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一堂好课》等节目为“宅家”观众注入知识能量

发稿时间:2020-02-10 14:17:24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教育的普及和知识水平的升级,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崇尚文化、推崇知识的风气。这时候,适合时代发展的文化类电视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走入大众视线,并引发全社会争相学习的热潮。为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向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组织分发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选的《一堂好课》等7档优质节目版权,节目将于2020年2月至8月期间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以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作用,丰富全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是继《朗读者》、《国家宝藏》后又一次全民文化思想“公开课”。该节目由康辉担纲“好课班主任”,并邀请12位名家大家,从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各个领域为新一代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每一堂课还会挑选几位“课代表“,率领同学们进行课间讨论、课前预习等丰富活动,共同畅游无涯学海,追寻思想的力量。

  在已经播出的十期节目中,《一堂好课》始终秉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原则,旗帜鲜明地传播各个领域知识,以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其中,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第一堂思政课上,讲述了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在第七堂冰雪体育课上,以申雪、赵宏博夫妇和王濛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员们,分享了中国健儿不断拼搏奋斗的过程,以伟大的中国体育精神激励大家不断追梦;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作家王蒙、导演陈凯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等则从文博、文学、影像、美育、舞蹈等领域开讲,带领大家感受了文化的力量与艺术的魅力。此外,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以及神舟飞船总工程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也将在之后分别为观众带来外交课和航天课。

  节目播出后,《一堂好课》获得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新媒体平台上,不乏有“综艺节目中少有的不浮躁、踏踏实实给这个时代注入知识的滋养”等真诚有力的发声。《人民日报》曾点赞《一堂好课》打破传统类型的节目空间,采用露天课堂的形式,将现场搬进大学校园,于夜幕降临之时开讲,让观众也得以沉浸在青春气息浓郁的学习氛围中,聆听名家分享的智慧。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则说,《一堂好课》是把真实的高度、学术的深度和艺术氛围融为一体的文化节目,为青年学子讲授启迪心灵的人生之课,用知识与榜样的力量指引年青一代,激发广大观众的向上好学之风。

  正所谓“人生处处是课堂,人生处处遇名师”,在这次疫情期间里,为避免聚集活动而引发感染,多项外出文化活动临时取消,全国人民群众都足不出户在家学习、办公,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央视综艺频道改版的重点创新节目,《一堂好课》除了利用创新的节目形式消解观众对文化节目“曲高和寡”、难以亲近的刻板印象,在节目主题和主讲嘉宾的选择上也更偏重符合新时代主流发展方向的科教文化内容,有助于年轻观众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以“有价值、有营养、有意义”的内容,和一堂课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的教学模式,给予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