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激浊扬清,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

发稿时间:2021-09-10 08:00: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黄启哲

  为积极回应人民关切,针对当下文娱领域重点问题开展剖析学习,切实增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昨今两天共同举办“2021年全市文艺工作者艺风艺德专题培训班”。全市文化娱乐领域有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近200位业界人士参与此次活动。

  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的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队伍道德建设,提升职业素养艺术涵养,引导合法合规经营。通过专题讲课、学员座谈、研讨交流、 “三有”艺术家分享等多种方式,学员重温党的初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奉献文艺精品。他们表示,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积极参与文娱行业综合治理工作,严于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坚决抵制“饭圈”乱象,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开展专业权威文艺评论,为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切实作出努力。

  回归初心:爱党爱国爱人民是从艺的根基

  “爱党爱国是最基本的素质!”吕其明在授课之初便道出了他做人从艺的初心。他历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战争到和平、从贫穷到富强的伟大成就,结合自己从10多岁加入抗战剧团开始,陆续实现从军梦、音乐梦、电影梦的“三大梦想”。正是这样浓烈炽热的爱党爱国之情,凝结成一部《红旗颂》。“没有什么高超的技巧,有的只是淳朴的情感,将我对党和祖国无限的热爱融入其中。能够得到人民的认可和喜爱,就是对作品最大的褒奖!”

  作为上影集团后辈,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感慨:“我们很幸运,上影有张瑞芳、孙道临、秦怡、达式常、牛犇等一批优秀的前辈艺术家对我们言传身教。这些灯塔一样的好榜样、好老师,有了他们照亮我们的从艺之路,我们很难走弯。”谈及吕其明,佟瑞欣亦是感恩:“为了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话剧《日出东方》,我请求吕老使用《红旗颂》作为结尾音乐,他不仅同意授权还不收一分钱,甚至指点我使用哪一个版本——让我意识到,身为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要用一生去践行的。”

  直面问题:无德不谈艺,做有道德有信仰的引领者

  面对文娱领域的不良风气与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学员毫不回避,直击问题根源,认为无德不谈艺,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只是最低的标准。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应有更高远追求,做有道德有信仰的引领者。

  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在交流中反思了文艺工作者与观众的关系:“如果用个人的欲望去点燃和引爆由观众喜爱汇聚而来的能量,用自私的利益去腐坏这些能量,只能留下玩火者的灰烬。”他表示,从过去一名昆曲演员到如今投入戏曲教育事业,更要警醒,“我现在所传递的每个信息和价值观,无论好坏,无论精粗,都会产生指数级的辐射效应,来不得半点差池。”

  “作为一个网络作家,你的作品敢让自己的孩子阅读么?你作品的内容是否健康?三观是否端正?能否激励读者奋发向上?”网络作家刘炜用一连串发问,道出文艺工作者自身修养、道德水准、文化素养等的重要性。他说:“这些都能在不经意间,通过作品的一句话一个词流露出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等行为,也有可能通过网络,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的读者。”

  因而,沉下心全方位提升成为与会文艺工作者的共识。演员孙俪就在学员交流中进一步提到: “我们不仅要在艺术上有追求,更要在思想上有信仰,道德修养上有目标。我将身体力行在创作领域上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审美水平,好好拍戏,拍好戏,创造出更多彰显信仰之美,弘扬中国精神,有家国情怀,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发挥文化行业从业者的正向作用,一起维护良好的行业生态。”

  不负时代:用自身言行和文艺作品影响更多人

  上海文史馆馆员、书法家刘小晴,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黄力之等人也在昨天进行了授课。疫情期间,上芭凭借“口罩芭蕾”练功视频出圈,鼓舞无数中国人。回忆那段日子,吴虎生说: “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提供了一次检验自身的机会——如何在非常态化的环境中保持住定力?自律就是最好的答案。”带着这股劲儿,他挑战编导身份,接连创作出《惊蛰》《触不可及》《浮生一梦》等作品。他说:“我所要追求的,不仅是芭蕾技巧的纯熟和一己悲欢的抒发,更是记录时代、反映现实的作品。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曹可凡近年透过访谈节目《可凡倾听》,采访了不少时代楷模。他说:“前辈大家折射着我们的时代精神。文艺作品更应该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以此提振整个民族整个社会的精神世界高度。”

原标题:激浊扬清,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