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国家舞台”再创文艺精品 《一堂好课》获认可

发稿时间:2019-11-18 15: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一堂好课》不是心血来潮的60分钟,而是茅塞顿开的人生旅程。”在今年8月举办的“央视综艺频道创新节目推介会”现场,十档创新精品节目的发布,让业界和观众看到了央视综艺频道的决心,也看到了国家文艺的未来。其中,由康辉作为节目推介人推介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以其“青年、新知、践行”的独特定位和观众对央视综艺频道高质量文化节目的特有期待,未经播出便得到诸多关注。

  随着上周日《一堂好课》的首播,这档节目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也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在之前中国历史研究院举办的《一堂好课》专家看片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召集人、央视综艺频道总监、大型节目中心主任、《一堂好课》艺术指导郎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一堂好课》总制片人吕逸涛,喜马拉雅副总裁、《一堂好课》制片人、总导演周晓晗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策划评估组负责人、《一堂好课》节目模式研发、总导演汤浩作为节目主创,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专家看片会,共同观看了第一期“思政课”和第二期“文博课”两堂课的节目片段,现场与参会嘉宾对节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交流。

  图:《一堂好课》主视觉

  “学科领路人”首度曝光 《一堂好课》举行专家看片会

  CCTV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与喜马拉雅联合出品,是央视综艺频道第四季度重磅推出的文化节目。节目汇集12位“学科领路人”,在12所见证历史的校园殿堂,为新一代年轻人带来学科与思想的启蒙。主持人康辉则作为“好课班主任”邀大师授课,“好课课代表”们率领同学们课间讨论,共同畅游无涯学海,追寻思想的力量。

  图: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

  在11月8日举办的专家看片会上,除了第一期的金一南教授,主创团队还曝光了第二期的“学科领路人”——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并与专家学者共同收看金一南教授主讲的思政课“百年苦难”篇章与单霁翔院长主讲的文博课“让文物更有尊严”篇章。看片环节结束后,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对节目进行了全面且深刻的剖析,并充分肯定了《一堂好课》的节目形式,“这样的课让我听得很激动,文博课并不是粗线条地去讲中国的文博文化,而是在讲博物馆怎样去呈现,我觉得很感人。”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也对“文博课”给予了进一步地肯定:“文博课引导了全民族提倡文保意识,我觉得这样才能够把这样一堂课变成对社会的提问,真正的在年轻人心上种下一颗种子。”

  图: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

  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文献信息部主任钟君、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吕国英则是在发言中对《一堂好课》制作团队付出的心血努力表达了钦佩,钟君表示:“课堂的严肃性、严谨性和文艺节目的开放性、娱乐性要找好平衡度,做好这种节目太难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激动地感叹:“把课做成这样的规模气势,央视还是有大台风范!”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