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IP剧突破流量定律出圈有了新密码

IP剧突破流量定律出圈

发稿时间:2021-06-11 08:45:00 来源: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上半年的IP剧改编市场依旧火爆,《山河令》《司藤》《御赐小仵作》等接连出圈。不过,相比前些年“流量明星+大IP”的套路,它们多数无顶流明星加持、制作成本不高、平台评级和市场预期也不高,却意外出圈,获得口碑和热度双丰收。这是否意味着IP影视化正在摸索出一条“小而美”的新道路?“流量效应”是否已彻底失效?未来IP剧改编将会走向何方?

  昨天,新浪娱乐新浪潮论坛以“尊重原著,尊重观众——IP剧打破流量定律的出圈之道”为主题,邀请到《山河令》总制片人马韬,《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制片人邓晓华,《司藤》监制、制片人伍星焰,《赘婿》导演邓科,《御赐小仵作》原著作者、编剧清闲丫头,一起围绕IP影视化和系列开发等问题展开讨论。

  

  什么样的IP值得孵化?故事好看

  IP往往自带流量和热度。但是相比大IP,一些有潜力、适合改编的小IP也可以通过孵化和打磨成为一块美玉。不过,这对制作团队的IP筛选和识别能力是一个考验。对此,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摒弃了“唯数据论”,认为“是否是一个好故事”是一个好IP需要首要考虑的问题。马韬表示,作为制片人她会从三个维度去评估一部IP是否可以影视化,即“故事好看吗?好拍吗?好改编吗?”大IP有大IP的压力,但无论大小,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主心骨。伍星焰在挑IP的过程中也是将“好故事”放在第一优先级,其次人设、情感模式和时代共鸣也是其综合考量的方向。

  因为缺少大IP流量和明星效应加持,这种挑选IP的逻辑和小成本剧,在创作初期难免面对一些质疑和压力。谈到“小IP”的压力与动力,清闲丫头表示,《御赐小仵作》这个项目大部分的压力都是制片人在担。主创团队的创作原则只有一个即“戏比天大”,只需要在每一个制作环节、创作环节,做好这个工作、讲好这个故事就可以了。

  

  改编剧怎样让观众上头?合理优化

  IP改编剧已有成型的故事基础,剧本改编易切入,但如果原著与改编之间没有做好联接和转化,改编的故事人设和剧情不合理、不接地气,也很容易出现“塌房”,或者不被观众认可,遭遇口碑滑铁卢。而根据新浪电视“观众追剧上头的理由”的微博调查结果,网友投票占比最高的是:“《城池》卡克夫妇CP感强有土又甜”“《山河令》周子舒温客行人设出彩对手戏张力十足”“《小仵作》逻辑严密环环相扣有感到智商被尊重”“《司藤》大甜甜太美了颜值党疯狂舔屏”“《赘婿》喜剧风格别致,三分钟一个笑点搞笑解压”。这些IP改编剧又是如何做到让观众如此上头的呢?

  伍星焰认为《司藤》原著情感逻辑和故事逻辑完整、群众基础好、有很多名场面,如果做太多原创或者魔改,忽视其主线情节,就很容易被骂。因此他们在改编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原著、尊重观众的想法。本着这一原则,主创团队在剧版《司藤》里保留了原著主线,在此基础上对配角人物、剧情BUG等进行了丰富和修补,并对原著的情感留白做了一些延伸。对故事的整体调性也进行了调整,让其“更适合大众审美、更温暖和明亮”。

  

  《山河令》作品的呈现同样做到了尊重观众。马韬表示:“(《山河令》的)改编过程及后边的呈现,确实做到了共通性和共情性,真正做到了双向奔赴的感觉,我们说的和我们当时想表达的,观众他们都get(抓)到了。”

  在原著和改编之间找到平衡点是最难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赘婿》原著世界观比较宏大、设定比较“新奇特”,而剧的受众多为女性观众,更加偏重情感共鸣。“如果你空有一个世界观,里面没有情感的话,就很难跟观众产生共鸣。”为此,邓科导演带领主创团队对500多万字的原著进行了逐章拆解、筛选,保留主线,拿掉冒犯女性观众的点,最后形成一个故事的雏形。

  

  《御赐小仵作》这部剧对原著的还原度也很高。谈到如何把握原著与改编剧之间的尺度,清闲丫头表示,他们在改编过程中保留了原著的内核,在此基础上做合理化取舍,保留主线内容,砍掉支线内容,再去丰富这个故事,这样才能做到“每一条线、每一个人物都有始有终”。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整个改编当中也对原著中不符合现实的部分人设和细节进行了调整和修改。邓晓华表示,为了让男女主两个专业性很强的人设更鲜活和真实,他们请教了很多医生、特警,积累了很多一线素材,并请专业人士对台词和细节都过了一遍。这也导致片尾的感谢名单比较长。

  打造工业化IP产业链,仍须努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IP影视化制作方已经开始回归内容和故事本身,但整个IP改编产业尚处于成长期,需要向产业精细化、专业化递进。对于IP现行评价体系,清闲丫头作为原著作者,希望“影视方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类型的作品”,挖掘更多不同类型的宝藏作者和宝藏作品,让市场更加多元化。

  

  随着IP剧出圈,也诞生了不少IP的衍生品,比如《山河令》的演唱会、司藤的同款旗袍、卡壳夫妇的定情小熊挂件等,成功拓展了IP价值边界。对此现象,马韬表示演唱会是为了给意难平的剧粉一个告别,是“良心售后”。伍星焰称剧中司藤同款旗袍的出圈,其实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播。邓晓华则认为,不同的题材类型,IP衍生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在IP上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特别完整的体系,只是在制作的过程当中伴随而生,未来希望同行们可以共同推动,做出一个范本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原标题:IP剧突破流量定律出圈有了新密码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