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幸福触手可及》收官 用匠心制作引导正向价值观

发稿时间:2020-06-22 11:54:00 来源: 网易娱乐 中国青年网

  网易娱乐6月22日报道 由沈阳、贲放执导,黄景瑜、迪丽热巴领衔主演,张馨予、易大千、胡兵、张逗逗、王一鸣、蔡宇航等主演的都市励志剧《幸福,触手可及!》昨日已于湖南卫视圆满收官,该剧剧情的设计紧贴时代,记录了一个当代青年在遇到困难时的不妥协,不退让,在追求自我实现的道路上不动摇的励志故事,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开播当日收视六网第一,开播后多网收视率稳居第一,创下了单日最高实时收视率破5的佳绩。电视剧人气也不断攀升,在vlinkage榜单、骨朵热度指数榜、猫眼全网热度榜等各大平台的电视剧排行榜单中稳居前列。

  该剧立足现实、反映当下的匠心制作主题,也博得了很多严肃媒体的点赞。《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曾对《幸福,触手可及!》进行报道,指出该剧“以青春之笔描摹创业群像”,“将镜头聚焦到了当代青年身上,用现在进行时的表现方式,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给当代劳动者提供了榜样力量”。

  印证时代风采 探讨当代青年价值观

  《幸福,触手可及!》将目光聚焦到当下青年群体上,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探讨了当代青年在创业、亲情、友情、爱情、成长等维度中的心态和行为方式。这在年轻观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尤其是剧中主人公遭遇挫折、困难、矛盾,甚至一蹶不振时,依然坚定、执著地追寻着幸福和理想,即便是家人或朋友伸来橄榄枝,他们也会冷静的分析,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做到不啃老、不依附。这种属于当代青年人的精神气质,让很多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白手起家的电商行业精英宋凛(黄景瑜 饰)无论面对行业规则的束缚还是竞争对手的打压,都没有屈从妥协,冒着前功尽弃的风险也始终坚持底线和原则,在他看来:“人最珍贵的特质是信念感,爹妈给的好好珍惜,爹妈没给的好好争取。”他用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诠释了“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奋斗打拼,没有捷径和幸运”的人生箴言。新生代设计师周放(迪丽热巴 饰)不仅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感染身边人,她的经历更激励着当代年轻人磨炼吃苦耐劳、奋发上进的意志力。“境遇不由人,但是幸福可以自己把握“,面对情场、职场接连失意的困境,周放没有气馁,而是愈挫愈勇。她宁可卖房还款也不啃老,面对诬陷有胸怀握手言和,陷入难关懂得知恩图报不离不弃。“不是我自己挣的钱我不会要”、“ 我是要自己越过那个标准,而不是让你给我降低门槛“。这些飒爽的人生价值观让很多女性观众直呼过瘾:“人生就应该这样活。“女性独立自主,不依附于人正是当前年轻人的主流价值观。周放的闺蜜秦清(张馨予 饰)大胆追逐设计梦想,家境优渥却没有不思进取,她倾注灵感与创意于珠宝设计中,追求有思想、有温度的作品,最终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职场新人左宇霖(易大千 饰)更是用上进的工作态度,以及阳光的处世心态获得了领导的赞扬以及伴侣的认可。

  青春将面临何种磨砺、实现理想该如何奋斗,成为摆在很多青年人面前的课题。《幸福,触手可及!》中的主人公身上富有朝气的性格、不畏艰辛的冲劲儿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是当代优秀青年的集体缩影,展现了这个时代富有魅力和充满希望的群体。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出的:“他们既有自身的独特个性,又有成功者的共性;既经历过艰难困苦、失落彷徨,也在困境中坚守信念和理想。”这种来自于制作方的匠心设定,成为该剧吸引观众的一大成功之处。

  挖掘价值内核 发挥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

  《幸福,触手可及!》不仅生动塑造了当代职场青年的原生面貌,还将职场、家庭、婚姻等要素进行融合,对父母和青年人之间的代际矛盾进行了充足的展现和反思,让整部剧在社会价值的构建上,更加丰满、立体。

  周放妈与周放在择偶问题上面临着分歧,“女人找一个稳当工作,找一个好男人最重要”,坚持给周放安排相亲是周放妈的唯一爱好。面对长辈的压力,周放适度妥协但不盲从,并在合适的时机,与父母逐步沟通,最终她与宋凛的感情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认同。另一边,秦清面对伴侣母亲强烈反对恋情的境况,没有选择让左宇霖夹在自己与婆婆中间,而是真诚地与婆婆沟通并解开了多年的心结:“我现在已经长大懂事了,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如果您不嫌弃,可以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只要您需要我,我一定立刻来陪您。”

  以真心换真心,用理解与沟通去化解代际矛盾。这种尝试将梦想和现实达成和解的情节设置,既让观众感到是真实的、活生生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又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展现了电视制作者对于梦想、对于代际关系的深刻思考。

  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有着深厚的内涵和鲜明的价值导向。《幸福,触手可及!》的立意恰恰契合了当代优秀青年的思想。剧中的故事,体现了时代中每个奋斗的年轻人共同坚守的价值观,契合了整个社会对青年群体的殷切希望,让观众在品味高品质剧情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被这个与时代精神高度契合的立意所吸引、所打动。这是一部优秀文艺作品的基础,也是电视作品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