,他们从各自的研究和经验出发,为年轻的创作人进行细致的辅导和耐心的启发。

  更重要的是,集中在现场展示的10强选手和作品,与中国影视公司产生了共鸣,他们看到了科幻影视产业中的勃勃生机。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引力影视CEO应旭珺在现场说,“跟国际上看到的项目比,我们今天现场的很多项目在创意和想象力上毫不逊色。”而融创文化总裁助理兼投资部总经理李宇浩则表示,“我们已经接触了这次创投中的项目,希望未来三五年,融创文化会成为中国科幻电影产出最多的厂牌之一。”

  除此之外,三体宇宙CEO许垚还在现场透露,电影《三体》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方案,汇聚了一个优秀的团队,更实在的信息将在年底前公布,“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让刘慈欣老师和三体科幻迷们满意的方案。”

  科幻影视创投会最大规模集结了中国当下科幻影视的生力军。从2015年《三体》获得雨果奖到2019年《流浪地球》获得单片46.54亿票房的成绩,短短四年间,中国的科幻产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期。

  “此次设立这个科幻影视创投会,就是致力于筛选扶持有潜力的科幻影视项目以及优秀的科幻创作团队,希望能够搭建起影视项目与影视制作还有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微像文化CEO张译文在现场表示。

  中国科幻影视的未来

  《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电影撑开了一片天,未来,它的后继者们会接过薪火相传的火种吗?

  这个答案的可能,落在入围的10强作品中,他们分别是《动物观察者》、《封杀》、《唤醒安娜》、《记忆贩卖机》、《谜图》、《群星闪耀时》、《世界奔流》、《我的机器人兄弟》、《驯化》、《宇宙探索编辑部》(以上排名按首字母)。

  而由科幻影视创投会承办方微像文化发布的《科幻影视创投会征集项目白皮书》显示,本次科幻影视创投会共征集了290个科幻影视项目,其中有148个项目有完整剧本,占比51%,大纲阶段138个,占比48%,可以说,整体完成度都非常高。

  从290个项目中,也能看出中国科幻影视创作的趋势所在。

  众所周知,科幻影视分为硬科幻和软科幻,在这次创投征集中,软科幻作品有199个,占比69%,硬科幻60个,占比21%,由此可见,软科幻题材还是当下中国科幻影视创作的热衷所在。

  从科幻题材上看,技术变革类数量最高,一共有50个项目,占比达到19%,其次是时空旅行类,有39个项目,占比15%,而人工智能、外星生物、太空歌剧、意识世界、生物工程、生物变异等题材均超过10个。

  而丝绸朋克、赛博朋克、乌托邦孤岛和历史科幻等题材虽然只有个位数,占比不高,但它们从更多元化的视角进行创作,可以说另辟蹊径,每一个项目都呈现出通往中国科幻金字塔顶尖的一个可能性。

  “从商业类型看,科幻+类型是被大家公认和选择的主要创作方向,科幻+悬疑的项目为62个,占比21%为最高。“张译文介绍。

  某种程度上,中国科幻影视创作中的主角年龄层和中国电影主流受众人群的画像也互相匹配,比如,290个创投项目中,青年年龄层主角最多,为244个,占比84%,其次是针对少年科幻的创作,共22个,占比8%。而中年年龄层主角的项目有18个,占比6%,主角年龄层为儿童和老人的分别为4个和2个,分别占比1.4%和0.6%。

  就像《流浪地球》的购票用户中,52.6%为男性用户一样,本次创投征集项目中的主角类型,也是男性主角占比高于女性主角,分别是67%和28%,此外还有15个项目中是以非人(外星人等)为主,占比5%。

  历经整个中国科幻大会的影视创投会筹备和最终角逐,让张译文感同身受的是:“中国科幻电影”六个字,对观众和从业人员来说,是质量代表的体现。

  “我们可以接受其他类型题材电影上的不足或是问题,但行业的投资人、制片人在碰到中国科幻电影项目时,就一定会高标准严要求,”张译文说,“所以创投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大家更客观了解自己的项目,通过交流促进,希望最终能够呈现出的科幻作品引发最大共鸣。”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