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新类型重构与大主题深挖 共铸暖心《两世欢》

发稿时间:2020-02-28 16:09: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网络文艺创作历经十年发展,已逐渐养成了守正创新、向深探索、样态多元的发展生态。庚子鼠年网络文艺开启了又一个十年,网生作品在休闲陪伴、陶冶精神上发挥了显著作用。近日,古装甜蜜爱情剧《两世欢》正在热播,该剧精致的画风、向善的情感如春日清风温润心灵,成功颠覆了类型剧的固有样态,聚焦弘扬世间美德的主题呈现。

  一、双线交错 话两世情缘

  好故事对于一部影视作品而言,甚为关键,《两世欢》颠覆了固有的类型剧叙事模式,创造了全新观感。正如其名,《两世欢》构筑了一段曲折丰富的“两世”情缘,该剧以睿智贵公子景辞与鬼马侍女风眠晚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剧情以简洁明快的节奏发展,用前三集清楚交代人物关系和性格,第四集风眠晚失忆并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却又因为逃婚而离家出走成为了捕快阿原,景辞也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化身县尉景知晚守护在阿原身边,开启了“第二世”的情感剧情。《两世欢》不设穿越、奇幻、历劫、重生等非现实元素实现“两世”构建,而是通过精巧的人物关系和身世设置顺利完成了“两世”的转换。该剧利用双线叙事让“两世”牵连交错、互为动力,而情感主线却一以贯之,让观众跟随剧情的波澜起伏有了丰富的内容体验。

  创新优质内容才是剧集在网络空间立足的根基,《两世欢》制作精良,兼顾颜值与演技,角色塑造深入人心。剧中克服万难、相伴相守的真情故事给观众内心增添一份向善向美的期盼,男女主人公经历磨难与考验仍旧忠贞不渝的守护,无疑为当代年轻人提供了一种有担当、负责任的婚恋观示范。

  二、类型颠覆传温暖力量

  《两世欢》成功地颠覆了类型剧常见的剧情风格,创新内容元素的混搭方法,将古装、情感与探案、悬疑融为一体,创造了轻悬疑探案、欢喜冤家的爱情故事,结合精致的服化道设置和画面特效制作,该剧树立起了类型剧全新的内容范式和差异化风格。当然,想要颠覆已成型的剧作风格和内容模式并非易事,单凭剧集元素的混搭重组、市场化的精致包装并不能真正实现破旧立新。《两世欢》重情感建构、重情怀传递,这才是该剧能够真正实现类型颠覆与重构的关键所在。

  以情为骨,悬疑为肉是《两世欢》的内容特色,一个个调动观众兴趣的悬念案件串联着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发展,给观众带来酣畅的观感。在主题呈现上,《两世欢》以不改初心、真诚守护的动人爱情为起点,以匡扶正义、守护一方百姓的大爱为落点,剧中的人物追随着心中的正义和善,成为了有智谋、有担当的好儿女。人生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升华,《两世欢》没有停留在个体的追求上,而是上升为对百姓和国家的正义担当。

  三、中国文化出海树创新标杆

  如今的网络文艺作品正更多地立足于时代的特色、多元文化的需求和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也正因此,网络文艺正在越来越多地实现跨文化传播,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窗口。《两世欢》的发行区域遍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印度、印尼等多地。中国网络文学和网络影视作品实现了成功出海,使得更多海外受众能够更加理解和亲近中国文化。

  即便语言有不同、文化有差异,但人类所有的共通情感可以穿越一切障碍,《两世欢》中守护爱情、嫉恶如仇、维护正义的情怀和大爱皆具有强烈的普世意义,契合人类的普遍共鸣,中国人的坚韧品格和优秀品质也在这些向上向善的品质中得到传扬。《两世欢》凭借其精致的内容制作、鲜明的情怀表达,成为新时期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标杆与新风向。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互联网和文艺创作早已突破了载体和工具的关系,成为了建立在深谙传播规律和创作方法上的共融创新,在技术发展、政策引导和创作实践的综合作用下,网络文艺早已令人刮目相看,成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文艺样式。《两世欢》的诞生又一次验证了创新是一条永无尽头的道路,而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才能让艺术创作永沐春风!(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丽平系中心创研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