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综艺节目 沉下心方有惊喜

发稿时间:2019-12-19 09:46:34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综艺节目:沉下心方有惊喜

  一直以来,综艺节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质化产品层出不穷,存在以视觉快感和简单娱乐为“武器”来提高收视率的乱象。透支嘉宾精力、过度制造矛盾、商业化气息浓重等问题让综艺市场“欲速则不达”,许多节目用力过猛反而收视率不高。因此,当综艺节目真正“沉下心”,内容呈现才能“有惊喜”,观众才能从中收获温暖关怀,看到明亮指引。

  如今的综艺节目要传递给观众的,不仅是茶余饭后的娱乐消遣,更是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带有温度的人文关怀;综艺镜头是观众日常生活的延展,可以带观众前往难得一见的远方,了解不曾见到的景象。

  一段时期以来,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不断涌现。近期,正在芒果TV播出的《小小的追球》创新立意表达,以嘉宾身体力行地投入环保事业、传递公益力量为主线,以“小视角”映射“大时代”入题,节目通过保护环境来回归自然,以探索自然来审视自我,影像中传递着“治愈”的温暖。第一期节目走进遥远寒冷的北极圈,向观众们科普环保新理念:对于那片冰天雪地里北极熊的世界,人类仅仅是一个拜访者,要带着尊重和自我约束来回馈环境,做地球的守护者。再如,央视每年推出的节目《开学第一课》也将公益性贯穿始终。2019年的课堂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相连,节目激发了学生们心中的爱国热血,赋予他们前行的力量。“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此指引下,综艺节目走进神秘的北极圈、遥远的大山或是孩子们好奇的大千世界,距离越长、关怀越深切。当影像摆脱了单纯商业化、低俗化的桎梏,关注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以及青少年的教育现状等社会关切,国产综艺可以走深、走实,激荡起观众心里的温暖涟漪。

  在“爆款”频出的综艺市场,一档热门综艺可以成为一股潮流、一种风向,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产生价值观的引领。因此,综艺节目需要打磨顶层设计、思考主旨理念,既要给人温度又要示人方向,以深挖立意带领观众走向光明、走向未来。《小小的追球》在线上与线下的设计中,将引领全民投入环保事业作为重要任务,从嘉宾到观众不断进行环保接力,让环保成为潮流,以公益基金的模式将环保落到实处;从认知到行为层层递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深化到观众的脑海中,不论是嘉宾,还是观众,不同国家与种族的人们,都应该共同守护地球的未来。近年来热播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则是以简单的流程设计传递着专业、专注的力量,参赛选手几乎完美的表现与表达展现出扎实的功底。这档被观众戏称为“神仙打架”的节目向年轻群体传达了一个信号:深耕专业、追求极致依旧是这个时代难得的品质和不败的竞争力。由此可见,我们对综艺的评价可以被置于更广阔的维度、更长远的时间线当中,节目的好坏不取决于当下能够给观众带来多少笑点,而在于影像过后能留下多少深入思考与正能量的传递。综艺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盏明灯,在此基础上,观众可以预见的不仅是更加健康的综艺市场前景,还有更加光明的社会发展方向。

  关怀的温度、光明的前景可以为综艺节目的加速成长赋能,公益、青春等元素的融入,让社会正能量能够在观众中传递开来。时至今日,国产综艺在经历过量化的发展之后,需要给深耕细作留下充裕的空间与时间。综艺节目终究不是工业流水线上以流量与吸睛点糅合出的商业化、批量化的产品,而是需要匠心打造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触碰温暖、指引未来的积极探索已经起步,应该成为综艺节目的底气与底色。

  (作者:甘露,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