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电影:主流价值的时尚引领

发稿时间:2020-01-08 13:46:22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2019中国电影:主流价值的时尚引领

  电影《银河补习班》海报。资料图片

  【高扬主流价值 赢得市场人心——二○一九我们的文艺 ·影视篇】

  2019年已经谢幕,这个喜事、大事频发的年份注定会被载入史册。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一年也同样不平凡。2019年国产影片精品迭出,类型丰富,引领各重点档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仍位居世界第二,在年度票房排行榜的前10名中,国产片占据8席。在票房取得佳绩的同时,国产片题材也变得更加丰富,2019年上映的1037部电影中,故事片850部,动画片51部,纪录片47部,科教片74部,多种类型影片进入院线,为中国电影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灵感与可能。2019年,中国电影的步伐依然坚实而沉稳。

  更美好:

  主旋律的复调华章

  回望2019年的中国电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主流影片集群式的狂飙突进,叫好又叫座。风格质朴情感真挚的《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人生故事的《音乐家》,再现著名记者斯诺不凡历程的《红星照耀中国》,尝试以青春气息吸引当代青年观众的《古田军号》,聚焦新中国成立前后历史大势和个人命运的《决胜时刻》等影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从各个视角回望往昔峥嵘岁月。而描绘消防战士英雄群像的《烈火英雄》在暑期档取得近17亿元的票房,在工业化灾难片类型和票房表现两方面具有突破性。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展映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电影在首映日便收获近8亿元票房,为“最强国庆档”吹响冲锋号。国庆档7天,观影人次达1.17亿,票房总计达43.86亿元,在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的同时,三部影片的质量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根据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国庆档档期满意度、观赏性得分和思想性得分,均为该项调查自2015年开展以来的第一名。

  三部影片鲜明的艺术特质和独特的美学品格,打破了主流电影与市场电影的对立。《我和我的祖国》秉承“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的创作策略,7位导演选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故事创作,用小人物展现大情怀。7个短片展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又因精神血脉的内在联系形成了一种“互文”关系,令观众如饮佳茗,如品醇酿。《攀登者》将宏大叙事融入个人奋斗和情感纠葛,取景于喜马拉雅山雪山实景,在冰雪灾难特效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尝试。《中国机长》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在观众已经通过新闻了解故事始末的前提下,将影片拍摄得跌宕起伏,把“行业片”拍出了“职业奇观”的效果。

  2019年,中国电影起到了聚拢人心、鼓舞民心的作用。而主流电影在质量、口碑和票房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与观众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局面,达到了中国电影的新高度。

  更丰富:

  多样化的视听盛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除了主流影片的亮眼成绩外,国产电影多样化的题材涌现,也成为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亮丽一笔。

  春节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狂揽46亿元票房,凸显出中国科幻片前所未有的宏大气象和民族品格。而暑期档“横空出世”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用来自古典名著《封神演义》的大“IP”哪吒故事,突破对学龄前儿童的低幼表述,呈示出剧情片的复杂结构,人物的生动塑造和变化影响的视觉冲击,显现出对民族传统的现代化创新,票房最终突破50亿元大关。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外,2019年上映的5部国产动画片票房过亿,《白蛇·缘起》4.5亿元、《熊出没·原始时代》7.1亿元,营销上佳、实力稍逊的《小猪佩奇过大年》1.2亿元和年中口碑上佳的《罗小黑战记》的3.1亿元,6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62亿元,让“国漫崛起”慢慢启程。

  与此同时,开启于2018年《我不是药神》的现实题材潮流方兴未艾。《少年的你》打破原有青春片的怀旧、虐恋等常见套路,直面校园现实、揭示原生家庭,直面青春的残酷和发奋;《银河补习班》《来电狂响》《老师·好》等影片真实展现现实社会中的父子、夫妻和师生关系,把社会关注度高的现实问题与电影的艺术性做了较好的融合。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观照现实的优质电影不断涌现。

  文艺片方面,《地久天长》摘得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两项银熊奖,《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撞死了一只羊》《过春天》《平原上的夏洛克》《送我上青云》《四个春天》等影片展现了不同导演千姿百态的艺术个性。虽然票房表现参差不齐,但更多的一线公司和演员愿意尝试文艺片的态度,维持了中国电影生态的多样性发展空间。

  虽然前几年的票房大杀器——喜剧片,在2019年略显平淡,《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鼠胆英雄》等喜剧电影大多没有收获理想的票房和口碑,但也由此证明了中国观众欣赏水平的进步,对喜剧片创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电影的丰富性,不仅仅体现在国产片的创作方面,也体现在中国院线上映的丰富海外佳片上。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美国、日本、黎巴嫩、印度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影片在大陆上映。除了美国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和动画片之外,《何以为家》(黎巴嫩)、《海上钢琴师》(意大利)等优秀的艺术电影和《调音师》(印度)、《绝杀慕尼黑》(俄罗斯)等气质各异的类型影片以及日本风格多样的动画影片也都被引进国内。但像美国、印度的电影市场却鲜见外国影片;而在日本和韩国,上映的主要是本国和美国影片,没有呈现出兼容并包的电影市场环境。

  一方面中国电影工业水准不断提升,类型不断丰富,题材不断拓展;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为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高质量电影提供了一个想象之外的巨大空间。中国观众的品位和包容,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体量和开放姿态,都使得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更强健:

  再出发的奋进步伐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全面向苏联学习,建立工业化电影制片厂体制;1980年在百废待兴中开启与当代世界电影美学的对话;1993年“3号文件”启动的电影体制改革;2001年的电影产业化改革;2018年中宣部开始统一管理电影工作……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从未停止过奋进的步伐。

  2019年电影院线制改革继续深入,博纳影业、华人文化等具备强大产业基础和资金实力的新入局者获批跨省院线牌照,并迅速取得了亮眼的业绩,给院线竞争带来“鲶鱼效应”;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加大,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对侵权盗版春节档电影重拳出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影视周”等活动顺利举行,亚洲各国电影旗帜人物会聚太庙,电影文明互鉴成为艺术家们的共识;乡镇影院建设在全国稳步推进,更多农村和乡镇观众不必进城也能看到最新大片,享受与城市观众同样的影音大餐;北京、上海、丝绸之路、海南岛等国际电影节或风华正茂,或锐气十足,都在彰显大国气象;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电影引领创作导向;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盛况空前,大陆电影评奖必将成为华语电影的标杆,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并发挥出世界性的影响。

  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意见》由中央宣传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意见》从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规范影视企业经营行为、健全影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行业管理和市场执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统筹推进改革,既抓住具体问题,又聚焦长效机制,将在未来持续为电影发展注入改革动力。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电影也正在从注重数量和速度,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与新中国70年来的征程相似,中国电影面临的也从来不是一马平川的坦途。但只要把观众的期待和梦想装在心里,把奋进的勇气和责任扛在肩上,中国电影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黄治,系资深评论人、北京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