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央视综艺重磅打造《2020新春相声大联欢》

发稿时间:2020-01-22 08:28: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青年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在“大联欢”品牌上持续发力,打造了春节特别节目《2020新春相声大联欢》,节目将于大年初二晚19:30与观众见面。《新春相声大联欢》作为春节期间国内唯一一档以相声为主体的特别节目,今年在充分发挥“跨界”元素的同时,进行了创新升级,力图为观众带来一场相声的“饕餮盛宴”。

  

  全新综艺性模式,打破晚会式套路 

  《新春相声大联欢》作为综艺频道“大联欢”系列节目的重中之重,每年都备受观众的期待,同样,在节目播出后也都收获了不俗的收视与口碑。2020年,节目组针对当下受众的需求,打破传统特别节目“节目+串联”的晚会式套路,加入了综艺性设计,采用全新“竞选搭档”模式。节目邀请了蔡国庆、何赛飞、林依轮等跨界嘉宾与高晓攀、尤宪超等相声演员进行配对,相声演员通过现场“砸挂”来争取跨界嘉宾的亮灯,而获得多盏亮灯的相声演员则有权力进行反选,跨界嘉宾则开启“抢人大战”来争取心仪的相声演员组成跨界组合,进行原创相声表演。

  “跨界”的搭档模式使得嘉宾与嘉宾之间碰撞出新的火花,嘉宾自身的“反差萌”也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让节目的表演形式和呈现效果更具有戏剧张力,同时“跨界”也为相声的传承和创新带来了更多机遇。在环节设计中,跨界嘉宾从原来的“别人带我说相声”变成“我来选人说相声”,从“被选择”到“主导”,打破观众的惯性思维,增强明星助阵、个人展示等环节,加强了“大联欢”综艺节目的娱乐属性。

  同时,《新春曲艺大联欢》还将传统曲艺与当下时尚新颖的内容相结合。作为新样态喜剧综艺,在保留传统曲艺的框架之下,对内容进行了时尚新颖的创新,引入时下流行的“脱口秀”表演技巧,与传统曲艺中的“单人表演”相结合,打造年轻观众熟悉的“新语态”,在吸引更年轻受众关注的过程中,增加节目的网络属性。

  

  跨界维度再升级,传统曲艺放新辉 

  “跨界”一直以来都是《新春曲艺大联欢》的主打特色,相较于以往,今年则采用了更广泛的跨界维度,并针对不同领域跨界嘉宾的特点构建节目设计,将其在其他领域的专业能力巧妙地融入到相声中,重现经典桥段、经典歌曲。

  首次跨界说相声的演员何赛飞,她与自己的相声搭档将自己曾经表演过的越剧片段《十八相送》融入到了相声中,通过相声和戏曲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向观众重现经典名段。而对于“跨界常客”蔡国庆来说,跨界说相声难度并不大,最重要的是“跨界剧本”。蔡国庆在节目中则根据自己的经历与他的搭档为观众带来了《咱们北京人》。除此之外,林依轮、寇振海也和自己的相声搭档带来与当下的网络热点紧密结合的相声表演。

  《新春相声大联欢》将传统相声与现代流行元素紧密结合,节目将部分传统相声作品重新搬到了舞台上。在展现相声魅力的同时,引入脱口秀的形式把网络热点与时尚元素和传统的曲艺元素结合在一起,为传统相声注入新的光辉。同时,《新春相声大联欢》还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相声演员,在今年的个人展示环节当中,充分展现了青年相声演员身上的多才多艺。用视觉包装的方式将“才艺”打造成精品节目,让大联欢的舞台充分容纳喜剧中的多种样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声文化经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春节特别节目《新春相声大联欢》1月26日大年初二晚19:30,与观众共享曲艺盛会。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