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三叉戟》:永不言弃的生命哲学与兄弟结义的伦理创新

发稿时间:2020-06-22 12:16: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电视剧《三叉戟》为何上映不久即登顶收视冠军,豆瓣获得高分8.3?皆因它主题新颖、深扎现实,人物鲜活、如在近旁,叙事丰富、类型多样,观众不由地连续追剧,锲而不舍,接近尾声。

  身体走下坡,精神不言弃

  《三叉戟》首先通过对三位中年警察的动态描述,探讨了物质生命与精神生命的相互关系:当年在刑警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三叉戟”成员“大背头”崔铁军、“大棍子”徐国柱、“大喷子”潘江海中年之后逐渐退居二线。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由探案一线转做后勤;“大棍子”徐国柱在基层派出所当巡警;“大喷子”潘江海从刑警队转为预审室预审员。他们被边缘化,既有年龄身体原因也有形势的不断变化。现实面前,三叉戟是在事业上听天由命,就此下坡呢?还是心有不甘,东山再起,重振雄风呢?马斯洛认为人的生命具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需求,连老年人都在追求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三叉戟》中的这三位中年警探更重视自我实现,更看重的是事业上的成就,最忌讳别人说自己跟不上时代,如何在被边缘化的情况下改变自己持续下降的成就感,恢复自己的心理青春,重启自己的雄风和志向,如何让精神生命逆反物质生命的下行开始顽强的上扬,这是《三叉戟》秉持的生命哲学,崔铁军的老婆张华批评丈夫退居二线后的生命状态:“一个人最容易被打败的,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如果在战场上,你就是一个逃兵!”张华一看他有点沮丧,进而鼓励他:“我还想当最美警嫂呢!”崔铁军被刺激后反而一头扎在老婆怀里,这是他从心底里接受老婆批评的本能反应,他们将正视自己的处境,力求改变自己的困局,内心希冀着人生境界、人格尊严、自我价值最大实现和绝境冲刺。

  

  新时代的三结义传统伦理再创新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 香港电影《英雄本色》中的兄弟情,这些中国文化中的传统伦理和集体主义精神在《三叉戟》里重新得到体现,不仅传达传统文化中的兄弟之情,更重要的是它完成了古代伦理的现代化转化和创新。

  首先,“三叉戟”的价值观相同,他们都有职业的高度自豪感。潘江海告诉女儿,当人民警察就是因为这份职业的崇高感,他的自豪感只在警察岗位上。尽管女儿身患脑瘤急需用钱,尽管妻子多次逼迫他尽快办理离职手续,但他还是找各种借口拖延辞职这件事。这不仅是不甘心于江河日下,不甘心再次失败,亦是内心坚定的使命感,借用“大棍子”一句话——“为了钱离开自己热爱的破案岗位就没劲了,挣多少钱是个头啊”。其次,“三叉戟”深知彼此的脾气性格,工作上取长补短,行动上配合默契,符合当今公安系统里刑侦警务改革的探组制,更有利于发挥每个人的长项和小集体破案优势。这与现代经济运营中的“合伙人”概念极为相似,通过小集体的合力,构建自己的人生梦想;第三,这种小集体组合建立在兄弟情义的基础上,彼此尊重对方的个性和长处,理解兄弟性格品行的主流,容忍兄弟的缺点,有助于每一个体的长项继续提升,有助于其个性的充分拓展,有助于从国家利益和安保大局出发的善意纠偏,有助于将“统一行动听指挥”变为个体的自觉自愿,有利于理解兄弟在该坚持原则的时刻和地点,不顾情面地坚持原则;其四,兄弟间的情谊,可以不计前嫌,不计小事,及时道歉,解除误会。“三叉戟”对战友亦是前辈的夏春生深厚感情,因为寻找杀害老夏凶手的共同意愿重新走到一起,在花姐的帮助下,他们看了大哥遗留的视频,更加知道彼此在生死危机时刻的浴血相帮和两肋插刀,解开了多年未能解开的心结;潘江海给某公司董事长出错了主意让徐国柱蒙受屈辱,但他及时道歉,敢于认错,得到了徐国柱的不计前嫌;崔铁军主动为徐国柱违反抓捕程序承担责任,徐国柱嘴上不领情,但心里很感动,更为自己的不冷静懊恼不已。最后,因为三人身在同一年龄段,共同面对着挑战与压力,遇到突发事件有事会无法冷静分析、容易做出错误判断,甚至出现极端行为,而这个相互默契的小集体的互相提醒、及时相劝,规避了单打独斗时会出现的错误。

  基于以上原因,三人之间互有担当又多有理解,才能获得屡立战功,屡破要案,不断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传统兄弟伦理的现代化转化与创新,是本片圈粉的一大亮点。

  

  对比鲜明的人物性格

  《三叉戟》吸引观众,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鲜明对比的人物性格,“大背头”崔铁军有点类似桃园三结义中的刘备:有领导才能,有战略谋划,能忍辱负重,受到冤枉不分辨、遇到危机能稳住,坚持原则,并顾全大局; “大棍子”徐国柱就像张飞,爱憎分明、不怕吃苦、性格火爆,是冲锋陷阵的一把好手;“大喷子”潘江海倒是有点像诸葛亮,足智多谋,思考缜密,虽然达不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至高境界,却也尽忠职守,在底线面前立场坚定、黑白分明。《三叉戟》的编剧和演员塑造人物的关键是运用现实主义的性格描写方法,从不回避他们的缺点,力避出现高大全。三人之间的相互吐槽也是此类题材中未曾出现的——大背头:“他俩一个没头脑,一个不高兴”;大喷子:“他俩一个脾气大,一个主意多”;大棍子:“他俩一个是孙子,一个更孙子”。真实还原兄弟、战友之间的相处日常,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三叉戟”之间欢乐也有脾气;团结也有个性;勇往直前也有各自软肋。陈建斌面对嫌疑人顽固抵赖时的束手无策、董勇表现犯错时的顿足叹气和自我懊恼、郝平在审案成功时的洋洋自得和沾沾自喜,都让观众更加真实感受到人物的立体、丰富和可爱。

   多层面的内容 多类型的叙事

  《三叉戟》引人入胜,还因为它描写了现实生活的广阔性和丰富性,呈现出多层面的内容、多类型的叙事。

  (一)智慧叙事:《三国演义》、《一休哥的故事》、《阿凡提的故事》都是智慧叙事,观众通过观看主人公智慧地解决矛盾、巧妙地避开困境,因势利导,克敌制胜,从而获得观看的快乐。《三叉戟》每一个案件的破获,都体现着人民警察齐心合力的集体智慧。我们在许多案件的破获过程中,看到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的巧妙实施:有欲擒故纵,有以逸待劳,有釜底抽薪,有声东击西,有顺手牵羊,有暗渡陈仓……人民警察在破案过程中的集体智慧,给观众带来观感的愉悦和酣畅淋漓,我们在观赏全剧的过程中体验着智慧之美。而智慧之美也是中年警察的经验之美,“三叉戟”潇洒自如地发挥着自己的长项,潘江海的屡施巧计攻破罪犯心理防线的审案经验,崔铁军乔装打扮以假乱真的刑侦经验,徐国柱冲锋陷阵、迅雷不及掩耳的近身格斗、抓捕经验,无不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啧啧称赞,由衷地佩服人民警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超能力,三位警察老道丰富的办案经验不仅充分体现了《三叉戟》的审美价值,还让人感受到经验使他们在复杂案件中有着识破假象的敏锐和千钧重力。毒品雪片案中,罪犯设下圈套,误导警方认为董虎是贩毒人,小青上线,而所谓的“小青”在与田队长的搏斗过程中不慎摔死。崔铁军凭借多年办案经验认为死去的罪犯可能是小青的替死鬼。但是他的怀疑并没有被接受,反而被误解为替董虎开脱。《三叉戟》一方面批评着个别人对中年警察破案经验的轻视和误解,另一方面点赞着经验的示范和经验的传承:全剧中青年警察将中年警察统称为师傅,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师傅对徒弟言传身带,手把手地口讲心授,严格要求,在总结大会上毫无保留地贡献玄机,即便被排斥被轻视,也毫无保留地提供自己的破案资源。更重要地是,他们给下一代传授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奋不顾身的光荣传统。他们也不断向青年人学习网络时代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展现着人民公安的优良传承和勃勃生机。

  (二)喜剧叙事:《三叉戟》编剧为立体丰富地塑造人物,对人物的小毛病进行了善意的调侃,同时也突出了主人公在艰巨破案工作中的乐观主义情绪。剧集常常以轻喜剧的方式展开叙事:例如潘江海以看病的名义去电视台做嘉宾,错过了全体大会的授奖仪式。接到电话他气急败坏地赶紧往回赶,路上一边换衣服一边练习获奖感言。满心期待地进入会议室,却发现只有徐国柱和崔铁军在等他。崔铁军和徐国柱的调侃增加了潘江海的后悔,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更埋下日后他坚定选择的伏笔。崔铁军偷偷摸摸看儿子的直播、徐国柱面对竞争对手的使坏和吃醋,诸如此类的细节都用善意的欢乐情节进行表现,而实际上暗含了编剧为角色铺垫的细致用心,更让观众在润物细无声中全面感受到角色的立体感。

  

  (三)爱情叙事: 爱情也是《三叉戟》平行叙事中的一条重要叙事线,在这条线上,有崔斌与静怡,有彪子和杨雪……这些情感关系,无不牵动着观众的心。爱情叙事的吸引力建立在观众深层心理中的爱之本能上,情感发展也是吸引观众追剧的一种重要方式。本剧描写爱情状况多是男方自信心不足,对女方不敢表白或对女方的追求不敢接受,这是当下社会经济运行中青年男性面临经济压力,又暂时无法走出困境的常见僵局。崔斌爱静怡,但不敢表白,静怡再三鼓励,崔斌还是不敢。静怡从帮助崔斌解决心理问题下手,让他把自己做动漫创业的秘密告诉父母,尽管父母不同意把他赶了出来,静怡还是追出去,问他是不是把心里话说出来感觉舒坦多了。崔斌微笑点头,静怡顺势问他之前喜欢的女友是谁,崔斌支支吾吾了许久没有说出来。静怡假装生气即要离开,崔斌这才说自己喜欢静怡。静怡冲上去搂住崔斌,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彪子和杨雪这一对,也是男方在经济、地位上处于劣势,女方不断鼓励男方,俩人都甘愿为对方做出自我的牺牲。在岳母向女婿要房要车的年代,鼓励青年男性不拼爹、不靠爹,以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是《三叉戟》爱情描写的价值观,在恋爱进行时中,编剧不断展现出女方对男方的殷切鼓励,男女双方手挽手经历风雨,满足着青年观众的心理愿望。

  《三叉戟》通过多角度多层面的扎实努力,给人民群众奉献了优质剧集,多方面地满足着他们的日益丰富的精神需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 张卫)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