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赘婿》一靠“爽”二靠“甜”

《赘婿》一靠爽二靠甜

发稿时间:2021-02-23 09:1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由邓科执导,秦雯编剧,郭麒麟、宋轶领衔主演的网剧《赘婿》近日火了。打开微博,“赘婿里的经济学思维”“赘婿致富经”“郭麒麟饭后甜点是皮蛋”“苏檀儿宁毅好甜”“赘婿二次元选角”“赘婿弹幕”……《赘婿》相关话题不断登上微博热搜榜,其中仅“赘婿弹幕”一个话题的阅读量便已超4.2亿。

  作为《赘婿》的男女主角,郭麒麟和宋轶的个人热度也随着剧集的热播而急剧攀升,两人不但分别拿下“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还闯入了云合数据“艺人霸屏榜”前五名。

  《赘婿》缘何成为开年爆款?近年来赘婿文的流行可谓功不可没。但归根结底,《赘婿》仍是“霸道总裁”故事的变种,迎合的也是部分人想要不费辛劳便轻松赢得人生成功的渴望。

   套路:逆风翻盘满足成功渴望

  《赘婿》改编自阅文同名IP。遭受友人背叛而陷入困境的商业大亨江皓辰(张若昀饰)意外穿越到武朝,成为苏氏赘婿宁毅(郭麒麟饰)。入赘后他协助妻子苏檀儿(宋轶饰)玩转商界,更在机缘巧合下卷入朝廷纷争中,最终成就一番家国大业。

  剧版《赘婿》的播出反响热烈,其实和近两年赘婿文本身的火爆脱不了干系。据掌阅科技公布的《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赘婿题材是年度最热网文题材之一,《最佳女婿》《赘婿当道》《最强狂婿》《女神的超级赘婿》《超牛女婿》《绝世佳婿》《神龙废婿》等赘婿文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业内甚至将刚刚过去的2020年称为“赘婿文元年”。

  和其他类型的网文相同,赘婿文也有固定的故事套路:入赘到强势女方家中的男子,在遭受了毫无话语权、被嘲讽鄙夷的生活后,忍辱负重,奋发图强,最终,或被揭晓权贵身份,或充分展现实力,实现逆风翻盘。从某种角度来看,赘婿文的内核迎合了现代社会里部分人对成功的渴望,因此有一定的读者基础。

  

  《赘婿》里有不少《庆余年》的熟面孔

   人设:不过是变相“霸道总裁”

  2019年火遍全国的《庆余年》,开拓了男频爽剧的市场。《赘婿》开播前夕,便靠“庆余年同班人马”的卖点引发不小关注。之后随着剧集的播出,越来越多的观众发现,不仅两者的演员阵容相似,《赘婿》似乎也移植了《庆余年》的男频爽剧基因。郭麒麟饰演的宁毅俨然是一个技能开挂、运气爆棚、自带“金手指”的霸道总裁。作为穿越回古代的商业大亨,他不仅谙熟现代社会的商业规则和企业模式,还善于运用“拉人头”“砍一刀”的电商模式,为苏家新开的布坊赢得开门红。此外,他还将差异化经营、设置停车位、饥饿营销等商业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将对手乌氏布行逼入破产之境。

  除了是商业奇才,宁毅还棋艺高超,会写小说,精通自由搏击,甚至懂设计、懂机械、懂如何制作松花蛋……为了在诗会上给娘子苏檀儿“挽尊”,宁毅甚至还临时充当了一把舞台编导——舞美、灯光、道具、走位调度、舞蹈编排,全不在话下。

  不仅事业全能,男主角的运气也称得上爆棚:寥寥数语就能将一众同学收入麾下,随便上街便搭救了绝世美人聂云竹,更轻轻松松结识了当朝右相和驸马爷,为后续剧情中进一步飞黄腾达埋下伏笔……如此人设,堪称“全方位开挂”。

  相较男主角宁毅的神通广大,在剧中被赞“天赋异禀”“经商能力出色”并口口声声“要靠自己能力为女性争口气”的女主角苏檀儿,除了在开篇草草展示了一下染布校色技能之外,其余时间却基本沦为等待被男主拯救的“傻白甜”。

  

  郭麒麟饰演的宁毅,人生处处“开挂”

   改编:暖萌男主讨好女性观众

  凭借着极强的戏剧性和“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爽点,赘婿文俘获了大量男性观众。《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显示,赘婿题材阅读用户中男性占比更高,超过75%。《赘婿》原著作者“愤怒的香蕉”表示,《赘婿》是男频爽文,基于此改编的网剧同样不需要女性观众。

  尽管如此,了解网剧收视群体和规律的剧版《赘婿》主创,仍为了争取女性观众而对原著情节进行了大量的改动。比如,剧中宁毅不但要学习如何做家务、呵护妻子、侍奉高堂、带娃养娃,还要处处“以妇为纲”……这些充满讽刺和搞笑意味的夸张情节也成为该剧最令观众津津乐道的名场面。此外,郭麒麟饰演的宁毅“继承”了《庆余年》中他扮演的范思辙“扮猪吃老虎”的人设,原著中狠辣冷血的宁毅变得软萌,还一心只为女性服务——帮妻子苏檀儿夺得掌印,帮好友聂云竹开创事业,成了不折不扣的“妇女之友”。

  剧版还剔除了原著中封建落后的三妻四妾设定,融入了夫妻间相亲相爱的“小甜剧”元素,以迎合观众在假日求甜蜜求爆笑的观剧心理。再加上同档期无强势剧集与其竞争,《赘婿》便幸运地成为了牛年开年小爆款。(记者 艾修煜)

原标题:《赘婿》一靠“爽”二靠“甜”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