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旷野青春》深入“无人之境”记录科考探险故事

发稿时间:2019-12-12 13:38: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潜水,是必须有潜伴一起下水的;有一种与大象的互动,是采集它们的粪便;有一种 “绿植爱好”,是把它们的种子保存在-20℃的冷库。即将于2019年12月11日在科普中国各移动端首播的系列科学人物短视频《旷野青春》,将用理性历险与感性审美的结合,讲述21世纪进行相对小众领域科考的中国年轻科学家们,在人迹罕至的大自然中找到真理和抵达美景时的探险故事与心路历程。

  不明觉厉的工作 普世又独立

  “种子猎人”、“冰川树语者”、“人象谈判师”……在我国,有一群青年科学家将足迹扎实地留在旷野中,进行着足以吊人胃口,又不断刷新我们认知的工作。在香格里拉、米堆冰川、西双版纳等美丽与危险并存的地方,他们搜寻、测量和分析大自然这张网中的千丝万缕,寻求着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推动力,也感受和体察着自己的青春。

  “种子猎人”,来自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种子采集员张挺,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度过,不管是拳头大小的种子,还是它们小到要在显微镜下观察,在他的眼中都是物种延续的希望;“冰川树语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朱海峰教授是个“文青”,爱写诗歌,他通过观察树木的生长位置、钻取树芯获取年轮样本,来判断冰川消退的时间,记录青藏高原的冰川活动状况;汤永晶、王智红、蒋桂莲是来自三个民族青春靓丽的姑娘,也是来自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人象冲突”解决之道的90后科研人员,她们能察觉到热带雨林那丝不安的气息,寻找与了解亚洲象的踪迹和习性。

  《旷野青春》的首播将包括6支微记录视频,它们无一例外都充满了新奇、危险、紧迫的气氛。在“海底拾遗人”中,观众将认识到目前在中国只有172人拥有一线资质的职业——水下考古,跟随着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詹森杨,先睹沉寂两甲子,威海湾内的甲午战争沉舰谜团的科考进程。“隐形防线”中,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的研究员田俊华,在洞穴中采集蝙蝠等媒介生物样本。这固然超乎想象,但他们的终极目标却是人类生命的杀手——病毒。寻找到足够多的病毒样本,会让疫苗的研发成功几率增加。

  焕然改观 野外科考有情节、情商与情怀

  《旷野青春》将用为观众展现大自然中唯美,罕见的画面、突破认知的猎奇内容和追求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态度。节目主创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这将是对科学人的致敬、给科学爱好者的收藏品、给好奇心的食粮,和向广大年轻人展现的未来可选择之路。”

  究竟,这群人如何工作?他们在野外经历了怎样的冒险故事?故事很多,但好故事少,该如何讲述中国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故事?2019年12月11日,《旷野青春》系列短视频将在科普中国各移动端平台首播。届时,观众将看到目所不能及的景象,感受科考中孤独等待与跌宕起伏的碰撞,一同破解旷野中的自然密码。

责任编辑:宋潞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