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刘诗诗倪妮联手 《流金岁月》依然热不起来

发稿时间:2021-01-05 08:3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流金岁月》目前正在央视、爱奇艺播出。作为一部“双女主”大戏,该剧由一线女星刘诗诗、倪妮携手演绎,因而在开播前备受关注。不料正式播出后,该剧却反响平平,话题寥寥。

  事实上,《流金岁月》7.4的豆瓣开分并不算低。细看该剧,从叙事结构、演员表现到服化道亦没有太多“槽点”。究竟为什么,这部有IP更有卡司的作品就是“热”不起来?

  

  爱情戏抢了闺密情风头

  作为一部描绘女性友谊和成长的小说,亦舒的《流金岁月》重点并不在爱情。原著中,亦舒在小说开篇便给蒋南孙和朱锁锁“神仙闺密情”的缘起作了注解:两人相识于微时,年龄相仿,又有上海话“做媒”,因而格外投契。

  但在这部同名电视剧中,剧情不但对两人的感情基础几无交代,还批量植入了各种言情偶像剧和家庭伦理剧里司空见惯的桥段。譬如一开局,蒋南孙的两任男友章安仁(杨玏饰)、王永正(杨祐宁饰)便同时登场,一场明争暗斗的“三角恋”大戏随之拉开;同时,朱锁锁也遭遇了一场“高管变司机”的狗血情感骗局……为了营造强烈的戏剧冲突,编剧让电视剧里的章安仁变身步步为营的“凤凰男”,还安排了其前女友袁媛登堂入室“作妖”;而蒋南孙与王永正“相爱相杀”的欢喜冤家设定也俗套老旧,了无新意。最终,恋爱戏取代闺密情,成了电视剧前十集的主要内容。

  豆瓣网友“栗子柳柳”对剧情评论道:“她们平日里的主要精力在忙着谈恋爱,她们交谈的主要话题是自己的恋爱对象怎么样,她们对彼此的扶持也是一方失恋另一方陪在一旁……看不到灵魂和人格的共同成长,这样的闺密情,看不出‘金’在哪里,分明塑料得很。”

  

  闺密情表现不足

  南孙锁锁傻傻分不清楚

  《流金岁月》是亦舒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其成功之处便在于塑造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女性形象。原著中,蒋南孙和朱锁锁从穿衣打扮、行事作风到脾气性情,差异都很明显,可谓一个似海水,一个似火焰。

  亦舒笔下,蒋南孙是个穿着随意、颇有几分男孩气的学霸,“一把长发编成一条大松辫,几次想剪短”,“随随便便一件麻包呢大衣加粗布裤,鞋子老似坦克车般笨重”,“做起功课来像计算机”,“唯一踏实可靠的,是成绩表上的甲甲甲”……然而,剧中扮演该角色的刘诗诗却似乎仍保持着她“芭蕾公主”的特质——除了少数工地戏,她多数以长发飘飘、白衫布裙的形象出现,配以柔光慢镜,“千金大小姐”的精致感十足。人物性格方面,刘诗诗版蒋南孙也全身洋溢着“不差钱”的骄横感:跟父亲发脾气将及腰长发剪断,转头就去最贵的发廊烫发兼护理;请客解决工地纠纷;花钱了结情敌袁媛;遇到工地任务则请男朋友当外援,自己在一旁呼呼大睡……原著中隐忍倔强又吃得苦的学霸南孙荡然无存。

  

  刘诗诗饰蒋南孙

  亦舒笔下的朱锁锁中学毕业便早早踏入社会,“短短九个月,换了三份工作,居然有积蓄可以还旧债”,为了有个自己的房子不惜去夜总会当舞女,攀上船业大亨之子后又火速怀孕……电视剧中,倪妮版的朱锁锁虽然外形美艳,但“交际花”“社会姐”的特性却被极大弱化。刚出场时,她是个被冒充大款的司机欺骗感情的“傻白甜”,痛定思痛之后,便摇身一变,成为业务过硬的地产公司白领销售……有网友评论:“蒋南孙和朱锁锁,这是拿错了对方的剧本吧?!”

  

  倪妮饰朱锁锁

  两个角色的特质趋同,原本的独特人设变得模糊。最后,红玫瑰不够妖艳魅惑,白玫瑰不够清醒倔强,双双变得寡淡无味。

  现实感不如《三十而已》

  作为一部双女主大戏,《流金岁月》原本拿了副“好牌”。此前,《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均从女性视角入手,成为2020年度爆款。

  《三十而已》中,顾佳为了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又是咬牙换房,又是为王太太提鞋,但最后还是因为缺少一个“铂金包”被“贵妇团”排挤;王漫妮幻想靠爱情咸鱼翻生,却遭遇企图实行“一夫多妻,互不干涉”的“梁海王”……这些角色无不踩中观众的情绪痛点,因而引发讨论和共鸣。《二十不惑》里,四个女孩从“校园人”变身“社会人”一路摸爬滚打的故事,也让不少年轻观众感同身受。

  相较这些为现实量身打造的剧本,《流金岁月》似乎具有天然劣势——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故事距今已颇为遥远,若不进行合时宜的改编,很难再掀起当下年轻观众的内心波澜。但电视剧在改编过程中,虽然已把背景搬到了当下的上海滩,但梦幻的鹅黄色复古滤镜加上老派的人物和老式的建筑,却仍让观众不时陷入“这到底是什么年代”的茫然。(记者 艾修煜)

原标题:刘诗诗倪妮双美联手 《流金岁月》依然“热”不起来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