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一老一小”将成网络视听新增长点

发稿时间:2021-06-10 09:0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6月8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举行主旨论坛。论坛上,《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三份重磅报告正式发布,连续第四年夯实互联网影视峰会的“风向标”作用。三份报告不约而同指出,随着国力继续增强和5G时代来临,网络视听产业的前景将是一片大好。不过,想要成为未来行业真正的弄潮儿,精品意识绝不能缺失。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提到,五年来,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稳步提升。其中,因为村通光纤比例跃升,“数字鸿沟”逐渐缩小。截至2020年底,农村网民占网民总体的31.3%,规模达到3.09亿;同时,网民增长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人及50岁以上的银发网民扩展,我国已经有2.6亿“银发网民”,20岁以下网民达到1.6亿,这些,未来都是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此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网络视听收入达2943.93亿元,同比增长69.37%;网络视听产业多元化商业模式也在形成中,组成了会员、版权、直播带货、广告、IP生态开发等多触角商业模式,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网络视听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达830.80亿元,同比增长36.36%。

  《2020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通过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六个门类进行的研究分析,披露了一组有关内容生产的数据。

  2020年一季度,网络剧有效播放量比前一年同期增长58%,网络首播剧的影响力媲美电视首播剧。2020年共上线网络首播电视剧80部,较2019年的73部数量继续增加。2020年首次出现了卫视黄金档热播剧先网后台现象,共有11部电视剧在视频平台领先央视和卫视黄金档播放速度。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短剧风潮的引领下,2020年的网络剧更加精炼——230部上线网络剧中,12集短剧占比最高,数量达到80部,占网络剧35%的体量;24集的剧集占比20%,共46部;相形之下,曾经常见的“40+剧集”占比仅为2%。

  2020年,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主要视听网站的网络剧、网络首播电视剧,均已开启超前点播模式,全年共有68部网络剧、47部网络首播电视剧提供超前点播服务,占比分别为30%和59%。调查中,更有66%的观众表示使用过超前点播功能,累积花费10-50元的观众占比达到30%。网络电影方面,2020年的上线数量由2019年的638部增至659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生产创作势头活跃。2020年,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60部,较2019年同比增长76%,票房分账纪录也被再度刷新。

  网络综艺方面,2020年总上线网络综艺229档,相比2019年的221档略有上升。其中,仅限会员付费观看的多版本和衍生节目占比80%,达到137部。

  2020年,网络纪录片飞速发展,从2019年的150部上涨70%、达到259部。其中,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作品层出不穷。

  短视频方面,监管中心抽测了2020年发布的46万条热门短视频。在点击量、点赞量、评论量达到100万以上的头部短视频中,社会类、时政类占50%,是名副其实的“顶流”,短视频媒体属性鲜明、重要舆论阵地地位凸显。

  《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聚焦互联网影视精品的打造。这份报告直面长视频平台遭遇短视频内容挤压以及“同行内卷”的难点,提出“鲜桃一个好过烂杏一筐”的破局之道——“鲜桃”,就是内容上追求精耕细作,实现品质输出,至于“烂杏”,报告否定的就是曾经的互联网影视市场跑马圈地、“大水浸漫”式的粗放生产策略。文/记者 祖薇薇

原标题:“一老一小”将成网络视听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