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吴樾:一直在往最高的艺术境界去奔

发稿时间:2021-10-11 08:50: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次联合推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堪称今年国庆期间最受关注的演出。该剧聚焦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筹备实况转播开国大典这个“天字号任务”背后惊心动魄的真实故事,揭开了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隐秘历史。在剧中担任男主角的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吴樾,他扮演的卢海宇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从话剧《西厢记》《大宅门》,再到《直播开国大典》,曾因《叶问4》《西游记》等影视剧中精湛武戏让观众熟知的吴樾,正在他热爱的舞台上不断展示出“文武兼备”的全方位才华。

  带伤排练,痛并快乐着

  在吴樾的言谈话语中,不时流露出对于能够和田沁鑫导演合作的喜悦之情。此前,他就对田沁鑫导演非常崇敬,一直神往能有机会合作。今年,吴樾不仅参加了田沁鑫导演的《典籍里的中国》系列节目和七一《伟大征程》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此次还担任田沁鑫兼任编剧和导演的《直播开国大典》男主角,他表示非常幸运和感恩。他说:“田沁鑫导演是我们的榜样,她带着伤病排戏,在繁重的工作之下依旧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她对我的指导声声入耳、字字入心,让我在整个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收获特别大,演技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连我爸都说,我的台词和表演进步很大,超越了我以前的话剧作品!我也特别感谢前辈刘威、陶虹、韩青老师,整个排演过程都让我觉得特别开心和幸福。”

  回想起一个多月的排练演出经历,吴樾的感受可谓“痛并快乐着”。经常排练到凌晨两三点的创作过程并不让他觉得辛苦,反而享受和导演、同仁们一起探讨、切磋的快乐,但是旧疾复发的腰伤却让他饱受折磨,隔几天就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医生本来让他休息两个月,但他却一直在排练场坚持带伤排练,毫不放松。“这次的演出,引用一句台词,就是‘要完成艰巨的天字号任务’。我扮演的卢海宇这个人物是文人武气,当过兵、打过仗、保护过电台设备,同时又是技术型专业高手,他面对受到众人怀疑的老同学赵英杰,也曾忐忑、纠结,但又和赵英杰英雄惜英雄,这其中掺杂着复杂的情感。我演这个角色,既要有工程师的文气,又要有军人的精气神,还不能让别人看出我练武术的影子,挑战很大。”

  9月30日晚,全剧进行首演前非常重要的带媒体、观众正式彩排,但整个剧组一直在舞台上排练合成到凌晨6点才休息,当天吴樾还约了到医院做胃肠镜检查。“我那天早晨6点才回家,7点睡觉,8点就起床去中日友好医院做全麻的胃肠镜检查,下午就又赶到国家大剧院,晚上就登台彩排演出了。”连田沁鑫导演当天都对演员们说,“大家的腿估计都是软的”,但媒体和观众却完全看不出来,甚至还觉得他的精神状态挺亢奋。“这个戏要表现那个年代的人在接到那么一件无比光荣又重大的任务时的状态,所以必须要让自己兴奋起来。”

  文武兼备,追求更高艺术境界

  吴樾坦言,自1997年他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他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演员,演优秀的作品。“很多人都认为我是动作演员,但武术只是我的加分项,功夫像是我与生俱来的一对翅膀,可以给我的表演锦上添花。我尤其热爱话剧,对表演充满敬畏。我坚信表演要‘真’,不可失真,而且话剧界老艺人有句话也让我一直遵守,那就是在舞台上不要用力去取悦观众,我演的就是作家笔下的灵魂,对于角色要做深刻的分析和解读,把最专业的表演带给观众,我觉得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继承。”

  作为演员,吴樾的人生起点很高,他曾参加过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被授予中国武术运动员最高等级“武英级”称号;在国家级武术比赛中获得过“八级拳”冠军。但是热爱表演、不愿将自己局限在武术领域的他,面对着当年宁夏武术队给他分房分车的优厚待遇,还是毅然选择“抛家舍业到北京上学”,以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上学期间,由于父母双双下岗,吴樾只有靠勤工俭学才能交得起学费。他利用休息时间教留学生武术,还去歌舞厅做主持人,“从16岁开始,就没用过家里一分钱”。与此同时,吴樾还做到了品学兼优,不仅拿了两年奖学金,还在全国大学生比赛中,代表中戏参加了五个体育项目,包圆了四个冠军,一个亚军。毕业后,他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后来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在拍摄影视剧同时,他也把很多精力放在舞台上,在话剧《西厢记外传》中一人独挑三角,在话剧《大宅门》中扮演男主角白景琦,接下来他还想自导自演话剧《辛弃疾》,在舞台上塑造中国历史上文武全才的伟大文学家、军事家。

  这些年,吴樾在台词、表演上不断努力学习和突破自己。参加综艺节目《声临其境》时,他不仅全程脱稿,以超快的语速与节奏一人分饰多角为《蚁人》配音,还调动全身动作,边打醉拳边为《醉拳2》中的成龙配音。他还热爱书法、音乐、戏曲,在各方面培养自己的爱好和文化修养。在《直播开国大典》的发布会上,他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送给田沁鑫导演和剧组,也向大家展示了他“文武双全”的才能。“我一直是个特别想进步的人,一直在往最高的艺术境界去奔。”吴樾说,“通过各种艺术方式来穿透人物的内心,对于塑造人物特别重要。这次演《直播开国大典》,让我的演技又提升了不少。11月我还会再演《大宅门》,这个戏我已经演了7年了,但今年演出,我相信自己又会有新的体会和提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润

原标题:吴樾:一直在往最高的艺术境界去奔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