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京首演

发稿时间:2021-08-01 08:47: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音乐剧《家》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刘颖颖)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全剧以曲折动人的音乐旋律、丰富优美的舞蹈段落、极具古典色彩的舞美设计,再现了文学巨匠巴金笔下那个充满桎梏却又发人深省的“家”,实现了音乐剧与中国文学经典的完美融合。

  据悉,本轮演出由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倾情出演,刘红梅、李雄辉、陈小玲、戴劲松等中戏教授担任主创,实力派班底强强联合,为该剧在夏日京城的精彩上演保驾护航。

  “院藏经典”久演不衰 

  音乐剧《家》改编自文学巨匠巴金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四川封建大家庭“高家”的腐朽没落,以觉新、觉民、觉慧三兄弟和瑞珏、梅芬、鸣凤等关键人物的不同命运为线索,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了新一代青年人冲破藩篱的决心和民主意识的觉醒。

  本着“以经典再创经典,用青春致敬青春”的创作初衷,2011年,以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师生为核心的主创团队,首次将原创音乐剧《家》搬上了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的舞台,在此后的十年间,该剧在中戏实验剧场及其他舞台多次上演,在一轮轮演出中日臻完善,成为中央戏剧学院的“院藏经典”。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该剧还推出了电影版,透过大银幕让更多观众感受到音乐剧与中国文学经典碰撞出的全新魅力。

  此番,音乐剧《家》首次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舞台,演出在基于原版基础上丰富了剧情的结构和唱段设计,舞台呈现也更具适应性、更加追求质感,主演皆由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和表演系的师生担纲,完美呈现了一台高水准、高质量的舞台精品力作。

  30日首演当晚,伴随一阵激昂的摇滚乐,一场热闹的大家族婚礼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高家长房长孙高觉新娶妻,但新娘却不是他爱的梅芬表妹,看着前来贺喜的众人和恭顺的妻子瑞珏,觉新有苦难言,只得以一曲《梅芬,你在哪里》隔空向爱人道尽心中无奈。中戏音乐剧系教师、音乐剧演员金圣权在首演中饰演“觉新”一角,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金圣权深情演绎剧中多支经典唱段,在分析人物塑造时,他表示:“在塑造觉新这一人物时,我的声音表达更侧重追求一种年代感和分寸感,觉新是封建家庭中被束缚的人物,所以他的声音听起来总是欲言又止的,不是很明亮,甚至带着一丝懦弱。”

  音乐剧《家》对原小说的人物、场面、情节进行了提炼、裁剪、重塑,除了觉新和梅芬、瑞珏这组人物关系外,还重点刻画了二少爷觉民和琴表妹,三少爷觉慧和丫鬟鸣凤,高老太爷和陈姨太等多组人物形象,再现了旧时代封建家庭的众生百态,以及“五四运动”后新青年突破牢笼的决心与行动。导演刘红梅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上演的新版音乐剧《家》更具时代性,我们在剧中强化了青年人的理想和信念,强化了他们的觉醒意识,就是希望年轻观众能从中感受到启发和力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经典散发出新的光芒。”

  一唱一舞成就精彩看点 

  作为本土原创的优秀音乐剧作品,《家》的音乐和舞蹈呈现成为当晚首演的最大看点。全剧共包含《凤珏梅》《觉醒》《青春四重唱》等28首歌曲,音乐伴随剧情曲折起伏,时而柔美舒缓,时而悲哀婉转,时而慷慨激昂,旋律朗朗,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本着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音乐的创作理念,该剧将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民族歌曲和传统戏曲等元素融入其中,如开端闹洞房宾客们的四川唱词,以及为高老太爷贺寿的京戏《金猴献瑞》等,丰富的民族音乐元素尽显本剧的民族性和本土化特质。

  而在《家》的舞蹈创作中,则大量吸收了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和中国戏曲等创作元素,舞段重在展现人物性格和人物情绪,例如觉慧和鸣凤二人在确定爱意之后跳起的动人的双人舞段,以舞寄情,通过肢体语言让全剧更加充实有看点。

  《家》的舞美设计同样极具看点,不论是开场红灯花烛的婚宴场景,还是错落有致的梅林场景,亦或是高楼斜梯的高家大院……全剧从中国传统建筑和传统文字“田”字中汲取灵感,以写实手法重塑《家》的主要叙事场景,古色古香尽展东方韵味,将台下观众瞬间带入情境当中,带入到巴金笔下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家”中。

  据悉,本轮音乐剧《家》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持续上演至8月1日。

   

  音乐剧《家》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