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我凭本事单身》收官 呈现新时代青春群像

发稿时间:2020-11-09 14:02:3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秦深原浅汉服装

  以热点话题“单身”为故事背景,聚焦新时代年轻人情感关系的青春甜宠剧《我凭本事单身》本周迎来收官。该剧凭借暖萌治愈的画风、全员高颜值的新人阵容、充满“注孤生”气质的人物设定以及极具话题性的情节设置,开播以来便受到广大年轻观众的喜爱与追捧。剧集热度表现亮眼,在微博、抖音、灯塔、猫眼、骨朵等行业公认的榜单中一直名列前茅。

  全平台数据表现喜人 直男直女恋爱反差萌

  由阿里影业敦淇工作室打造的强话题属性青春校园剧,《我凭本事单身》区别于以往国产青春剧,抛开青春疼痛之殇、单纯甜宠等单一表达,将剧情设定在了艺术学院雕塑系具有鲜明感情观的学生群体中,围绕立志成为雕塑家的钛合金直男学霸秦深、怀揣油画梦的钢铁直女原浅两位主角展开。一个是有精神洁癖的“母胎solo火星少女”,一个是认为恋爱浪费时间的“宇直土星壮士”,这两人各凭本事单身,也让该剧区别于开局即撒糖的青春剧套路,令人对“直男直女”的爱情之路更感好奇。

  凭借差异化、反套路的剧情设定,《我凭本事单身》上线即收获了极为亮眼的数据表现,开播数周猫眼全网热度榜、灯塔全网热度榜、骨朵热度指数榜、Vlinkage播放指数榜等行业榜单名列前茅,更是一度登顶冠军宝座;微博、抖音、快手、百度等社交平台排名飘红,热度满满:微博话题阅读量及讨论量一路飙升,更登上微博热搜高达14次;抖音总话题播放量高达15.6亿,数次上榜抖音热点。“直男直女的恋爱”“凭本事单身”等成为该剧的关键词,不少观众表示,“终于知道自己单身的理由了”。

  紧跟时下热点话题 聚焦当代青年情感状态引热议

  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单身”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往往嘴上高喊我要甜甜的恋爱,但现实生活中却大多数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一边说我要男/女朋友,男/女的、活的就可以,一边在实际生活中,为恋爱设置各种条条框框。“凭实力单身”的现状在舆论语境中相当常见,在《我凭本事单身》的弹幕中,也有不少观众直言自己是被这个名字戳中。

  从甜宠剧的视角来关注“单身”议题,让《我凭本事单身》在一众以撒糖为主的青春剧中脱颖而出。该剧不仅在人物设定上十分贴近现实生活,在营销玩法上更是戳中一众“单身狗”的心,“光棍节”到来前夕,《我凭本事单身》的官方微博联合百所高校,掀起“百所高校弹幕打卡求脱单”活动,脱单奖品两手抓,真真正正将对单身群体的关注落到实处来。不少高校大学生表示,“脱单大计即将提上日程”、“赐我一个缘浅情深吧”、“甜甜的恋爱终于轮到我了”。当恋爱剧成为“锦鲤剧”,又为该剧原本即飘红的排名再添热度,不怪被网友们夸赞:“这一波是满分操作”。

  全景呈现新时代青春群像 “凭本事”实力出圈

  在各类热议青春爱情剧层出不穷的市场状态下,甜宠剧也开始尝试关注现实议题,以期摆脱一味撒糖的套路,释放出更强的功能属性,《我凭本事单身》便凭借着新颖的立意来挖掘市场的空白点、以“单身”这一具有社会属性的话题来辐射全民、从内容和架构上体现新时代年轻人的情感态度、与大多年轻人相似的经历扩大了剧集与观众的对接点而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

  该剧从中国当代青年的情感及校园生活切入,集校园、励志、甜宠、高颜值等众多剧集流行元素于一体,打出“青春+话题+励志”的模式,对青春剧进行了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剧情上融合了成长、友情、爱情、梦想等诸多元素,从人物心理到年轻人相处模式、校园氛围等,都十分贴合现实的大学生活。既呈现了不同的情侣、朋友相处模式,也通过剧中众人追逐梦想探讨了冷门专业的就业问题这一现实现象,让观众能从中体会到恋爱的快乐和蜕变成长等不同情景。

  该剧青春光影掠过葱葱校园,剧中11位主演从相识相知,再到相知相伴的大学时光里,同时收获了梦想与爱情,折射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轨迹。鲜活的人物形象、高还原的生活细节都能让观众从中找到共情,收获自己对爱情、友情、梦想等问题的思考。

  深秋瑟瑟,《我凭本事单身》这部轻松下饭的沙雕轻喜剧已经在众多观众的喜爱和不舍中甜蜜收官,凭本事单身的“情深缘浅”CP也已凭本事脱单,众多剧粉也翘首期盼,希望续订“凭本事”系列,并脑洞了主题“我凭本事结婚”、“我凭本事创业”,用剧集创作的视角讲述年轻人的成长百态!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