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最“牛”春节档凸显观影三大刚需

发稿时间:2021-02-20 08:5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8日0时,2021年春节档正式收官。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年初一至年初六,内地影市共收获票房超78亿元,累计1.6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创造了内地影史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新纪录。

   经历了两年的等待,观众对今年春节档的热情势不可挡。据统计,年初一至年初五,春节档连续五天单日票房破10亿元;2月16日,2021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正式突破100亿元大关。

   《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包揽了今年春节档超87%的票房收入。这三部类型各异的作品,恰恰满足了当下的电影观众对春节档电影的三种“刚需”。

《唐人街探案3》成牛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刚需NO.1:喜气

   《唐人街探案3》

   春节档票房:35.6亿元

   2020年春节档消失导致的市场饥渴、加上2021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带来的利好,“报复性观影”现象在春节档正式开始前便已初现端倪。早在2月8日,今年春节档头部影片《唐人街探案3》在大年初一首映日的预售票房便已达3亿元,超越2018年的《捉妖记2》,创下中国电影市场首映日预售票房的历史新纪录。2月12日年初一,牛年春节档正式启动,当日票房超过17亿元,再创历史新纪录。同时,《唐人街探案3》成为影史首部单日票房超10亿元影片。

   《唐人街探案3》并非春节档口碑最高的作品。在豆瓣,该片初始评分为6.8分,春节档结束时评分已跌至5.7分,在7部春节档大片中垫底。

   但《唐人街探案3》为何仍得到观众热捧?贺岁片IP效应功不可没。该系列的首部作品于2015年12月31日新年档上映,创新式的“喜剧+推理”风格让其迅速走红。3年后,《唐人街探案2》进军春节档,并拿下该档期的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3》从2020年春节档延期至2021年,在今年预售开启之前便稳居淘票票和猫眼双平台的想看人数榜第一名。从去年年中内地影院复工开始,观众便在呼唤《唐人街探案3》,但导演陈思诚硬是憋足了一年。从最终的票房成绩看,他确实没白等。

   在东京拍摄、中日明星云集、使用全球最先进的ALEXA IMAX摄影机……《唐人街探案3》拥有了一部大片所需的一切排场。更重要的是,该系列风格喜庆,娱乐性十足,极其适合春节档的合家欢观众。陈思诚曾表示:“并不是所有观众都愿意听你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们就是来娱乐的。”陈思诚对春节档观众需求的理解,导致《唐人街探案3》热闹有余、剧情不足。这样的“春节定制大片”优势还能维持多久?这恐怕是今年春节档之后陈思诚最该思考的问题。

日本演员妻夫木聪(中)在《唐探3》中担任重要角色

   【衍生阅读】

   《唐探3》 刷新了多少纪录?

   中国影史最高单片预售票房

   中国影史最高单日票房

   中国影史最高首日票房

   中国影史春节档最多观影人次

   中国影史悬疑片最高票房

   中国影史票房最快破10亿元、20亿元、30亿元电影

   中国首位票房累计破100亿元导演:陈思诚

贾玲(右)、沈腾在《你好,李焕英》中再度搭档

   刚需NO.2:诚意

   《你好,李焕英》

   春节档票房:27.2亿元

   2月15日年初四,《你好,李焕英》创造了一个奇迹:这部作品超越了《唐人街探案3》的单日票房成绩,成为当天的内地票房冠军。

   事实上,逆袭之势早已显现。春节档前三天,《唐人街探案3》虽稳居单日票房榜第一名,但其与《你好,李焕英》之间的单日票房差距却日益缩小。年初三晚上,不少业内人士发现《你好,李焕英》的次日预售成绩已悄悄超越《唐人街探案3》。从年初四开始,《你好,李焕英》的票房一路利好,连续三日蝉联春节档单日票房冠军,优势一路维持到春节档结束。同时,这两部“头部片”在售票网站的预测总票房也发生了变化。根据猫眼专业版, 2月15日《你好,李焕英》逆袭首日,其预测内地总票房为45.21亿元,仍比《唐人街探案3》的48.49亿元低3.28亿元;但到春节档结束的2月18日,《你好,李焕英》预测总票房已高达52.8亿元,《唐人街探案3》则跌至45.17亿元。与《唐人街探案3》相比,《你好,李焕英》或将拥有更好的长线表现和更高的票房总量。

   《你好,李焕英》为何能成功逆袭?两部片的口碑差距或许正是关键。春节档期间,《唐人街探案3》的豆瓣评分从6.8分掉至5.7分,《你好,李焕英》则从最初的8.1分微涨至8.2分。从观众评价来看,《你好,李焕英》恰好弥补了《唐人街探案3》的不足:后者排场大,但故事与情感是短板;前者虽然是“小片”,但故事取材于贾玲痛失母亲的亲身经历,真挚的情感赢得许多观众的共鸣。当承载着大众对春节档最高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因口碑低迷而后劲不足时,有笑有泪且同样适合合家欢观众的《你好,李焕英》便自然而然“补位”成功了。

   【衍生阅读】

   春节档从不缺“逆袭”作品

   有意思的是,除了春节档大片数量稀少的2014年和2016年,在过去数年里,被逆袭几乎是春节档首日票房冠军作品的共同命运。2017年《功夫瑜伽》逆袭《西游·伏妖篇》,2018年《红海行动》先后逆袭《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2019年《流浪地球》则逆袭了《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

   有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档是全年体量最大的档期,相当一部分观众会观看多部作品。因此,质量出众的原“第二梯队”作品很有可能依靠口碑效应吸引观众入场,实现票房反超,甚至可以将逆袭优势保持至春节档结束,真正“笑到最后”。

雷佳音在《刺杀小说家》中饰演失意中年

   刚需NO.3:新鲜

   《刺杀小说家》

   春节档票房:5.4亿元

   虽然在票房体量上与《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距离不小,但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在整个春节档都稳居单日票房榜第三位,顺理成章跻身春节档总票房榜三甲。该片为今年春节档提供了一个新鲜类型——奇幻+动作+冒险,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

   《刺杀小说家》根据东北作家双雪涛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原作不足三万字,讲述一个人生失败的前银行职员被富商雇佣刺杀一个小说家的故事。原作的风格颇有超现实主义色彩:富商之所以动杀心,原因在于他发现自己的命运跟小说家笔下的“赤发鬼”紧密相连;前银行职员答应杀人,则因为他莫名其妙想去看北极熊。路阳对小说进行了大幅度改编,植入了与其《绣春刀》系列一脉相承的美学风格,并放大了人物的情感线——雷佳音扮演的前银行职员对丢失了8年的女儿仍念念不忘,这段父女情成为电影的重要线索。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题材看似另类,但在类型电影的创作和宣发上却遵循了商业规律。《刺杀小说家》进军春节档的一大底气源于它强大的视效,而影片在宣传时也力推这个最大卖点,不断提醒观众在买票时选择视效更好但价格更贵的IMAX版本。因此,《刺杀小说家》即使在题材上“拒绝”了一部分合家欢观众,但最终也凭借这份“与众不同”在春节档分得了一杯羹。路阳曾许诺:“我们不做好莱坞电影的仿制品,而要做一个中国文化感很强的、很有新鲜感的、非常年轻的、有漫画感的、视效非常好的一个电影。”从目前的票房和口碑看,他做到了。

   【衍生阅读】

   中国电影工业的“新台阶”

   《刺杀小说家》的特效指导徐建来自国内行业顶尖公司MORE VFX,此人过去也曾在《绣春刀2》《流浪地球》剧组负责视效工作。

   影片使用了动作捕捉、面部捕捉、虚实结合等电影拍摄的前沿技术。为此,路阳和该片摄影指导光是分镜头就做了整整4个月。

   全片特效镜头完全由本土团队完成,历时3年,实现了很多国产特效制作零的突破。“赤发鬼”一角的制作代表了中国电影CG技术的最高水准。

   据悉,《刺杀小说家》已准备拍摄续集。“刺小宇宙”的到来,或将引领中国电影工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刘德华主演的《人潮汹涌》票房未如预期

《熊出没》系列满足儿童群体春节观影需求

《新神榜:哪吒重生》视效强大

   分析

   春节档“头部片”,不是想做就能做

   疫情之后,2021年春节档果然满足了业内对这个档期的最好想象。但伴随“最牛档期”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像岳云鹏那样连刷六部的热心观众寥寥无几,最终仍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大“头部片”拿走了整个春节档高达八成的票房份额。有网友调侃:春节档没有“中部”,只有“头部”和“尾部”。

   春节档收获5.4亿元的《刺杀小说家》成绩尚且算过得去,跟其处在同一个口碑级别的《人潮汹涌》却只拿到1.5亿元票房,着实有些可惜。该片目前豆瓣评分7.2分,在春节档影片中仅低于8.2分的《你好,李焕英》和7.4分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此外,制作成本更高的两部作品——陈坤和周迅主演的古装奇幻片《侍神令》以及被认为体现了当下国产动画最高制作水准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在春节档分别收获了2.1亿元和2.3亿元,同样令人遗憾。

   今年春节档电影普遍水准较高,但好片是否一定要挤进春节档?从历年春节档的规律看,头部作品通常在档期正式开始前便已具备明确的“头部相”,若想成为逆袭黑马,则必须既拥有能打动多数观众的情感共鸣点,又具备在各平台拿下口碑高分的超高质量。若以上两者皆不具备,不妨考虑换个档期。有业内人士分析,同为刘德华主演的《拆弹专家2》自去年年底上映以来收获票房13亿元,若《人潮汹涌》能趁热跟上,或许能有一个比春节档更好的票房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其他命运莫测的春节档大片,广东出品的动画片《熊出没》系列一直表现稳健。每年春节档面向儿童观众的影片数量有限,《熊出没》系列堪称“刚需中的刚需”。数量稳定的儿童观众再加上一至两位陪伴观看的成人,为《熊出没》系列带来十分可观的票房:从2017年至今,该系列的春节档票房都在4亿元以上,被网友戏称为“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熊出没”。记者 李丽

原标题:最“牛”春节档凸显观影三大刚需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