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赘婿》撞上《乡村爱情》 “搅热”荧屏贺岁

发稿时间:2021-02-19 11:02: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对于荧屏贺岁喜剧的概念,观众还不熟悉。但2021春节档,前有打着合家欢喜剧的《假日暖洋洋》暖场,后有《赘婿》碰上《乡村爱情》,“搅热”荧屏贺岁档,有了些许比肩银幕贺岁片的意思。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小小《赘婿》凭啥成黑马?“收买”女性观众

  由郭麒麟、宋轶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赘婿》情人节开播,没想到成了春节荧屏的一匹黑马。

  《赘婿》改编自阅文同名IP作品,讲述了发生在武朝江宁城,布商苏氏家的故事。苏氏赘婿宁毅,入赘后协助妻子苏檀儿稳创事业,玩转商界,继而跃为江宁首富。

  该剧由邓科执导,曾荣获24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奖的秦雯主笔编剧,令观众感到眼熟的是,汇聚了不少爆款网剧《庆余年》中不少戏骨,该剧也是郭麒麟与宋轶继《庆余年》之后再度携手。不少观众因为范思哲一角入了郭麒麟的坑,这部剧中,郭麒麟挑大梁逆袭,处处逢源,还与剧中女性角色有不少感情戏份,弹幕中有不少网友因此调侃郭德纲再也不用为郭麒麟的恋爱问题烦恼了。尽管有人吐槽郭麒麟颜值不够,但架不住轻松搞笑的爽剧氛围,在过年的氛围中十分应景。再加上一众黄金配角的神助攻,女主身边的看家护院被男主写的市井小说《霸道姑爷爱上我》“收买”,痴迷欲罢不能的样子,令不少网友笑称,像极了自己沉迷剧集的样子。“王启年”田雨也在剧中客串了一把当朝最大的“赘婿”驸马。

  在剧中,男主在穿越之后,用现代金融头脑帮助自己的老婆在外面抛头露面做生意。有一路开挂,屡立奇功的部分,还放下身段“讨好”更广泛的女性受众,“男德学院”等桥段“反其道而行之”,制造荒诞笑点。郭麒麟饰演的宁毅,刚和苏檀儿结婚不久,就跑去“新门艺馆”喝得酩酊大醉,结果被送去了“男德学院”。这是专门教各位赘婿,要恪守夫德的书院。不仅匾额写着“以妇为纲”,听他们学习《赘婿经》讲授的“上孝父母亲,下教子女爱,顾家有方法,爱妻无私念,可以烹佳肴,理应效内务”,“无是非之乱耳,无不良之德行,妻子远庖厨,夫君扫厅堂”等等,也是笑喷了网友。结果没想到,去过“新门艺馆”的宁毅成了“赘婿”们的偶像。

  与原著冷酷的调性不同,剧集的改编一度引发争议。但从播出效果来看,《庆余年》《琅琊榜》《太子妃升职记》《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影视剧,都通过灵活巧妙地还原原著,在借助网文IP流量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将人物与情节有机融合的同时,实现了网文IP价值的最大化。

  “老姜”《乡爱》遭遇“刘能”危机?“苏大强”来救场

  长寿剧《乡村爱情》,每年过年见,已经播到了第13季。象牙山四大家族的恩怨纠葛、“象二代”们的事业与爱情,成了很多人每年春节期间对年味的期待,好像总要看看这些陪伴多年的人们,又出啥新气象了?无论生活在东北还是广东,无论在四川重庆还是江浙沪包邮区,“乡爱”都有追随多年的老铁,尽管各地习惯不同,但“乡爱来了就是年”也成了各地剧粉的集结号。在《乡村爱情13》里,村民们不但做起了自媒体,拍摄生活段子,还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卖当地土特产。

  但今年饰演刘能的王小利被换下了,“新刘能”多少让观众出现了适应期。有观众认为,虽然“新刘能”对刘能还原度很高,看起来像,声音、说话更像,但细看难免会出戏,总觉得演员全程在模仿刘能说话,还是有点刻意了。

  众所周知,刘能与谢广坤、赵四组成了“象牙山三巨头”,但这一季最大的惊喜无疑是“苏大强”上线, 2019年随着“苏大强”人物的走红,“北广坤、南大强”这对CP深入人心,而南北“作精”合体一争高下,也勾起了无数观众的期待。但目前参演《乡村爱情13》的倪大红还没有亮相,仍然没有出现。从官方的预告片来分析,倪大红饰演的老胡可能像第11部里的狄龙那样,与赵本山演对手戏,片头里还出现了与杨晓燕的合影,但看不到与谢广坤会面,令人好奇。

  扬子MM三人行

  爽剧的通病

  《赘婿》在网上大热,跟春节氛围有那么一点关系,看了个搞笑又轻松,男主角利用穿越前的现代知识,在古代如鱼得水,结果肯定是不仅抱得美人归,还能名利双收。

  目前已播出的剧情那叫一个贴近现代生活,很爽很亲切,因为这些“商战”的元素正在你我身边,比如“拼刀刀”,比如“叫号买商品”。此前不少人出境游,都会感慨国外的支付手段不如国内便捷,而这样的反差出现在跨世代中了,当然能带来更多的喜感和戏剧性。

  但也就仅此而已吧,已经弃剧。一样的套路,可预知的剧情和人物走向,其中必有曲折,但也肯定虚惊一场,这些都是爽剧的通病,留不下什么。而且很明显,《赘婿》是在吃《庆余年》热播的红利,有很多演员是相同的,而且都是“穿越”这一主题上发生的故事,所以还不如抓紧时间拍《庆余年2》呢。 孔小平

  爽剧就该“爽”得彻底

  《赘婿》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整个剧情设定是“商战”爽文,但是一味地追求“战”是无法让这部剧脱颖而出的,重点其实应该放在“爽”上,那么怎么能够“爽”呢?编剧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剧情节奏快、不拖沓,剧情人物人设丰满、逻辑性强,丝毫没有糊弄观众。 男主作为穿越人士,在古代发展起了“现代”产业,“拼刀刀”等等的运用更是不由得让人捧腹大笑,虽然是现代词汇但是编剧良好的插入,让观众丝毫没有违和感!本剧还借男主成为赘婿后的遭遇,来实现宛如“男女对调”的情况设定,比如宁毅娶亲需要坐花轿、迈火盆,还有宁毅因为误会被惩罚进入“男德学院”等,带给观众欢乐,也在深层次带给观众男女关系的思考,让这部《赘婿》节奏欢快明朗,趣味性十足。 不少网友看了宁毅在武朝混得风生水起,纷纷感慨想穿越到过去某个朝代做一回赘婿,不过,友情提醒还是要多学一点东西,要不然穿越过去了,干啥啥不会,问啥啥不知,那不是浪费了穿越机会吗? 黄彦文

  拥有无限可能的贺岁档

  观众永远期待最具新鲜感、最爽的内容,即使在“贺岁”这个命题作文下,互联网的年轻受众并不拘泥于传统的贺岁内容。央视春晚大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复活”博物馆的舞蹈《唐宫夜宴》也照样能从地方春晚“突围”,灵动与创新,打破了大家对于套路化创作的审美疲惫感。

  大银幕给荧屏提供了什么样的参照呢?《唐人街探案》吃IP红利,丰富的元素都能往里装。而包袱不断的贺岁档电影《你好,李焕英》包裹的是女儿与母亲之间亲情沟通的温暖而开放的话题,甚至充满悲剧感。最后大家热衷于讨论的话题是,老妈为什么没有去看这部电影,在子女与母亲的不同视角下,对电影中的桥段出现了怎样的“误读”和代沟,这样有意思的衍生话题。回到荧屏贺岁,天知道小眼睛的郭麒麟还能演上男主,还能被安排上吻戏?按照常规路径,他该像岳云鹏那样,以上春晚的方式贺岁,但一切都不按常理出牌。这样看来,刚开始打贺岁概念的荧屏贺岁,前景还真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张 楠

原标题:《赘婿》撞上《乡村爱情》 “搅热”荧屏贺岁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