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匠心之作 《大明风华》重塑历史剧行业典范

发稿时间:2020-01-08 15:22:47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1月7日,由优酷、好酷影视、悦凯影视、北京世纪伙伴、吉翔影坊共同出品,姚昱竹担任总制片人,张黎监制,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邓家佳、乔振宇领衔主演,吴越、梁冠华主演,张艺兴特别出演,俞灏明特别主演,王学圻友情出演的历史电视剧《大明风华》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张金奎等多位行业、历史领域专家代表;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周一希;《大明风华》制作人姚昱竹,该剧编剧、导演张挺、出品方代表汪一申、伍星焰;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皓峰、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以及播出平台方代表陈汝涵、王慧、朱雁春等;共同出席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在研讨会上,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代表就该剧的创作背景、叙事手法、文化内涵、社会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新时代下历史剧创作如何平衡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展开讨论。

  打造匠心之作 谱写跌宕起伏壮阔史诗

  从创作到播出,《大明风华》经过不断地修改与完善,终于如愿呈现在观众面前。回忆起创作过程中的艰辛,浙江好酷影视有限公司总裁、《大明风华》出品人、总制片人姚昱竹说:“从开机到播出共730天,各工种2310位成员,整个团队上下一心,精益求精,向观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明风华》着眼于苦难辉煌的历程和英雄正气的浩荡,展现出跌宕起伏、可歌可泣的壮阔诗篇,谱写了保家卫国的长歌。

  《大明风华》编剧、导演张挺也谈起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坦言尽管看过数次影片,但当看到朱棣去世的戏份时,仍会感动落泪,他表示:“我希望能够把《大明风华》创作成一部没有时代隔膜的大剧,这是我的初心。”

  坚守平台责任,传递正向价值是湖南卫视的选剧标准。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皓峰高度赞扬了《大明风华》所传递出的价值立意。他认为,《大明风华》兼顾了历史的厚重感与当下的社会性,从家庭关系解构戏剧冲突,在尊重历史精神的前提下,用相对轻松、日常化的笔触展现大明第一家庭的传奇,为厚重庄严的历史增添了妙趣横生的生活气息,让家国情怀这些宏大的主题通过每一个具体的情节和对话,浸润到受众的视野和思维里面去。

  独特叙事视角聚焦人物成长 “用家事讲国事”引领正向价值观

  剧作的匠心,是一部精品剧集的续航动力。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认为,《大明风华》是一部具有创新精神的剧,是因为其从创作到制作都坚守匠心。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对《大明风华》的艺术性做出了高度评价:“我认为这部剧引起大家的热议,是因为它与以往的历史题材的叙事类型跟表现方法不一样,在历史题材创作的把握上,编剧、导演找到了一种新的故事讲述角度。《大明风华》制作水准上乘,演员阵容整齐,让精彩的历史和故事有了全新的呈现方式,走出了古装剧五种类型模式以外一种全新的模式。”

  明史学家张金奎评价称:“《大明风华》在古装剧新的艺术创作尝试上是值得肯定的,剧中出现的了一些瑕疵,也提示之后历史剧在史实细节上的把控要更周密一些!”

  独特的叙事视角是《大明风华》的创新之处。《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刘玉琴对《大明风华》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大明风华》在依据史实的基础上,从格调、品质以及人物关系和形象建构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挖掘,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平衡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 传递正确历史观

  历史剧作为电视剧的重要题材类型之一,一直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但如何准确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合理把握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做到既“有意思”更“有意义”,是历史剧面临的重要课题。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对《大明风华》合理把握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大明风华》‘庄谐杂糅’,既有传统历史题材的醇厚,又有个体想象间的轻快,为历史剧的表达开拓了新的叙事方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肯定了《大明风华》的创作原则,他表示:“《大明风华》既有宏大的历史架构,又不乏大胆的虚构和想象,巧妙地平衡了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也表示:“《大明风华》具备深厚的历史底色,在剧情、桥段上又更具年轻化,是一部价值观正确、具备正能量的历史剧。”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肯定了《大明风华》的创作核心,她认为:“《大明风华》与以往注重礼政、社稷的影视作品不同,它重笔书写了人性、情感、命运、内心,更核心的是写如何与自己讲和,为现代观众传递了正能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肯定了《大明风华》“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大明风华》开创了历史剧表达的一种全新样式,彰显了历史智慧、历史景深,是一部能够提升民族的历史修养、引领审美风尚的好戏。在整顿过多过量古装戏说剧后,对引领历史正剧的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下,《大明风华》正在湖南卫视和优酷热播,凭借着朱氏一族的独特叙事视角和跌宕起伏的剧情,收获了大批观众的关注和热议,网络讨论度持续走高,且收视率屡屡占据城市网、全国网双网第一,CSM收视率52城最高达到2.29%。剧情相关话题席卷微博、知乎、头条、百度、UC等平台热搜榜。观众普遍认为该剧题材新颖,制作精良,拍摄手法巧妙,画面质感高级,人物形象立体丰满,演员演技精湛,在明朝的历史背景下融入朱家家庭生活片段,严肃中不失幽默,是近年来中国古装电视剧市场不可多得的佳作。

  随着剧集精彩内容的逐渐释出,势必引发更多的有益探讨,为影视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线索和新的思路。接下来,《大明风华》还将有什么精彩表现,每周日到周四晚20:00、周五和周六晚19:30锁定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大明风华》,22:00优酷全网独播,会员抢先看!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